日本正在闹革命?静悄悄的“紫阳花革命”

发表:2012-07-04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的日本朋友给我打来电话,问我是否知道“紫阳花革命”?我说我知道“茉莉花革命”,茉莉花开时,清香四溢,这样的“花朵儿”们闹起革命来,自然是热闹到全世界都能“嗅”到的。但是,难道连安静的“紫阳花”,也开始革命了吗?不会吧?

紫阳花革命”,就是指从6月22日星期五傍晚开始爆发的、在东京的首相官邸前,超过4万人以上的反核电抗议活动。那段时间,正是日本各地的紫阳花盛开得最好的季节,于是有不少人携带上开放的紫阳花参加抗议活动,高高举起紫阳花高呼反核电的口号。这些高举紫阳花反核电的人,有年轻的日本女孩,也有刚刚从公司下班匆匆赶来的公司职员,还有年迈的老人,和推着婴儿车的年轻父母。因为紫阳花的加入,反核电抗议示威活动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紫阳花革命”。“紫阳花革命”通过网络和推特互相呼吁自发组织,每周五傍晚分别在东京首相官邸、大阪关西电力、名古屋中部电力同日同时举行。

日本朋友抱怨日本媒体对“紫阳花革命”不做报道。其实还是有媒体报道的,只是日本媒体对于“紫阳花革命”的报道明显保持克制,不像对待其他社会事件那样“煽风点火”。例如6月23日星期六在大阪发行的《朝日新闻》,就有过相关报道。不过报道的篇幅很小,并且被安排到了第14版的第34页----属于最末版的倒数第二页,有两张图片,分别各配了一小段说明文字。一张介绍关西电力本部门前的反核电示威,一张介绍东京首相官邸前的反核电抗议。而这天《朝日新闻》的首页头条,在介绍关西电力的计划性停电对策,其次,则是关于中国“红党薄熙来”事件的第一节连载。

我的日本朋友因此不满:他也关心“红色中国”,但是更关心与自己的健康息息相关的“黑色核电”。因此他感到十分失落,说:“辛子你知道吗,我从小看NHK,看朝日新闻长大的,我对它们充满信赖,但是,最近我对他们很失望。我甚至开始怀疑我过去的那些日子,是否被媒体给了洗脑?因为,连紫阳花革命这么大的事,这么大规模的示威抗议,媒体都居然不做主要报道,大家现在都对媒体感到失望。日本媒体虽然不至于是政府的喉舌,但现在看来起码是顺着政府的意愿的。”

我不知道怎么回答才好。因为,我曾经也一直认为:日本媒体是公正透明无话不谈的,但自从“3.11”大地震带来的福岛核电事故之后,和许多日本国民一样,我对日本媒体的看法发生了某些改变。我发现:当发生了一个社会事件,媒体是否应该报道,有时候并不取决于媒体对于事件真相的“职业良心”阅读,而取决于媒体察言观色的“职业空气”阅读---阅读空气,这似乎是日本人最永恒的信仰之一,连日本的媒体也并不例外。

这样的发现无疑是令人沮丧的。不过,好在即使没有媒体,但大家还有网络。

不是么?通过网络发动起来的“紫阳花革命”,即使少了媒体的声音,但在这个适合紫阳花生长的季节,也一样开展得如火如荼。在被疯狂转发的日文YouTube“紫阳花革命”的现场视频下面,有一段日文留言这样写道:“下星期我也要去高高举起紫阳花的花束。这一潮流无法抵挡。日本的核电太危险了。为了紫阳花继续开放的日本,让日本的美意识令核电站从此终止吧。各位公务员,各位官僚,请看看这一现实的民意。这就是民主主义的身姿”。

写完上面的文字之后,我看到了6月30日《朝日新闻》首页正中间,开始刊登29号星期五超过10万多人的日本国民参加“紫阳花革命”包围东京首相官邸的照片。《华尔街日报》日文版也做了即使播报。在日本雅虎搜索“反核电示威”,相关内容出来约8,290,000件。紫阳花没有茉莉花的清香,失去某种媒介的力量,貌似无法传播得更远更广,但那样大朵大朵的紫阳花,一旦它成山成海地开放,即使再静悄悄地,却又有谁能阻挡世界注视它的目光?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