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裔成美国最大移民人群(图)

发表:2012-07-01 13: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0年亚裔美国人登上时尚舞台:Prabal Gurung;Phillip Lim;和Derek Lam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亚裔移民已经超过西班牙裔移民成为美国最大的移民群体。目前,在美国的亚裔人口达到了史上最高记录的1820万人,亚洲族裔也成了美国增长最快的种群——这是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周二发布的报告得出的结论。

研究指出,尽管亚洲移民在近年一直有轻微增加,但此次排名的变化主要归因于西班牙裔移民的大幅减少。

2010年,大约有43万亚裔人口移民到美国,占当年新增的合法及非法移民总人数的36%。相比之下,西班牙裔移民当年新增的人数只有37万,占新增移民人口的31%。而仅仅在三年前,这一比例还是正好相反:2007年,39万亚洲人移民美国,而新增西班牙裔移民有54万人。

“亚洲人成为了美国新移民的最大主流,因而也成了美国社会这个大舞台上最新的主角。” 皮尤研究中心的执行副总裁保罗·泰勒 (Paul Taylor) 在报导中写道。

研究移民的学者们认为一系列的因素导致了西班牙裔移民数量的减少,包括美国的经济衰退,美国政府加大了驱逐出境和边境执法的力度,以及墨西哥的出生率下降。

专家指出,执法力度的加强对西班牙裔移民的影响大于对亚裔移民的影响,因为在美的西班牙族裔,非法移民比例较高。皮尤研究中心的人口统计学家发现,45%的西班牙裔移民是非法移民,而在亚裔移民中,这个比例大概只有13%到15%。

在这样的压力下,从2007年到2010年,西班牙裔移民数量下降了31%,而亚裔移民则增加了大约10%。

皮尤研究中心的研究员估计,亚裔移民的人数在2009年就超过了西班牙裔移民。泰勒在周一的采访中说,这一变化之所以滞后了几年才被观察到,部分原因是因为分析依赖的是后来搜集的人口数据,包括2010年的美国社区调查。

这些发现被包括在一个名为“亚裔美国人的崛起”的研究里面,此研究对在美的亚裔人口进行了综合性分析。皮尤研究中心是位于华盛顿的一个非党派机构,为非法移民问题提供了一些最为可靠的评估。

该研究利用了美国人口普查局 (Census Bureau) 和其他政府机构的数据,并在1月3日到3月27日期间对超过3500名亚裔人士进行了电话调查。这份214页的研究报告发现,亚洲人已成为美国收入水平最高,受教育水平最高的族群。

在年龄25岁及以上的亚裔美国人中,有大学学历的占49%,而同年龄段的所有美国人中,只有28%有大学学历。亚裔家庭年收入的中位数是6.6万美元,而全国的平均水平只有4.98万美元。

调查还发现,亚裔美国人普遍重视家族传统。约54%的受访者认为成功的婚姻是他们追求的重要人生目标之一。而在所有美国成年人中,这个比例只有34%;另外,67%的亚裔成年人重视做一个好的父母,而总人口中,只有约一半的成年人这样想。

亚裔美国人还比其他群体更注重事业和物质上的成功,这种价值观可以在他们教育子女的方式上得到体现。约62%的亚裔美国人认为,大多数美国父母没有在学业问题上给孩子施加足够的压力。

亚裔人口在美国的增长速度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1965年,在将近一个世纪的排外和种族歧视政策的影响下,美国人口中的亚裔比例还不到1%。但那一年的移民改革法案为来自世界各地的移民打开了大门。皮尤研究指出,现今的美国总人口中,亚裔比例达到了5.8%。

报告说:“一个世纪以前,大多数的亚裔美国人是技术低下、工资低廉的劳动力,他们挤在少数族裔的聚居区,也备受来自官方的歧视。如今他们是美国各主要和少数族裔中最有可能和其他族群混杂而居,和跨种族通婚的一个群体。”

进一步观察数据会发现,不同的亚群体中还存在着显著的差异。

美国亚裔人口中有83%来自中国、菲律宾、印度、朝鲜半岛、或日本,他们的人口学特征也各不相同。

比如,印度裔在所有亚洲群体中的收入和教育水平居于首位。印度裔、日本裔和菲律宾裔在总人口中有较低的贫困率。相比之下,韩裔、越南裔和华裔有较高的贫困率。

但泰勒认为,宏观分析仍有价值。“不论是好是坏,在美国历史上,我们一直透过种族这面镜子来反观自身,求得对民族身份的理解,”他说,“所有对最新移民浪潮的解析,和对一个成长中的族群的解析,都会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我们自己。”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