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学生零分老师要停职:荒唐教育新思想

发表:2012-07-01 14: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90年代,美国和加拿大的中小学教育系统中冒出一种新的思维,一批很前卫的心理学和教育学的专家学者和一些教育系统中的官员们,认为让学生考试不及格会损伤他们的自信心,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不利。为了培养和保护学生的自信心,有些地方的中小学就把不及格一项给取消了。学生不管读不读书、学不学习,考试成绩再差也不能判他不及格。

这种现象最近又有惊人的新发展。2012年5月底,阿省埃德蒙顿市的一位高中物理老师,因为给不交作业的学生的作业部分打了零分,遭到当地教育局的暂令停职,因为他违反了教育局无论如何不可以给学生打零分的规定。按照当地教育局的政策,这位老师本来是要被彻底解职的,之所以只给一个暂时停职的处分,是因为学期快到头了,剩下的日子凑不够彻底解职所需要的提前30天通知的要求。

教育局和学校官方的解释是:学生的智力和能力需要跟其行为分别开来,成绩是智力和能力问题,而不交作业是行为问题。老师的任务是评判学生的能力,而不是他们的行为。

真是越来越荒唐了。

学生再聪明能干,要是不肯努力、不完成该完成的任务,他们的智力和能力有什么用?弄不好会都用到歪道上去。对此行为放任自流,岂不是让学生误入歧途?这与其说是培养人才,不如说是纵容和鼓励不良行为、系统化地毁坏人才。

一个孩子要是一点挫折也不给他受,连不及格这样的小小打击都不让他经历一下的话,将来进了大学,一下子吃个不及格,他那温室里培养起来的脆弱的心理素质怎能承受得了?恐怕一下子就崩溃了。现实中这种崩溃的例子已经很多了。而且,有些孩子在中小学时期要是不对他进行严格要求的话,根本就上不了大学。不教他点规矩,岂不是耽误他一生的前程?这样的孩子将来到了社会上,那就更艰难,没有人会为了他的自信心而对他所做的不合格的事情视而不见,也没有人会忽视它的不良行为。脑子再聪明,若行为不合规范的话,有谁会使用和提拔这样的人呢?

一个人必须从小就学习责任感和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习在实践中靠自己的努力而建立自信心。靠哄着惯着而培养起来的所谓的自信心在现实中是不堪一击的,温室里长大的苗从来都是经不起风雨的。对那些行为不好的学生,不让他尝尝不及格、拿零分等失败的滋味,体会一下不好好做作业的后果,从而明白一份耕耘一分收获的道理,他的心理是不可能很健康地成长的,等碰到真正的挑战的时候恐怕就什么信心也没有了。

理论家们在那里想入非非,学生们心里其实明白得很,那位被罚的高中物理老师自己的实践就已经证明,有些学生你要是不对他进行严格要求,他就能不干就不干。有些缺考的学生你好声好气地请他来补考,他理都不理你,反正你不能让他不及格。所以这位老师就从作业上开刀,学期一开始就讲明,不交作业得零分,然后说话算话,对不交者就真的给零分,而且还把它公布出来,明确说明对他们的学期总成绩会有何影响。这一招果然奏效,偷懒的人乖乖地就把作业补上了,比什么高级理论都管用。

对落后的学生进行鼓励是必要的,帮助学生建立自信心也是必要的,但让学生学会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学会从挫折中爬起来更加重要,这同时也是建立牢固的自信心的可靠途径。让不该及格的不及格、不交作业的得零分,就是这种教育和培养的必要手段。这本是个很浅显的道理,只要有点常识的人就能想到。可惜我们的大学者和大官员们读书读多了,学问做深了,结果把最起码的常识反而给忘记了,所以就不断地在脑子里臆想出些越来越荒唐的政策来,在实践中误人子弟。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