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大陆爆发强烈极光事件(图)

发表:2012-06-26 2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漂亮的极光现象(NASA)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太阳活动高峰时期,向宇宙空间中释放出大量的带电离子,而地球无疑将受到各种射线和有害粒子的冲击,例如上周末出现在北美地区的极光事件。太阳目前正在进入不同寻常的活跃高峰期,位于内侧轨道的数个行星首当其冲要面对“持续性的打击”。但对于地球上的生物而言,应该是幸运的,任何来自外太空的射线或者离子干扰都转换成了漂亮的极光现象。

由于来自太阳的高能带电离子撞击地球磁层,使得高层大气分子发生电离而产生极光现象。本次强烈的极光事件在北美大陆上爆发,南至爱荷华州、内布拉斯加州、马里兰州都可以看到,对于欧洲大陆的居民而言,极光现象最南可达到西班牙南部和地中海以南地区。


太阳表面黑子群分布(NASA)

图中显示的是太阳表面酷似“斑斑点点”的脸,这些黑子群在过去的几天内相继爆发出现,尤其是位于太阳表面中下部的AR1504黑子群。在周六上午凌晨时分,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要素/同位素成分高级探测器在AR1504黑子群附近探测到两个巨大的日冕物质抛射现象,在此后的数天内这团高能带电离子流将抵达地球外层的保护磁场。

要素/同位素成分高级探测器简称ACE,其轨道位置距离地球表面大约九十万英里,可对太阳喷发的物质进行预警,提前30至45分钟告之地面的科学家将出现高能粒子撞击地球磁层事件。位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家们对本次太阳日冕物质抛射事件进行了动态模拟,结果发现地球磁层顶部将受到高能粒子流的强烈干扰和撞击,并预测出本次太阳风暴将在当日美国东部夏令时下午6:28分结束,高度位于地球表面大约2.4万英里处,比地球同步卫星的轨道高度低了近2000英里。


特殊波段下的太阳耀斑观测(NASA)

同时,隶属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在2012年6月13日捕获到M1.2级的太阳耀斑爆发事件。图中的太阳呈现出蓝绿色,通常表示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使用131埃的波长对太阳进行观测,之所以通过该波长监测太阳表面的异动现象,是因为太阳耀斑在该波长下更容易被详细观测。在来自太阳的高能离子流的撞击下,不断变化的地球磁场顶部也影响了极光现象,使得在低纬度地区的人们却可以看到不同寻常的极光。


美国宇航局望远镜观测到最强太阳伽马射线释放(NASA)

在太阳表面,科学家将数个黑子群进行区域划分,AR1504黑子群是一个较为活动的区域,科学家探测到在6月13日和6月14日分别发生了两次日冕物质抛射,第一次太阳耀斑事件持续了长达三个小时,并在2012年6月13日达到峰值。而日冕物质抛射中主要携带了电子和质子等等离子体,在离开太阳表面后以大约375英里的速度向地球袭来。第二次太阳耀斑事件定性为M级耀斑,持续的时间也较长,在2012年6月14日抵达峰值。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科学家们初步分析表明,太阳耀斑中携带着太阳离子抛射物在宇宙空间中的移动速度可达到每秒800英里。

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能源部牵头研制的费米伽玛射线望远镜通过大面积望远镜(LAT)设备监测到高能伽马射线持续了二十个小时,这比之前记录到的太阳伽马射线爆发长了大约两倍半的时间。在今年早些时候,太阳就曾爆发过持续时间与释放能量都位居前列的伽马射线,而根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费米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的观测数据记录,在2012年3月7日,太阳表面发生喷发事件释放出了强大的能量。伴随太阳耀斑爆发出现的伽马射线流具有非常高的能量,超过了X射线,使得太阳在较短的时间内成为天空中最明亮的伽马射线源。

因此,在3月7日爆发的太阳耀斑峰值强度是费米大型天文望远镜所观测到的最强伽马射线爆发。根据位于加利福尼亚州斯坦福大学的天体物理学家尼古拉·奥莫代伊(Nicola Omodei)介绍:“费米伽马射线空间望远镜在轨运行超过了四年时间,其携带的大面积望远镜可对部分天区进行伽马射线监控,通过对太阳伽马射线释放的观测,使科学家们已经开始看到太阳自身的运行机制。”

来源:腾讯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