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又见面子工程 600年古村变成大花脸(组图)

发表:2012-06-2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条巷子两边刷得不一样


高速路上可以看到的(亮光处)刷了,看不到的(阴暗处)没刷

又见“面子工程”。据江苏本地媒体披露,已有600年历史的南京市江宁区窦村为美化景观,“只给在高速路上能看见的房屋墙面粉刷涂料,看不见的就不刷”,以致这个有大量石屋的古村落“一栋栋屋子成了‘大花脸’、‘阴阳脸’”。事件一经报道在网上引发热议,有网民感慨:“表面文章要做到何时!”

村民斥“形式主义”

据江苏媒体报道,目前只剩下约30间石屋的窦村,因为保留了不少明代的历史文化风貌,成为当地独特一景,并吸引了很多摄影爱好者光顾。然而,最近却被村民投诉,村里前不久搞景观工程时,只粉刷在高速路上能看见的房屋墙面。一位村民在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更是直斥这种做法为“形式主义”。

节目中拍摄的画面显示,从窦村村外远远望去,高出房屋的外墙被刷成了橘黄色,低处的则是浅黄色,相当统一、美观。可走近一看,这些房屋的另一面,依旧是原来的土色。

据悉,除了截然不同的颜色,还有多处让人不解的地方,比如“一些明代石屋也被刷上了橙、黄不一的涂料,把原始风貌掩盖了,失去了古老韵味”;“有些倒塌的石屋里面已经杂草丛生,不能住人了,也被刷上涂料,一些猪圈也被刷上涂料,然而有些仍然住着人的屋子却没有刷”。当地媒体还称,大概几个月前,村里突然说是要搞环境整治,要给村民刷新屋子,工程于5月份结束,没想到结果却是眼下这副“大花脸”模样。不过,有村民接受当地电视台采访时承认,整个工程都是“大队出钱”。

倒塌猪圈也难逃刷新

此事被媒体披露后,很快引发网民热议。“韵味全没了,特色全没了。”新浪沈阳网友“rxcnm”评论说。而另一位北京的网友则感慨:“表面文章要做到何时!”当然,也有很多网友见怪不怪。

网友的跟帖评论显示,来自昆明、南宁等多个城市的网友都声称在本地发生过类似的事。“我们这里也是一样的,高速路的可见面涂上颜料,比以前自己装修的难看多了。”一位江苏苏州网友留言说。另据央视《焦点访谈》2010年报道,广西平乐县为完成城乡风貌改造项目,曾强制要求高速公路边村民出钱粉刷外墙,多则上万,最少的也要一两千元,对那些拿不出钱的困难家庭,政府甚至一度曾要求其即使贷款也要刷墙。

记者注意到,针对此次刷墙事件,该村所在的建南社区负责此事的一位王姓主任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他们是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刷新的,样式也是统一的,但上级部门只是要求在公路的可视范围内进行施工,并未要求对村子所有的房子进行粉刷。至于为何一些倒塌的房屋、猪圈也被粉刷了,这位负责人的解释是,有些村民对村里景观工程不配合,有些人不同意他们给自家房屋粉刷。

他说,“上级部门”已要求他们在年底前对整个村子进行二次翻新施工。接下来,社区还将对那些暂时还没刷涂料的屋子进行补刷。至于古老的石屋将如何处理,他们将向上级部门汇报以妥善解决。

 

来源:南方都市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