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案新进展:薄“财长”涉案深

发表:2012-06-23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商人徐明的沉浮与薄熙来

从英国海边休闲胜地伯恩茅斯(Bournemouth)的顶层公寓里,目前已被免职的中国领导人薄熙来的妻子谷开来看着窗外的一只热气球。游客在热气球上可以将地面的情景一览无余尽收眼底的。她想好了,大连也应该有这样一个吸引人的东西。当时,她的丈夫正担任这座中国城市的市长。

谷开来找到热气球的老板,问热气球怎么买。然后她让这些人与大连商人徐明取得了联系。徐明在2000年年初拿出了购买一只热气球的资金。有照片显示,当年晚些时候他和谷开来一道登上了伯恩茅斯的那只热气球。

通过实现大连市第一家庭一时心血来潮的想法,徐明似乎取得了不菲的回报。薄熙来从1993年到2001年担任大连市市长,期间徐明在这座城市积累了一笔财富。几年过后,身为大连实德集团董事长的徐明登上了中国富豪排行榜第八名的位置。

现在他遇上了麻烦。据知情人士说,今年3月下旬,在中国政府免去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不久,徐明即被扣留。从那时候以来,此人一直不见踪影。知情人士说,照他们的理解,调查人员正在盘问徐明与薄熙来一家的关系,特别是他与谷开来的商业往来,以及他在帮助谷开来之子薄瓜瓜赴国外读书的过程中发挥了什么作用。

因涉嫌杀害一名去年秋天被发现死于重庆的英国商人,谷开来本人已被羁押。记者无法联系到谷开来、薄熙来和徐明,也不知道他们身处何地。

徐明被扣凸显了薄熙来丑闻蕴含的一种更普遍情态:中国国家资本主义体制之下金钱与权力已经交织在一起。

在中国,很多商界领袖都要依赖他们与共产党官员的密切关系。这些官员的权力无所不包,如制定政策,分配政府合同,分发国有企业信贷,以及控制警察、媒体和法院等。这些商界领袖常常是通过各种馈赠和优惠来培养他们与官员的关系。

在共产党禁止公众质疑自己的体制下,这类关系很少曝光。商业往来常常通过空壳公司和离岸工具而被掩盖。

美国西北大学(Northwestern University)研究中国政治的专家史宗瀚(Victor Shih)说,商人与政治领导人的密切关系并非薄熙来独有,各级政府都存在这种关系;你给我找找,有哪位中国市长没有这类特殊关系。

这些企业家面临的风险在于,当共产党时不时杀鸡儆猴的时候那么与这个挨刀者有关联的人以及亲戚朋友也会受到牵连。


薄案新进展:薄“财长”涉案深 5月最后一次发声

今年3月下旬,在薄熙来重庆市委书记职务之后不久,大连实德董事长徐明即被扣留。从那时起,一直不见他的踪影。知情人士披露,调查人员正在盘问徐明与薄熙来一家的关系。
  
报导指出,与徐明关系密切的人以及大连实德均表示,他们认为徐明是被中共中央纪委扣住了。中央纪委目前负责薄熙来一案的调查工作。大连实德的一位高管说,他们在调查有关徐明与薄熙来关系的一切。
  
据称,徐与薄家关系极为密切。3月两会期间,薄熙来曾坐徐明的私人飞机潜回重庆,惊动中央高层。
  
实德高管说,5月中旬,大连实德的管理层再次召开会议,宣称收到徐明的来信,信中说他将辞去董事长一职,并任命他的哥哥徐斌接手自己的工作。该高管还说,徐斌说接到了弟弟打来的电话,证实自己被调查。这是我们最后一次听到有关徐明的消息。
  
据消息人士称,徐明在被胡、温控制后,供出“所有和薄熙来、周永康有关的线索”,“并承认充当薄熙来与周永康的‘财政部长’,为薄周的政变计划筹钱。”
  
接近中纪委的消息透露,徐明又交代出很多大人物,其中最重要的要数江泽民外甥,现任辽宁省省委副书记的夏德仁。此外,据徐明最新供词,原大连副市长、现任丹东市委书记戴玉林也卷入薄熙来案。
  
徐明已经“交代手中所有和薄熙来、周永康有关的线索”。关于3月19日晚间“北京出事了!”的说法,据香港媒体引用北京的消息称,系周永康与中纪委抢薄熙来“财长”徐明发生之冲突。
  
据悉,薄熙来在政界、军方、媒体、知识界和演艺界都供养不少“自己人”,作为圈内“幕僚”,这些人由徐明负责提供资金“资助”,徐明手中有一批涉及参与政变的相关人员名单。

来源:华尔街日报中文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