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物与传说

作者:武炳新 发表:2012-06-23 1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安的宝物和宝贝不少,因而由此引发的故事、传奇、传说也多。

有件曾被放在乾隆养心殿龙案上的“掐丝珐琅铜胎二龙戏珠八宝尊”,在西安就经历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命运沉浮。此尊为广敞口,外折沿,天球腹,高圈足,形制庄重大方,浑厚端正,古朴中隐含秀俊,深沉的景泰蓝色呈现出金色掐丝,华贵而俏丽,二龙戏珠线条流畅,龙首上昂张口吐舌,双目正视,背鳍整齐,龙鳞细密,四腿五爪刚劲有力,张牙舞爪作腾飞游动状,再以蓝宝石点饰龙眼,起到画龙点睛之效果。一颗硕大南珠高悬二龙首间,流畅的行云纹使二龙凌空飞舞的气氛更加突出,各色宝石星罗云布,疏密有致地镶嵌其间更显得雍容华贵,既增加了掐丝珐琅尊的表面色彩变化,又使笼罩于尊体恬淡雅逸的装饰气氛变得活跃,给人以静穆敦厚的美感,可以说,这座宝尊集各种珍贵装饰于一身,气派之博大不同凡响,不愧为乾隆朝清宫造办处打造之重器,是《西清古鉴》记录在案的皇宫重要文物。据《清宫实录》记载,此尊咸丰年间赏赐给因推荐湘军团练曾国藩有功的刑部尚书薛允升。薛尚书是陕籍重臣,告老还乡后带此尊回西安敬供。但此后这件宝物的命运便有点千回百转。

据说,首先是八国联军攻破北京城,慈禧逃到西安住进巡抚衙门,宝尊被陕西巡抚岑春煊征集至行宫,陈列于卧室门外的条几上。老佛爷来到西安多日不便,吃了肠清茶三更内急,大呼“来人呐”,等李莲英应声进来时,等不及的慈禧已经站在床前,李莲英见她下身裸露怕她着凉急喊蹲,另一方面手指门外向身后刚进门的小太监示意快取便盆,小太监误将蹲听成了尊,顺着李总管手指的方向把门外条几上的宝尊拿来放在地上,老佛爷蹲上就拉。这下可把李总管吓坏了,你想想此尊是皇家重器,不仅有两条象征皇上的五爪龙,还有乾隆爷的年号,坐在先祖头上拉屎,罪不容诛,然而,敢把凤雕刻在龙上的慈禧却不以为然,不仅没有引以自责,反而自豪成瘾,天天坐在尊上解便。

慈禧回北京去了,行宫陈设各归原主。薛允升面对圣器无法处理,供也不是,不供也不是,只好典当。宝尊就此流入民间,几经转手被当时在陕西当主席的刘镇华所得,爱之如命。

但就这样的一件宝尊,到了民国十六年命运又有了起伏。这年刘镇华围城,守城军发明了一种土武器叫“开花”。拳头状,生铁铸成,空心,内装炸药、铁砂,尾系麻辫,便于使用时先轮转起来,等速度达到最高时,撒手抛出,能甩得很高很远,落地开花,杀伤力很强,但技巧要求高,松手时间不准,就会飞向头顶或落到身后,如足球踢进自己球门。

杨将军的开花营有几名高手,几次把开花掷进敌军炮口内,致使刘镇华不敢近距离使用。为了尽快攻破西安,他一方面派奸细进城偷经学艺、仿制开花,另一方面加紧训练投掷手。等到一切完成后,为了反驳关中大儒牛才子“攻城不破”的预言,特邀先生前来观察,借以鼓舞低沉的士气。

表演开始,牛才子高坐看台。定点抛掷果然个个击中靶点。表演动点投掷时,刘镇华抓来些老百姓驱进操场,改用无药开花以示对子民的爱护。牛才子是仁慈名人,见言辞申诉无效后,改用激将法一句“听说将军爱民如子”,让杀人不眨眼的军阀非常激动。既然夸下海口“爱民如子”,今天就把儿子献出来,让你们看看,传令叫小儿子孬蛋加入靶子行列,心想谁敢伤害我的爱子。孬蛋儿虽然有些愚蠢,但毕竟是爱妾八姨太的唯一心尖子。她虽然不敢在众人面前顶撞性暴如雷的丈夫,却也提心吊胆、心惊肉跳,只怕有个万一。心想你动我的心肝肉,我戳你的心尖子。她把供奉在前堂的那件价值连城的“掐丝珐琅铜胎二龙戏珠八宝尊”扣在孬蛋头上。

演习开始了,开花手随着号令甩弹,开花从空中降落,由于尾带麻辫阻力较大,降落速度也有些缓慢,活靶子只要顺势躲避就不会砸在身上,只有孬蛋头上扣着尊看不见,被打个正着。等八姨太扑到跟前,孬蛋的头已经进入了尊内取不出来。看来人尊只能保住一件,司令和太太的意见大相径庭,一个要宝,一个要人。

结果像有个寓言说的,某牛饮水把头伸进瓮中出不来,主人砍下牛头还是取不出来,只好把瓮砸了。此段子版本很多,流传甚广。等到上世纪70年代,我再听到这个段子时,已经演化成了耍新媳妇把痰盂扣在头上取不下来的笑话了。

来源:西安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