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美中媒体不对等”美举行国会听证会(图)

发表:2012-06-22 22: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总统奥巴马2012年6月21日

美国国会众议院司法委员会移民及执法小组委员会,星期三就共和党众议员罗拉巴克提出的“中国媒体对等法案”举行听证会。之前,美国国务院高官指出,美中媒体不对等是个必须解决的严重问题,不仅已经认识到,而且已经提到最高层面。

罗拉巴克议员去年提出这项法案,旨在通过建立中美双方发给对方官方媒体签证的对等关系来确保开放、自由的新闻能够进入中国。法案指出,该法生效后30天内,如果中国官方媒体人数仍超过美国,美国国务卿应取消超出的中国官媒在美人员的签证,以使双方人数相等。因此,此法被称为以报复性措施达成双方媒体对等。

根据罗拉巴克议员的数据,中美双方互派官方记者人数悬殊。2011年美国为811名中国官方记者发了签证,中国却只允许两名美国政府媒体的记者进入中国。这两名美国之音的记者去年2月在北京采访茉莉花集会时还受到中国警方骚扰和逮捕。美国之音记者的签证也常受到中国外交部的拖延。

美国舆论双方媒体不对等状况的关注与中国大举向美国展示软实力有关。罗拉巴克议员说:“仅仅是一块新华社在纽约时报广场设立的广告牌一年的租金就相当于美国之音中文部全年预算的三分之一。”其次,也因为中国政府对外国媒体打压的加剧。今年5月半岛电视台英文频道女记者陈嘉韵签证到期未获延长,半岛被迫关闭在北京办公室。

参加听证的美国马里兰大学中国项目主任戴博反对这项法案。他认为,报复性做法将适得其反。他说:“法案的颁布将加剧想要纠正的问题,并会让人怀疑美国对思想自由流动做出的承诺。”他认为,这个问题应该由处理对华关系的美国立法和行政部门定期进行交涉。

同一天,以捍卫新闻自由为宗旨的人权组织保护记者协会发表声明对此法案表示反对。该组织亚洲项目协调人迪艾茨说,不赞成使用更大的报复性限制来惩罚中国对新闻自由的限制。

据美国之音日前报道,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坎贝尔最近表示,美国已经“意识到这是一个必须解决的严重问题。”他并表示“这一问题已经在最高层面提出,并且还会继续提出,不仅仅作为个案,而是作为整体的更大问题提出。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