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大前乔石高调出书有深意 被微博敏感(组图)

作者:黄清 发表:2012-06-22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黄清综合报导】6月20日,退休后长期深居简出的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推出新著《论民主与法制》,在法学界和社会引起强烈回响,微博中纷纷热议乔石高调出书深意。6月21日,“乔石”和“乔石《论民主与法制》”在新浪微博成敏感词,遭到屏蔽。此前,外界广泛认为退居二线的乔石在薄熙来被免职中发挥重要作用。

法学界巨大反响

法律学者徐昕解析此书:“乔石新书披露正发委撤销与恢复部分细节”中央正发委(指“政法委”,下同)几经变迁。1988年,国家进行机构改革,实行党政分开;同年5月19日,决定撤销中央正发委,成立中央正发领导小组。时任中央正发委书记,就是乔石....多数省级以下党委正发委并未随之撤销。1990年初,中央决定恢复设立中央正发委。

专栏作家,时评作者鲁国平: 《乔石谈民主与fa制》出版引猜测:18大临近之际,退休后长期深居简出的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推出新著《谈民主与法制》引嘱目,中国民主与法制在最近十多年,是前进是停滞还是倒退都成学界敏感话题。乔石此次高调谈论这话题,尽管大多只是旧作,但方向所指有何深意值观察和期待。

华东政法大学宪法学教授童之伟在微博这样评价乔石:乔石老前辈做中央正法委书记的时候人们能接受这个机构,没有人把当时也有的某些乱象归罪于这个机构,更没有人强烈要求撤销这个机构——这些都表明,他的工作是做得比较好的。我对他的印象是:正派,尊重宪法和法律,有民主、法治情怀。

袁裕来律师: 我认为,只是因为那时候法院尚没有地方化,没有多少地方利益需要法院过多服从地方党委。

某独立新闻调查团队负责人刘君鞅:“这十年简直就是改叫邪恶委!丧尽天良!!”
修缘主人回答刘君鞅说: “现在他们是中国最大的一群黑领阶层。”

adoal: 如果他老人家当时能力主撤销这机构就更正派,更尊重宪法和法律,更有民主,更法治情怀了。

乔石在薄熙来被免职中发挥重要作用

对中国政情有深入了解的美国资深撰稿人哥德尔斯(Nathan Gardels)发表文章(4/1 Huffington Post)认为,乔石在薄熙来被免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他促使常委们下决定“拿下”薄熙来。

哥德尔斯是专栏作家,其作品广见美国(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华尔街日报、洛杉矶时报等十几家报刊)、欧洲(法国世界报、费加罗报、英国卫报等)、亚洲(日本每日新闻、新加坡海峡时报)等地各大报章。

至今没有媒体报道乔石以什么方式影响了这次政治局常委会仪的细节。据纽约时报(3月29日)报导说,胡锦涛和温家宝等人是在向元老“请益”之后才做出的拿下并调查薄熙来及其家人的决定。人们普遍认为,如果不是王立军出事,薄熙来很有希望在18大上成为政治局常委。

其实在2月4日之前就有传闻称,乔石等退休政法界元老出面要求将王立军免职,意在打击薄熙来,剑指江泽民
  
乔石简介

乔石今年87岁,先后担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中央办公厅主任、中央组织部部长、中央政法委员会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党校校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十三、十四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在十三届政治局常委中,乔石是仅次于赵紫阳、李鹏,在十四届政治局常委中乔石是排在江泽民、李鹏后面的第3号人物,一直被视为中共的实权人物。在1989年“六四”事件后,他曾经是元老取代赵紫阳的备选人之一,其后也曾有“江(泽民)落(乔)石出”的传闻。1997年中共十五大乔石被江泽民设计退出政治局,翌年更卸任全部党、政职务。退休后的乔石长住浙江杭州,极少公开露面。

在中共十八大临近之际的敏感时期,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高调推出新著《论民主与法制》,并在20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举办发布会。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曾论述了“法轮功”于国于民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乔石在十八大前高调出书,说明江系已经日薄西山,而这场给中国社会带来的民族性灾难的对法轮功的镇压,该结束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