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省份吃空饷 每年3.5亿至14亿(图)

作者:谢德润 发表:2012-06-21 0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空饷

【看中国记者谢德润综合报导】中国各省基层党政机关或事业单位,普遍存在“吃空饷”现象。已完成清理工作的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四川、海南、重庆、湖南、河南、宁夏、内蒙古,清理出“吃空饷”者达7万多人,一年消耗财政资金达3亿5千万元至14亿元。

“吃空饷”现象可分为五种,在编却不在岗的;已调离,不办理减编有关手续的;虚报人员编制,骗取财政拨款的;已死亡未核销编制的;其他形式吃空饷者。专家表示,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编制不透明,权力的介入和对人事和财务状况的监管不力都是造成吃空饷现象蔓延的原因。

据检察日报报导,“吃空饷”现象在中国普遍存在。2007年,山东省2360个单位涉及冒领工资补贴,违规人员达11858人,虚报冒领工资补贴4889万余元;2008年,安徽省砀山县385名人员吃空饷,亏空资金200多万元;2009年,贵州省思南县共有263名在编不在岗的挂职人员;2010年与2011年则分别在安徽长丰县与湖南省新宁县清查出160名与116名吃空饷人员。以年人均消耗财政支出5000元至2万元计算,上述7个省份吃空饷者一年共增加3.5亿元至14亿元财政支出,若加上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吃空饷人员,流失的资金恐怕是天文数字。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教授表示, “吃空饷正成为财政资金流失的黑洞,主要是人事管理制度不健全,编制不透明,对人事和财务状况的监管不力。”以山东为例,涉及违规人数11858人,仅269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吃空饷人员并未被追究法律责任,仅有极少数人员会遭党纪政纪处分,据此显示目前并无有效机制可以控管吃空饷现象蔓延。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表示,“权力的介入,使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大打折扣。”山西省静乐县委书记杨存虎之女王烨,五年累计在山西省疾控中心吃空饷10万元。山西省长子县教育局局长在学的儿子李楠,入编为当地中学正式教职工公然吃空饷。山西省文水县原副县长王辉自1992年经商,直至2007年,在文水县民政局“从来不上班”,却持续领工资。吃空饷现象在中国已屡见不鲜,汪玉凯表示,“在加强监督管理的同时,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已经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