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誓言抵抗航空碳税 威胁扣押欧客机(组图)

发表:2012-06-20 17: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欧盟年初启动的航空碳排放交易体系一直遭到中国航空公司的强烈抵制,目前双方都没有妥协让步的意思,据德国《世界报》报道,中方甚至威胁可能会采取扣押欧盟国家航空公司客机的行动来予以反击。

根据德国“航空在线”(airliners.de)报道,在与欧盟方面关于碳排放交易体系的争议中,中国继续保持强硬。周一,德国联邦环境局(UBA)的一名发言人在柏林表示:“他们仍然没有做出任何让步。”按照欧盟方面的规定,各航空公司应该在今年3月底之前就递交有关其航班飞机碳排放系数的报告,但是包括8家中国航空公司和2家印度航空公司在内的一批“钉子户”始终对此熟视无睹。
 

根据欧盟的相关规定,相关的外国航空公司在那个欧盟国家的航班最多,就由哪个国家来负责。中国国际航空公司(Air China)和中国国际货运航空(Air China Cargo)就是由德国负责征收相关材料。德国联邦环境局的这名发言人表示,中方一再不顾欧方提出的相关期限,已经构成“违规行为”,对于应该如何处置,欧盟各国将协商决定。德国可能计划收缴最高5万欧元的罚款。

中国:坚决不妥协

根据欧盟今年年初启动的碳排放交易体系规定,凡是在欧洲起飞或降落的航空公司,都必须提交其排放二氧化碳的许可证。绝大多数欧盟以外的国家都反对这一体系,但是不少航空公司还是被迫履行了初期的义务。然而,包括中印这10家航空公司在内的国际航空公司则是最强硬的抵制者。


欧中贸易战一触即发?

根据中国官方的测算,如果开始征收航空碳税,2012年中国民航的成本预计将因此增加约7.9亿元人民币,从2012年到2020年增加的总成本预计达到179亿元人民币。中国国航、东航、南航等多家公司都纷纷表示,“坚决不参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

在3月底碳排放数据的递交期限到期之后,欧盟气候专员赫泽高(Connie Heedegaard)将最后时限宽延到6月中旬。而在上周六零点,这一最后通牒也到期,中方的抵制态度仍然没有任何动摇。

据《世界报》报道,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秘书长魏振中表示,中国航空公司的反对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不会向欧盟提交碳排放数据。如果欧盟方面继续施压,中国甚至可能会以扣押来自欧盟国家航空公司的航班作为回应。然而如果真的走到这一步,可能欧中之间就会掀起一场贸易大战,而且中国作为世界贸易组织(WTO)的成员国,也会因此而违反通行的国际法规。

不过,欧盟委员会的发言人表示,不管怎样,欧盟不会扣押中国、印度或者俄罗斯的航班飞机。但是作为最后的“杀手锏”,如果对方继续抵制的话,可能将受到禁飞欧洲领空的惩罚。

欧洲也有反对声音

不过,欧盟单方面推行碳排放交易体系的行为也遭到欧洲航空公司的反对。他们要求缔结一个全球性的相关协议,在保护环境防止气候变化的同时,也让世界所有的航空公司平摊成本。


取消空客订单也是中国可能作为回击欧盟碳税的手段

据媒体报道,空中客车公司(Air bus)的客户业务首席运营官雷义(John Leahy)几天前也表示,在反对欧盟航空碳税的问题上,空客公司和中国政府的立场是一致的,认为欧盟在这方面的做法是错误的。虽然欧盟征收航空碳排放税的初衷是为了减少碳排放,但是欧盟通过单方面的立法来对其他国家飞往欧盟的航班征收碳排放税,这一做法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接受的。

原标题:航空碳税:中国誓将抵制进行到底

来源:德国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