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道统不容中断

作者:郑酋午 发表:2012-06-18 21: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道统已经中断,令人难于容忍!每个民族和国家都有自己的文化,现在还是民族、国家林立的时代,世界大同还未到来,世界政权的建立还有待时日,所以,每一个民族或国家都还有必要保存和发展自己的文明和文化。纵观世界历史,凡是伟大的民族都没有长期自毁自己的文化和文明的,只有一些落后的民族才会糟蹋自己的文化和文明。只要是伟大的民族,虽然在历史的发展中,曾经自毁自己文化和文明,但是当它一觉醒,它又会将自己的文明和文化恢复起来,比如,俄罗斯,1917年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占据统治地位,俄罗斯的文化和文明遭到破坏,但是,到了1991年俄罗斯又恢复了自己的传统和光荣。只要是伟大的民族,虽然在历史的发展中,曾经被外国占领,但是它仍会将自己的文明和文化保存起来,比如,日本,二战后虽被以美国为首的盟军占领,但日本并没有被全盘西化,仍然在保有自己的特色。 

我们伟大的祖国,从1949年开始被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全面入侵,中华民族的文明和文化遭到彻底破坏,五千年来没有中断过的中华道统竟然被中断了,一直到现在中华文明和文化及其道统还没有真正恢复起来。这一现状我们必须改变!我们中华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我们不能让我们的文明和文化长久被破坏的,中华道统长久被中断。

任何文明和文化都有超越时代的精神与具体的社会制度、规范和礼仪的,前者是普世的,久经不衰的,后者是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的。一个民族文化优秀与否,其衡量标准应该是看其文明和文化中超越时代精神的因素的多少。我们中华文明和文化与世界各民族的文化一样拥有超越时代的精神,比如,仁义,等等。

我国从黄帝建国以来就以“仁义”治天下,五千多年来,“仁义”已成了中华文明和文化的主线、主要精神、根本精神。这也就成为了中国的道统。“仁义”发展到孔孟时代,孔子和孟子便将其系统化。仁义表现在政治上,就是孟子常讲的“仁政”。仁政在我国古代主要体现为爱民。现时代,我们也当然应讲仁政,但是,我们在构建中国现代文明时,不要忘了,我们讲的仁政就不止是爱民了,而应该是尊重和保卫人权。这就是现代的仁政!尊重和保卫人权,这是现代文明与古代文明的分野,古时没有人权观念,现时代人权已成为世界的最强音了。不尊重和保卫人权,就不是现代文明!凡是不尊重和保卫人权的国家就不是现代文明国家。我国文化中没有人权观念,人权符合仁义精神,我们必须加进人权元素。

从汉代开始我国主要通过中央集权的君主专制制度来实践仁政政治,从历史实践的角度来看,在不同君王的监督下,我国仁政的实行情况是不相同的。一个朝代出现明君治理的时候,确实做到了仁政爱民,庸君、平君治理时期次之,暴君统治时期则无仁政可言。因为君主制是人治模式,不同的君王其治理的结果是不一样的。由于在我国历史上众多君王实行仁政,所以我国历史上只要是统一时期,几乎都是农业社会里的超强国家,就有如今天美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一样。应该说,在农业文明状态之下,君主制是比较好的选择,所以,当时的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绝大多数时期都采用君主制。但是,从一般意义上讲,现代工业社会之前的君主专制,其政治是与代表少数人利益的政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统治者是以对于多数人自由的严加限制和对少数人自由的特殊保护作为社会秩序稳定的基础的,其政治制度建设的方向就是使社会成员之间的等级差异及由它所形成的社会秩序具有法的合理性。然而,现代政治文明以"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法律形式,否定和取代了以往社会统治权的获得主要凭借血统、身份、权势或前任指定的人治方式,而强调公意、民主选举及法律程序在权力交替中的意义,所以,君主制已经不符合现代工业社会。在工业文明中更多的是强调保障人权,而保障人权是现代仁政的最根本的体现。现代文明以民主政治为其核心内容,将发扬民主、实行法治作为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将自由、公平和效益作为社会发展的目标,并以逐步完善民主制度和扩大公民的自由范围作为社会秩序稳定的基础,其目的就是为了保障人权。现时代,只有民主和法治才能从根本上保障人权,其他的制度不能够,一党专政制度更不能够。因此,我们要保障人权就必须变革我国的一党专政制度,建立起多党民主制度。这也是我国现代文明构建中必须考虑的主要问题。

必须指出,我们提倡仁义、仁政主要是基于中华文明,因为中华文明仍然是我国发展和强大的基础,是我国构建现代文明之源。从中华古代文明到中华现代文明的发展要改变的是不符合工业化社会的具体的制度、规范和礼仪,而不是我国文明的道统。“仁义”这一超时代精神、这一中华文明的道统在我们构建中华现代文明的过程中不仅不能丢并且要不断发扬光大。但是,也必须指出,我们提倡“仁义”并不是为了简单的复古。我们与当今的复古主义不同,我们知道中华文明是伟大的文明,但是,在中华文明中有优秀的成分也有糟粕的成分,我们要继承的是中华文明的精华而不是全部。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古代或躺在古人的怀抱中,我们必须前进,我们需要构建现代中华文明,我们需要的是文化的创新与发展!

我们的创新和发展意味我们必须学习世界文明与文化,但是我们的学习又不是全盘西化。西方文化中有普世价值和非普世价值之分,我们要学习的是普世价值,比如,民主、法治和人权,等等,而非普世价值则不必学习。我国有我国的实际情况,我们处理一些问题一定会有我们的特点,所以,全盘西化绝不应成为我们的选择。

我们是地球人,我们必须学习普世价值,这样我们才能与世界沟通,但是我们又是现代中国人,我们有我们的身份认同,这个身份认同主要是通过我们的文明和文化来确认的。不学习西方的普世价值则意味着我们无法融入世界文明,同理,不保留我们的文明与文化特色则意味着我们不知道自己是中国人。中共的坏处是否认民主、法治和人权等等普世价值,同时,糟蹋中华文明,不承认中国的祖宗。我们与中共不同,我们必须既学习普世价值又要保留我国的文化和文明。

我们中国现代文明也必须在世界的发展中不断构建,中国现代文明一定是古代文明的发展,中国文明和文化的主要精神即中国文明的道统(比如,仁义等)应是贯穿中国古代文明和现代文明的主线。所以,中华现代文明必须继承中华古代文明的道统,中华古代文明和中华现代文明应该是一脉相传的。我们的目标是用三十年左右的时间把我国建设成为与美国并驾齐驱的世界超强国家,届时也应是中国现代文明和文化构建完成并辐射世界的时候。

2012-6-17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