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 英国提前曝光奥运开幕式(组图)

发表:2012-06-17 14: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开幕式上,鲍尔将把8万座位的奥运主会场中央,变成 “英国田园”

纵观历届奥运会开幕式,主题形式各有千秋,但有两点是共同的。其一,开幕式的内容是最高机密,不到开幕前的最后一刻,天机不可泄漏。

2012伦敦奥运会开幕式总导演丹尼·鲍尔(Danny Boyle)却在奥运会开幕前6周,把记者和群众代表请到他的团队的创作室,像个展览馆的解说员,就着奥运开幕式的舞台模型,详细解释开幕式的表演内容和其背后的创意灵感。

开幕式究竟如何且不论,鲍尔已是四两拨千斤,拿了一个奥运开幕式史上的第一。

奥运会开幕式另一个共同的特点是,要最最最。北京奥运会最壮丽、雅典奥运会最典雅、悉尼奥运会最奔放…鲍尔手上有限的人力财力,能玩出什么“花活儿”呢?

田园曲

鲍尔也是电影导演,但毕竟是拿过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导演。开幕式上,鲍尔将把8万座位的奥运主会场中央,变成 “英国田园”("British countryside")。

小桥流水农夫乐,风吹草低见牛羊。不是布景、不是道具、不是模型。

主会场上创造的田园景象包括野草地(真草)、耕地(真土)、河流(真水)、野餐(真人真吃)、耕作(真马拉真犁),娱乐(村民打板球)等。

会场的“田园”里将“放牧”真正的农畜。包括70只绵羊、12匹马、3只奶牛、2只山羊、10只鸡、10只鸭、9只鹅和3只牧羊犬。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当天,向天空发射了1110枚火箭,确保鸟巢上空云开雾散。

鲍尔却要用钢丝在主会场上空挂上四朵大云彩。云彩只能”假云”了,但鲍尔说,万一当晚不下雨的话,要确保其中一块“云彩”下雨。

岛国文化岛国气候,不下雨岂不缺点什么?鲍尔要呈现给世界10亿电视观众的,是一块“绿色和惬意的土地(Green and Pleasant land)。


根据莎士比亚名剧《暴风雨》改编的同名电影剧照。鲍尔说,他要讲述的是一个从工业化遗产中恢复生机的土地的故事。

真人秀

鲍尔说,开幕式将描绘“作为一个民族我们自己的形象”。他认为,讲述我们自己的故事最好的办法是用“真正的人”。

“白衣天使”是英国医疗保健NHS的护士,“祖国的花朵”是来自伦敦6个承办比赛的区的学童。实际上,参加演出的1万人都是来自英国各行各业的志愿者。

现场观众也不是只做“壁上观”。场地中央将辟出两块地方让现场观众走下看台“载歌载舞”,分别体现著名的格拉斯通伯里音乐节和伦敦消夏音乐会终场的情景。

斗兽场

鲍尔说,英国人可能让人觉得有点怪、有点倔,心里却是一团火,幽默感大大的。

鲍尔的“英国农庄”设计一公布,立刻有动物权益活动人士指责鲍尔对动物“不仁”,把奥运会场变成了古罗马的斗兽场。

批评者说,场上的动物体验的将不是欢乐,而是恐惧。动物保护人士特别对70只绵羊的心理承受力表示担忧。英国皇家动物保护协会说,它的专家将对参加彩排和演出的动物定期体检。

鲍尔对英国人性格的把握准确吗?

奇迹岛

鲍尔要把英国的田园呈现给世人,却不是要刻意创造一个“世外桃园”。鲍尔说,他要讲述的是一个从工业化遗产中恢复生机的土地的故事。

“我们从哪里来,现在怎样,将走向何方”?是鲍尔要表达的,也是他的开幕式的主题“奇迹之岛”(Isles of Wonder)。

鲍尔说,他的创作灵感来自于莎士比亚的悲喜剧《暴风雨》(The Tempest)。《暴风雨》开幕第一句台词是:“不要恐惧,这是一个充满声响的岛屿”(Be not afeard, the isle is full of noises)。

这句台词,铭刻在已经挂在主会场一侧的大钟上。这尊重23吨的欧洲最大的钟将在7月27日21点整敲响,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

一个小时的“文化表演”后,是运动员入场、点燃主场火炬和燃放焰火。


鲍尔说,对奥运会开幕式的安排保密,即不可能,也不符合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精神。

大秘密

鲍尔说,对奥运会开幕式的安排他不是不想保密,而是现代社交媒体使得保密几乎不可能。况且,参加演出的都是志愿者,要封他们的口也不符合奥运会重在参与的精神。

况且,事先露底,可以降低公众的期望值。就是这个样子,我不都告诉你们了嘛!

不过,要以为鲍尔已经一五一十和盘托出,未免天真。比如,奥运开幕式的压轴戏,主火炬如何点燃,就滴水不漏。

记者注意到开幕式模型上空有许多钢丝,鲍尔只是说会有许多“空中运动”。

此前有人看到鲍尔带着摄像机“潜入”白金汉宫,对媒体的种种揣测,他也是“王顾左右而言它”。

鲍尔一副老实像的背后掩盖着什么大秘密,我们只能等到伦敦奥运会开幕那一刻了。

原标题: 开幕式上的那个英国农庄

来源:BBC英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