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中药疑问你知道吗?(图)

发表:2012-06-17 13: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服用中、西药需间隔一小时?

事实:不建议同一种病,中、西药都用。台北长庚医院桃园中医药剂部主任杨荣季说,中、西药物交互作用很复杂,除非开药的医师对中、西药都懂,否则服用不同医师开的中药或西药,有较大风险。

比如中药会妨碍西药吸收,造成有效剂量不足;或是妨碍它排泄出去,造成西药在体内累积过量,他建议正在服西药的人,吃中药前要审慎评估,并且先跟医师讨论。

而且,医生确定用药后,最好主动打电话,持续追踪病人服药后的状况。

★2.水煎药比药粉(科学中药)有效?

事实:视情况而定,通常只要诊断正确,科学中药就能达到一定效果。

一般来说,浓缩萃取的科学中药运用得宜,效果并不会输给水煎药,而且科学中药是有把关的GMP药厂出产,质量比较有保障;水煎药的生药材来源多样化,质量比较难掌控。

杨荣季说,但有些情况下用水煎药比较好:

.急重症:水煎药是汤剂,吸收效果较快,像是大量出血、昏迷等急重症时会使用。

.糖尿病:科学中药内的淀粉含量较高,有些糖尿病患者并不适用,这时可改用水煎药。

.增加补养效果:科学中药没有补养类药物,如牛黄、麝香、冬虫夏草、人参等,有时医生会依病情需要,加开水煎药配合。

.有开特别药方时:科学中药的品项少,实际上古代中药有十万方,有时候医生会视病情需要选择水煎药。

科学中药是固定成方,不若水煎药加减变化灵活。

有时用药剂量大,科学中药处方一大包,病人难以吞服,也会改用水煎药取代。

★3.吃中药会伤肝、肾?

事实:不要长期服用同一种中药,也不可乱吃中药、草药和偏方。

常有听到人吃“中药”因而洗肾、换肝的案例,长庚医院桃园分院中医师杨淑龄摇摇头说,从政府官员到民间,多数人都搞不清楚中药、草药的差别。

中药是中医典籍有记载、经过炮制和处理过的,已经去除植物中某些有毒成分;而一般草药没有经过炮制过程去除毒性,品种与别名复杂,往往必须经过专家鉴定,实在不宜随便拿来使用。

即使是中药,也不可以长期服用,通常中医师会依照体质辨证调整、更改药方。

至于研究发现会造成肾毒性的马兜铃酸类植物,如关木通、天仙藤等,已经禁用。

★4.吃中药调整体质,可以继续熬夜?

事 实:“吃中药不是为了要让你更放肆的生活,”台湾坜新医院中医科主治医师洪金烈提到,很多患者吃完中药后体力、精神变好,很容易故态复萌,卯起来熬夜加 班、打牌、玩网络游戏,吃冰、作息乱糟糟。他强调,中医治病很注重日常生活调养,吃药只是解决潜藏在体内的病灶问题,疾病产生的源头是生活、情绪与气候, 若不留意则会跑出来肆虐,他建议,还是要靠日常生活保养,身体才能像好车一样,可以开得更久。

★5.中药会吃到胃出血?

事实:可能是中、西药混吃,造成副作用。

有位上市公司老板,在大医院手术后吃中药调养身体,某天他的秘书打电话到医院告状,说大老板吃中药吃到胃出血。后来层层追踪才发现,老板因为筋骨酸痛,私下跑到好几家小诊所拿药,医生把所有的药拿出来比对,发现老板混吃了十几种止痛药,难怪会引发胃出血。

现代人合并使用中、西药的机会增加,杨淑龄提醒“两不”重点:不要私自停用药物、不要隐瞒医师。

经常有民众看中医后,自作主张乱停西药,专家认为“切切不可”,这是很危险、会伤害到身体的。

而且,患者要主动提醒中医师说,自己有在吃西药,杨淑龄提到,吃西药会影响中医的诊断,比如降血压药中的血管扩张剂,会让患者的脉象改变,因此要特别留意。

★6.白发苍苍的老中医师比较厉害?

事实:有些老中医根本看不出年纪。像年近八旬的中医师巫水生,发色乌黑,说起话来中气足,看来只有60多岁,但他已看诊40多年,经验丰富。

“中医是愈老愈值钱,”年轻辈的中医师颜宏融说,中医是重视经验传承的医学,看的病人愈多,对于疾病的掌控、用药会更娴熟。

中医师们也坦言,有些老中医确实比较会看病,而且“厉害一点的”,几乎各种疑难杂症都能看。像是台湾79岁的国医董延龄擅长针灸、内科、儿科甚至妇科都,获同行赞美很有经验。

“老医生会看很多种病是正常的,”中生代的中医师邓振华解释说,中医师年纪愈长,看病的经验多了,常有豁然开朗、一通百通的感觉,也较能横跨几个科别,处理复杂难治的重症,所以常有中医师八、九十岁仍在看诊,像已逝的中医前辈马光亚和姜通,很受人敬重。

★7.会把脉的医生较会看病?

事实:会把脉的医生并不保证能把你的病治好。

洪金烈发现,坊间善于用脉诊说出症状及病名的中医师不少,“但能以此治愈疾病的却相对有限。”而且,中医讲究“望、闻、问、切”四诊合参,脉象只是其中一种参考项目,无法窥探出疾病全貌。

就算清楚病人的问题出在哪,但要怎么去处理、如何用药治疗又是另门学问。建议民众不需过度迷信把脉像“算命”的医师,毕竟到医疗院所主要还是为了看病,而不是指点人生迷津。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