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行长被双规 湖南高速弄走50亿

发表:2012-06-17 10: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讯】6月11日中国邮储银行行长陶礼明被正式双规,陶礼明是近年来继自国开行副行长王益案、建行行长张恩照案以来,涉案级别最高的金融系统官员。

据《中国经营报》今天刊发的独家报道,陶礼明出事与近期爆发的湖南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微博)(下称“湖南高速”)系列案件直接相关:有人供出了陶礼明。今年3月28日,原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副厅长陈明宪被湖南省纪委带走,次日相关部门宣布,陈明宪涉嫌在高速公路工程招标等环节严重违纪问题,已被立案调查。

该报引述不具名的“知情人士”称,陈明宪被抓后,供出了一位神秘中间人,这位神秘中间人是湖南高速下属某一个项目的指挥部人士。在这位神秘中间人被调查期间,牵出了陶礼明,“说是湖南高速的一个200亿元大项目中,邮储放了50亿元,有人私下收了钱。”

根据调查,2008年至2010年间,邮储银行独立为湖南高速相关项目发放了总计50亿元的贷款,且该笔贷款被湖南高速作为自有资本金。

邮政储蓄银行的宣传资料《湖南省分行开发高速公路建设流动资金贷款》中自述,“2009年1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经过长达3个月的营销、调研及评审,终于开发了湖南省高速开发总公司流动资金贷款业务。”

到目前为止,内控较严的邮储银行仍不能单独发放单笔2000万以上的贷款,但可以通过银团贷款、同业拆借、债券业务等其他方式介入到大型项目。此外,按照相关规定,银行的流动资金贷款不能用于补充自有资本金,但银行业界人士表示,有很多种方式可以实现邮储银行在此笔业务中采取的“变通方式”。

“中国邮储银行给湖南高速贷过一笔款,相关负责人亲属索要好处1.9亿元,湖南高速同意。”根据调查,此笔贷款或涉厦(厦门)蓉(成都)高速湖南段项目,目前,有关部门的调查重点在于:此笔贷款相关负责人亲属是否私下索贿。目前尚不知道,所谓“相关负责人亲属”所指具体是谁,而此前业界有传闻,陶礼明的也是中国官场“女婿党”之一,其岳父为中共中央组织部一名离休的原副部长,而他的妻子则是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

资料显示,洞新高速2009年开工,预计2012年年底通车,全长117.9公里,预计投资82.35亿元。

国内高速公路项目有自己独特的“生态系统”。“项目从立项、获批,到公开招投标,再到施工单位征地、分包建设、工程监理、材料供应等各个环节都存在灰色地带,而材料供应是最大的一头,委托方(即主管单位)具有绝对话语权”。

根据上述知情者所述,这笔行贿款首笔支付1500万元,其余改用垄断经营洞(口)新(宁)高速建材供应的形式进行利益输送。

湖南一位高速公路人士表示,洞新高速80多亿元的总投资中,钢材、水泥、沙石等材料费一般占比两成约为16亿元,材料供应商按10%利润计算就是1.6亿元,再加上1500万已付现金,总额接近1.9亿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