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矶时报:天安门政治犯被发现缢于病房

作者:Barbara Demick 发表:2012-06-08 22: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 —— 天安门大屠杀二十三周年的纪念出现了一个悲剧性的结尾。星期三早晨,一位资深活动家被发现吊死在一间病房里。

62岁的李旺阳是湖南省的工人运动活动家。他曾经在1989年的学生运动中领导同情学生的工人一起抗议,并在监狱服刑超过二十年。他在湖南邵阳保外就医。星期三早晨,他被发现被用床单吊死在医院病房窗户的护栏上。

他的家人早晨六点接到电话通知后就赶去医院。李旺阳的妹夫赵宝珠说,当他们赶到病房,看到李旺阳的尸体仍然被挂在窗上。他说,李旺阳看不见也几乎听不见,他们怀疑他没有可能自杀。

"他的手就算是拿个碗都是抖的。我无法想象,他怎么能把床单绑成那样一个结。"赵宝珠说。他指出,有警卫被安排到医院来看守李旺阳。“有看守在看着他,怎么可能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有很多的疑问。”

家属不被允许对遗体拍照,但是他们被告知将有尸检。

有民主人士要求对他的死亡展开调查。他们指出,尽管李旺阳的健康状况不佳,但是他的精神状态很好。

前一天的晚上,他还要求他的家人给他带一台收音机,以便他可以提高听力。在星期天,也就是天安门时间周年纪念日前一天,法国电台播出的一则访问中他号召全国人民一起来谈论六四。在星期一,他向一个朋友表示他很乐观,“中国的宪政民主一定会实现。”

他的朋友星期一(译者注:原文有误,应为“星期三”)以李 旺阳被自杀真相调查委员会的名义发表的声明中说,“李旺阳虽然身患重症,但精神非常饱满。”。他们将他比作南非的曼德拉,“象李旺阳这样一名意志坚定的民 运老战士……坐了二十二年牢都不屈不挠的人,他怎么会自杀呢?”

对于他的支持者来说,李旺阳只是1989年的无名英雄之一,比起那些在北京抗议的大学生精英们,他收到了少得多的赞誉,但是却受到了严厉得多的惩罚。作为一名水泥厂工人,他是中国最早的工会组织者之一。

198964日,他在邵阳的一块交通告示牌上张贴海报,呼吁工人罢工支持民主抗议。两天后,他为大屠杀遇难者举办了追悼会。

他被判犯有反革命宣传煽动罪,刑期13年。在监狱的残酷迫害导致他的健康状况恶化。在他获释之后,他要求赔偿与治疗。结果,他又被判刑10年。

 “当年的工人的处境比学生更糟,”唐柏桥说。他是当年的学生领袖,现流亡纽约。他把李旺阳与陈光诚做比较。陈光诚是自学成才的盲人律师,曾带领农民抵制共产党的干部。最近,他逃到了美国。

 “李旺阳并没有受过良好的教育,但他是一个天生的领袖,高大,英勇,”唐柏桥说, “当他谈论民主的时候,人们愿意听他说话。”

李旺阳受到严厉的惩罚,可能是因为他在湖南省。湖南省是共产中国的创始人毛泽东的出生地,在这里对党的支持度一直很高。

位于旧金山的人权团体“对话基金会”上周的一份报告显示有近十位1989年的六四政治犯至今仍然被关押在监狱中。但对于当年那个春夏之交发生的造成数百人或许数千人死亡的事件的讨论,仍然在中国的公共话语中被严格禁止。

上周五还有另一起与天安门事件有关的悲剧,根据一个遇难者亲属团体“天安门母亲”的消息,一位在1989年抗议活动中遇难者73岁的父亲自杀了。“天安门母亲”说,他留下了一份遗书,里面谈到了他22岁儿子死后他持续的悲痛。

 

原文:Tiananmen activist found hanged in Chinese hospital room

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world_now/2012/06/china-activist-found-hanged-in-hospital-room.html

作者:Barbara Demick

发表:201266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洛杉矶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