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猎色暗含潜规则 俱乐部草草成立?

发表:2012-06-08 22: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5月20日这个在情人眼中颇具温情与浪漫的日子开始,“亿万富豪集体征婚”广州海选的消息就成为热点话题。建立恋爱关系即可获赠数百万元房产,征婚现场设置命理顾问考察女宾命格面相,对于应征的女嘉宾提出“无性经验”要求……各种噱头层出不穷,引发市民网友热议。上周末,这场闹得沸沸扬扬的“亿万富豪集体征婚”移师成都。这场既赚足了眼球,又饱受各界质疑的“亿万富豪征婚”的背后,潜藏的到底是什么?是富豪们无聊的炫富行为,还是商家推广炒作的营销手段?又或者折射出了婚恋行业新的财富机会?Mitbbs.com

俱乐部仅成立数月每年会费20万元

自从这个饱受争议的“亿万富豪集体征婚”活动曝光以来,来自公众和媒体的质疑之声不断。而这个“富豪集体征婚”的主办方“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也备受关注。

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官方网站公开资料显示,俱乐部是在今年1月,由广州五二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起成立,成立至今不足半年。俱乐部宗旨定为“解决中国企业家婚恋问题,提升企业家对婚姻、家庭的满意度。”加入俱乐部的条件则包括,“未婚或离异”、“个人资产1亿元以上或大型国(外)企董事长、总经理”等。加入俱乐部后,会员需要每人每年缴纳20万元的会费。

记者了解到,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是广州五二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子品牌之一。公开资料发现,广州五二零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是今年初才成立的。目前,在不少的招聘网站中,都能看到五二零信息科技的招聘信息。同时,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的CEO程勇生同样也是五二零信息科技的创始人,两个机构其实是一套人马。此外,五二零信息科技的创业团队中不少人有在国内知名婚恋网站世纪佳缘的工作经历。据媒体此前报道显示,公司CEO程勇生此前曾担任世纪佳缘交友网华南区市场总监。

办场婚礼几百万 高端婚庆才是大头

由于在广州、成都两场海选活动中,应征女嘉宾都见不到征婚富豪,引起了很多人对“富豪”甚至整个征婚活动的真实性提出质疑。对此,程勇生称,目前对于活动真实性自己的确不能拿出证据证实。只有到了全国多个城市的海选结束后,7月份最后举行正式的相亲派对时,参加征婚的富豪们才会露面。“不过即便是7月的派对上,我们请到现场的媒体也不能留下任何影像记录,征婚的富豪信息还是不会对外公开”,程勇生强调。

据程勇生介绍,此前在广州的海选活动,地点选择的是一家当地知名的五星级酒店,而在广州、成都以后,这样大规模的“亿万富豪征婚”海选活动还将在上海、北京、深圳举行。对于一家市场化运作的公司,无论是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还是五二零信息科技,如此巨大的成本支出目的何在?“我们目前活动的开支,主要是依靠每位会员入会时缴的20万元会费,现在我们已经有18位会员了”,程勇生说,“目前基本能够实现收支平衡”。

以20万元18人计,目前中国企业家单身俱乐部的会费收入约为360万元,如果除去活动的各项开支,公司的盈利看似并非可观。“富豪征婚只是切入点,实际上,高端婚庆才是大头”,程勇生坦陈,“相对于婚恋网站的会员几十元、几百元的付费,富豪愿意为自己的征婚支出更高的成本,几十万上百万都很正常。如果征婚成功,要举办婚礼的话,富豪会更愿意花钱,几百万、上千万都有可能。”

程勇生介绍,目前正在开展的“富豪集体征婚”将会是一个长期的活动,每个季度举办一次,每次参与征婚的富豪控制在20人,“我预期的每次富豪相亲能够有50%的成功率,这些成功配对的富豪自然愿意将婚礼也交给我们,市场自然也就来了。”

负面效应不能低估 富豪征婚“谁中了谁的招儿”?

评判:婚介公司算计了富豪们

笔者觉得,所谓的富豪相亲会,商业气息大于爱情气味,被吸引而来的女孩多数冲着富豪的钱。想想,男女双方没有深入了解的机会,除非外貌帅得能让女孩一见钟情,即使这样,女孩也是因外貌而生的爱慕之心,根本不是真爱。当现代人越来越多地认可相亲,相亲也就在不经意间成为一种时尚、一种产业,当它跟美食、娱乐、创意、时尚等都直接挂钩,当它被冠以“经济”的名义时,很多人就成了它的消费者,特别是富豪群体,更是众多婚介公司争食的猎物。

也许,很多富豪并不想这么高调征婚,但是却落入了婚介公司的算计中,婚介公司借媒体狠狠地炒作了一把,而富豪们付出的高昂的相亲费用恰恰成了婚介公司广告的背书。而对于应征的美女们,有个段子很有启发性:曾经有位女子开出两点征婚条件,“要帅,要有车”。用电脑一搜,结果:“象棋”;该女子又输入:“要有漂亮房子,要有很多钱”,再次搜寻的结果:“银行”;她仍不失望,继续输入条件:“要长得酷,又要有安全感”,结果搜出的是:“奥特曼”。此女子不服,干脆把上面的条件全输入,搜寻的结果是:奥特曼在银行里下象棋。由此可见,自己不清楚自己符合什么样条件的,结果很难乐观。

如果应征富豪相亲会只是一味地追求物质,满脑子“干得好不如嫁得好”的思想,必然降低了爱情和婚姻的尊严与价值。婚姻是种机会成本很高的选择,选择A就意味着放弃了B。但是,选择的过程更多地应该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石上。富豪相亲会,奉劝美女们还是别寄予太多天真和幻想。说白了,“富豪相亲会”其实是个深不可测的筐,装的是现代人攀附权贵的依托心理和浮躁价值取向。只要你坚信真爱不是金钱可以买得到的,你就不会被这个筐诱惑和套牢。

危害:猎色游戏负面效应不能低估

应当承认,现今千万富翁征婚无论玩真玩伪都是他的权利,作为文明社会的公民,法无禁止即为允许;而且富翁征婚也不干道德,旁人可以看不顺眼但无权说三道四。但笔者从中分明嗅出“铜臭”的味道,“炫富男”海选“拜金女”是赤裸裸的钱色交易,是对纯洁而神圣的爱情的颠覆和亵渎。

其实,近年来炫富征婚的事件并不鲜见,两年前的4月28日,几张“千万富翁征素质美女,定情礼为名车一辆”的夺目海报贴进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尽管人们忍不住怀疑:那些一掷千金的富豪们究竟是在相亲,还是选美?那些挤破头应征的美女们是在选老公,还是在傍大款?但海报还是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张贴后的半个多月竟有1073人通过网络、电话应征。更有心急父母偷揣女儿玉照前来,唯恐“过了这个村没了这个店”。可见,拜金主义让无数人引为圣洁的情爱嬗变为商品的交换和物质的附庸。

笔者担心,“炫富男”把爱情视同到商场购物,以为只要有钱就可以选美入怀;“拜金女”则把自己当成珠宝店的珠宝,高价待沽。如此赤裸裸的市场交换,换不来真正的感情。“拜金女”拿青春赌明天,以为这样追求幸福生活的方式可以不劳而获,殊不知真正的幸福感并非是如此获得,短暂的虚荣心、新鲜感过后,可能很快就会陷入无尽的烦恼。

炫富选美不只是你情我愿即可,或褒或贬可任人评说。事实上,这“猎色”游戏给社会带来的负面效应不能低估,“钱中自有黄金屋”、“钱中自有颜如玉”的拜金主义一旦泛滥开来,迟早会给社会带来难以预期的危害。

联想:嫁托终身与一考定终身

当今社会有两类考试最热门,一类是国家招考公务员的“公考”,往往会出现数百甚至上千人竞争一个职位的壮观局面;另一类则要数富豪“招考”老婆的“私考”了,征婚令一下,顿时美女云集,好不气派。“公考”与“私考”,两者虽然公私分明,却也是大同小异,都是为终身大事,都是看中了不菲且稳定的“待遇”,都有受就业、生存压力驱使的因素,且呈现出相互兼容的特点,比如某些地方公考就借鉴了私考做法,附加脸蛋、三围等方面的条件,而富翁征婚也学着公考要求美女有学历、才艺等等。

见识过公考的惨烈和私考的残酷,人们很容易归结于拜金主义的抬头,其实也未必完全如此。在这个屁股决定口袋的市场经济社会,成功感和成就感往往都得靠金钱和财富来衡量,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旱涝保收的公务员岗位,嫁入豪门尽享荣华富贵的阔太太地位,不动心、不行动才不正常。

更要命的是,如今的社会行情由不得你不低下高昂的头颅,向“干得好不如生得好”、“学得好不如嫁得好”等潜规则屈服,削尖脑袋也得去拼抢一只终身无忧的铁饭碗,或者抛开斯文,为嫁作富人妇而毫无尊严地接受富豪们的挑拣。因而,即使说有拜金倾向,也实属情非得已,被逼无奈啊!

无论是公考还是私考,社会可以包容,可以冷眼旁观,却不能没有反思,更不能不拿出富有成效的应对措施,体面地工作,有尊严地生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某种意义上说,恰恰得寄希望于这种公考热和私考热的消退。

 

来源:华声在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