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军主力东移,剑指北京

作者:陈破空 发表:2012-06-07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月初,为期三天的“香格里拉对话”在新加坡举行,包括亚太地区28个国家的国防部长、防务高官和相关学者,出席了会议。中共国防部长一反常态地缺席了这次会议,改由挂中将衔的军事科学院副院长出席。北京预料,这次会议,将讨论南海争端、朝鲜半岛核危机等不利于中共的议题,摆下了针对中共的“鸿门宴”,于是干脆上演“空城计”,派出低级官员与会,试图让与会各国“找不到目标”;又企图以此来拉低“香格里拉对话”级别。

然而,会议并没有因为北京的“冷淡”和低级别应对,减弱对中共威胁的正视。会议不仅重点讨论了南海争端,而且列出一个专题:东亚航海自由。而中共无法回避的是,事关亚太防务与安全的“香格里拉对话”,进入11个年头,影响力与日俱增。

作为今年的重头戏,美国国防部长发表“太平洋宣言”,宣布:美国海军主力将东移,将把部署太平洋和大西洋的军力比例,从目前的5比5,变为6比4。亚太地区,将成为美国的攻防重点。这是继2009年美国誓言重返亚洲以来,又一重大宣示。

没有人怀疑,美国的这一宣示,剑指北京。当美国依次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抽身之后,就逐步强化了对中共的战略围堵。亚洲各国对美国的这一宣示发出欢呼声,北京则故作平淡地反应:“不会看得不得了,也不会无所谓。”并自我安慰道:因经济复苏缓慢,美国将在未来十年内削减5000亿美元的军费开支、缩减军力,所以,部署到太平洋的美国战舰比重虽将提高,但整体实力跟原来差不多。

北京官方的故作镇定,并不能掩饰其内心的恐慌,中共军头和御用文人对美国展开的口诛笔伐,就是证明。中共军头甚至扬言:若“国家利益”受威胁,中共将做出“令人恐惧”的反应。即暗示:如果其独裁政权面临遭外力推翻的危险,中共将不惜甩出核武器,先发制人,来个玉石俱焚。

中共狂增军费,美国削减军费,这一点,尤其让世界各国担心,联手对抗中共,变得更为紧迫。尽管美国削减军费、军力,亚洲各国却争相增加军费、强化军力,一场由北京诱发和带动的军备竞赛,在亚太地区愈演愈烈。中共军事膨胀,是恫吓了他国?还是引火上身?实际上,二者恶性循环。

就在这届“香格里拉对话”登台前两日,第六届东盟国家国防部长会议在柬埔寨举行,会后发表共同声明:将有效实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建立“南海共同行为准则”。指向的,也是北京。

越南国防部长也没有出席这届“香格里拉对话”,中共对此暗自称庆,然而,这一庆幸没有超过三天,美国国防部长到访越南。曾经是生死对头的美越两国,早已实现和解,这一回,两国国防部长的会谈,以交换战争遗物的感人场面开始,双方互换:一位战死疆场的越南军人日记和一位投身越战的美国军官书信。美越两国,相逢一笑泯恩仇,化敌为友。

目前,越南允许美国海军货轮陆续停靠其战略港口金兰湾,并为后者提供维修;而去年,印度海军编队访问越南,并计划在越南芽庄港长期驻守;这些,都是越南积极联合世界大国、对抗“北方威胁”的动作。另说菲律宾,也拿出尘封多年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强化与美国的防务合作;美国表示:“将信守条约义务。”

从日本、韩国到澳大利亚、新西兰,从印度、印尼到新加坡、泰国,从东南亚联盟到泛太平洋伙伴协定,亚太各国,纷纷以美国为靠山,与中共相对垒。何以至此?皆因面临共同威胁:在南海,中共与东南亚各国紧张对峙;在国际上,中共为朝鲜、伊朗、叙利亚等流氓政权顽固背书。

执迷专制与独裁的中共政权,不仅面目可憎,而且行事无度,成为国际社会凶险的负资产;对内气势汹汹和对外咄咄逼人,相辅相成;对内独裁必然衍生对外威胁,这是人类历史的明确经验。中共当局,与其抱怨世界各国对它的遏制,诈称“小国不能肆意侵犯和挑衅大国”,不如反躬自省:为了一己之私和一党之私,还要在独裁与腐败的邪道上滑行多远?中国古语:“德不孤,必有邻。”又云:“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中两个超级大国,因为德行的反差,而导致国际地位的反差,又岂是军费和军力的消涨所能改变?

 

(文章只代表特约评论员个人的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