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玲变脸原谅邓小平李鹏 前夫封从德冷眼相看(组图)

发表:2012-06-06 23: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六四23周年,身在美国的前学运领袖柴玲发表公开信,表示原谅当年开入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以及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她说这种宽恕是反主流文化及感情,但相信只有真正宽恕,才有持久和平。

柴玲的前夫同时也是八九民运天安门学生领袖的封从德,得知柴玲在6月4日发表“原谅邓小平、李鹏”的言论之后表示,基督教教义所说的原谅,都是当事人先诚心悔悟才有意义。但就目前了解,现在李鹏及邓小平生前都没有要求被原谅,因此这个原谅的意义何在?值得探究。

而正在美国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也表示,健忘的民族是没希望的。

柴玲原谅邓小平李鹏

中国前学运领袖柴玲日前发表公开信表示,原谅当年开入天安门广场的解放军,以及当时的领导人邓小平和李鹏,她说这种宽恕是反主流文化及感情,相信只有真正宽恕,才有持久和平。

柴玲发表公开信表示,过去每当想到领导人以毁灭方式处理民运,会感到痛苦及愤怒,直到近年有宗教信仰,才改变想法。

陈光诚:健忘民族难揭真相

正在美国的盲人维权律师陈光诚说,健忘的民族是没希望的。

陈光诚向香港发表公开信表示,历史的车轮没人能挡,六四民主运动也一样,应得到全世界肯定,他们要求正确看待问题,并非要报复,而是要揭示全部的事真,他们赞成包容,但反对健忘,一个健忘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当年的封从德与柴玲(网络)

前夫封从德冷眼看柴玲的“原谅”

另据星岛环球网报道,柴玲的前夫同时也是八九民运天安门学生领袖的封从德,得知柴玲在6月4日发表“原谅邓小平、李鹏”的言论之后表示,基督教教义所说的原谅,都是当事人先诚心悔悟才有意义。但就目前了解,现在李鹏及邓小平生前都没有要求被原谅,因此这个原谅的意义何在?值得探究。近年研究宗教学的封从德有些基督教的朋友,他们共同所了解“宽恕”的概念跟柴玲的不一样,因此还特别上网查看,想澄清心中的疑虑。封从德说,邓小平去世十几年了,都没有传出他自认为是错误,“现在李鹏有没有请求原谅?”如果没有,这个原谅有效吗?如果加害者没有反省悔改,这对天安门母亲来说,不知作何感想。

虽然今年纪念六四的气氛看似比往年宽松,但封从德认为要观察的是当年六四事件两个共党高层极力推卸责任,例如陈希同、袁木抬出党内老前辈,说当年他们不是决策者,公开发言事前一个字都不知道,是照本宣科。而杨尚昆及李鹏现在竟然说当年曾经反对六四开枪,可先他们自己也知道“六四”是一场巨大的罪恶,赤裸裸的在全世界人民面前曝光,未来中国民主变革及清算很快到来,为了家人及子孙,这些人才改口掩饰自己的犯行。


柴玲宽恕邓小平李鹏六四领袖都怒了!/BBC

1989年学生运动领袖之一柴玲在六四23周年纪念日发表公开信,宽恕当年的镇压者,引起广泛争议。

前学生领袖王丹、吾尔开希、封从德都表示反对。

六四民运中任天安门广场指挥部总指挥的柴玲在这封中、英文公开信中说,对于六四事件的最终结局只有两个,“一个是持续地恐惧,一个是走向真正的自由,宽恕的命运。”

两年半前开始信仰基督教的柴玲在公开信中说:“我原谅邓小平和李鹏,我原谅1989年冲进天安门广场的士兵……”

她还说,她明白这种宽恕是反主流文化和感情的,以前也有数位信奉基督的天安门学运人士因为提倡宽恕而被误会,但她仍然认为,“只有当真正我们宽恕时,持久的和平才会到来。”

柴玲的公开信发表后,立即引起民运阵营的轰动,尤其是包括王丹和吾尔开希在内的当年天安门广场学运的领袖们对此有很大反应。

在美国的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周三(6日)在发给BBC中文网的声明中说,虽然他尊重柴玲因个人信仰而导致的宽恕态度,但却完全不能同意。

王丹说,在当年的杀人者没有任何忏悔、道歉,甚至还在继续杀人之际,被害方的原谅是没有根据的,也是对六四死难者的极大不公。

他还唿吁柴玲正确区分个人信仰与对是非价值的判断。

目前在台湾的吾尔开希周三也在网上表示反对柴玲的态度,他说,23年后的今天,他在为当年牺牲的伙伴深感悲痛的同时,对于屠杀者的愤恨仍难消解。

他说,宽宥和谅解是在正义是非厘清之后,罪人祈求宽恕之时应有的态度,这不仅是宗教价值观、也是普世价值。

吾尔开希说:“对于践踏和平、正义及人类良知的杀人凶手邓小平、李鹏,我无法原谅,我无法在正义是非得到匡正之前原谅,无法在被害人原谅他们之前原谅!”

另一位六四学运领袖、柴玲的前丈夫封从德周三也说,邓小平至死没有承认镇压六四是错误的,李鹏至今不为镇压学生请求原谅。

封从德说,如果加害者没有反省悔改,这个原谅会有效吗?在六四惨案中失去子女的天安门母亲又会对此“作何感想”?


王丹急忙反对:柴玲宽恕中共镇压六四/BBC

柴玲宽恕镇压六四民运的中共领袖和军人。

前六四学运领袖王丹周三(6月6日)发表紧急声明,反对另一名当年学运领袖柴玲宽恕镇压六四民运的中共当局。

柴玲在六四事件23周年之际曾发表公开信,表示原谅下达镇压命令的前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李鹏以及开枪的军人。

柴玲说,只有宽恕才有和平,她还表示将每天为这些人祈祷。

王丹在发给BBC中文网的声明中说,他对柴玲因个人信仰所导致的这种态度表示尊重,但却完全不能同意。

王丹说,他对柴玲因个人信仰所导致的这种态度表示尊重,但却完全不能同意。

他说,在当年的杀人者没有任何忏悔、道歉,甚至还在继续杀人之际,被害方的原谅是没有根据的,也是对六四死难者的极大不公。

王丹:“不能同意”

王丹在声明中指出,柴玲的宽恕态度只代表柴玲个人,不能代表广大的六四同学,并唿吁柴玲正确区分个人信仰与对是非价值的判断。

两年前皈依基督教的柴玲说,她知道这种宽恕反主流文化及感情,但坚信只有真正宽恕,持久的和平才会到来。

柴玲还在公开信中表示,过去每当想到中共领导人以暴力手法对待民运就会感到痛苦及愤怒,直到近年有宗教信仰才改变想法。

来源:万维读者网 / 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