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种药名的谜语诗(图)

发表:2012-06-04 16: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三国时曹操与华佗是亳州同乡。华佗初入曹府时,担任伺医之职。传说曹操想考试一下华佗的才华,写了一首诗,命主簿杨修交给华佗,诗曰:

胸中荷花,西湖秋英。

晴空夜珠,初入其境。

长生不老,永远康宁。

老娘获利,警惕家人。

五除三十,假期届满。

无能缺技,军师难混。

胸无大略,老实诚恳。

医生接骨,药店关门。

华佗读毕,随即写了一张药单,请杨修送给曹操。曹操看后大赞华佗名不虚传。原来曹操写给华佗的是一首十四种药名的谜语诗,而华佗答的谜底依次是穿心莲、杭菊花、满天星、生地、万年青、千年健、益母草、防己、六商、当归、白术、苦参、远志、厚朴、续断和没药。

唐代欧阳詹在丰州莲花峰下读书,一次身患小疾,到丰州城内求医,在药店配药时,巧遇店主洪某的女儿荔枝。欧阳詹不说要买的药材名称,而是用谜语来刁难,他提出要买八种药材是:

宴罢客何为,黑夜不迷途。

清溪一曲水,艳阳牡丹妹。

出征万里道,百年美貂裘。

八月花叶蕊,蛱蝶穿花飞。

荔枝姑娘也不含糊,马上准确地为他配好了八种药材,分别是当归、熟地、川芎、芍药、远志、陈皮、桂枝和香附。欧阳詹佩服得五体投地,后来两人还共偕连理良缘。

皮日休和陆龟蒙都是晚唐时代著名的诗人,一次两人在溪边漫游,皮日休诗兴顿发,随口吟了一首诗:

数曲急溪冲细竹,叶舟来往尽能通;

草香石冷无辞远,志在天台一遇中。

吟完以后,说是这首诗里面含有三种药材名称,要陆龟蒙猜一猜。陆龟蒙稍加思索,也顺口吟出一首诗:

桂叶似茸含露紫,葛花如绶蘸溪黄;

连云更入幽深地,骨录闲携相猎郎。

吟毕对皮日休说:“我的诗里面也含有三种药名,让你猜猜看。”两人相视仰天大笑。原来他们两人的诗都是上句最后一个字和下句第一个字合读,便得出药名为竹叶、通草、远志、紫葛、黄连和地骨。

来源:网络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