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菲掉价了 豪宅又如何(图)

发表:2012-06-03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过去几年,被认为是最佳投资品的,除了国内的房子,还有以“拉菲”红酒为代表的各种“另类投资品”。近两年,以“拉菲”为代表的波尔多左岸五大酒庄的价格平均涨幅都在200%以上,远远跑赢黄金与股市。从表面看,“拉菲”与国内豪宅的投资概念是相似的稀缺、富裕人群对此感兴趣。

其实,“拉菲”和豪宅作为投资品有如下共性:属于奢侈品、非大众能承担、本身不产生多少现金流、只应是有钱人的游戏。然而,不少普通投资者往往也被这些投资品过去一段时间的价格上涨而吸引,随之参与其中,结果就承担了他们并不能承担的风险。

奢侈品虽然稀缺,但不代表价格只涨不跌。相关统计显示,全世界“拉菲”的产量每年约20万瓶左右,其中“分配”到中国大陆、香港地区的份额约4万至5万瓶。虽然很稀缺,但根据伦敦国际葡萄酒交易所的数据,从2011年6月至今,反映波尔多一级庄园现货价格的高级葡萄酒50指数已下跌逾25%。上海红酒行情系统也显示,截至今年5月8日,2008年份“拉菲”的外高桥保税价已从15500元/瓶的高位跌至7230元/瓶,降幅达53.4%。“拉菲”的大起大落已清晰地告诉我们,稀缺的奢侈品也会跌价。由于其价格非由价值决定,只由供需决定,而供需关系是可以在一天内完全逆转的,因此,一旦转势,奢侈品的跌幅可能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拉菲”跌了,那么,在人们印象中只涨不跌的豪宅的命运又会如何?经过多年热炒,豪宅这种奢侈品的价格已高不胜寒。以目前房价计算的租金的投资年回报率低于2%,而无风险的银行5年期定存年利率为5%,在这种风险投资收益小于无风险投资收益的“花钱买风险”的怪象中,投资价值也无法想象。

还是理性地看看豪宅的“稀缺性”吧:我们真的缺地吗?中国不是常有“地大物博”之说吗?我国可建房的地多得很,再不够,在房价超高的背景下,填海造地建海景豪宅也划得来!但别忘了,即使是土地比我们稀缺得多的香港,在其楼市泡沫破灭的上世纪末,半山豪宅的价格也下跌超过五成!

其实,目前基本能确定的是,国内整体房价已开始下行,豪宅价格的跌幅或许可以参照今天同属奢侈品的“拉菲”。在“击鼓传花”过程中的最后的接棒者,在价值无从谈起、稀缺并非真实、供求已经逆转的背景下,除了当“房闹”外,对房价的下跌将无能为力。

一个事实是,房地产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房价正在合理回归。在此,有必要再次提醒投资者:根据古今中外的历史经验,高房价的美丽泡沫始终要破灭,到时候,自然大都由手里有N套房子的富人们买单。中产或以下的阶层目前应以“隔岸观火”的心态与楼市“击鼓传花”游戏保持距离。懂得拒绝诱惑,才是确保自己辛勤劳作得来的财富不被“重新分配”的关键。

来源:上海金融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