跃动的远东 “双头鹰”—俄罗斯(图)

发表:2012-06-02 1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照片提供/新鲜日本)

正如国徽上的双头鹰一样,将东西方同时作为立国基础的俄罗斯, 正在对发展缓慢的东部进行开发。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案正在悄然启动,它将把一座偏僻小镇发展为国际大都市,并将其作为整个远东地区开发的起始站。

野心勃勃的远东小镇

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阿穆尔州与中国接壤,国境线长达1243公里。乌戈勒格斯克镇位于该州中部地区,人口约5千人。这里是为苏联战略火箭部队的官兵及家属们建造的居住地。自1969年以来,它成为一座封闭的城市。俄罗斯远东开发的重点工程——沃斯托克尼航太基地就在距离这座城市十多公里外的地方。航太基地周围生长着成片的白桦林和松树林。虽然已经是3月下旬,但这里的气温还只有零下10度,人迹罕至。

目前,美国的太空梭已经全部退役,只剩下拥有联盟号太空船的俄罗斯承担着往来于国际太空站的科研、补给作业。这座城市作为宇宙开发新基地而真正引起世人瞩目是在2010年7月。普廷前总理明确表示,将在3 年之内投资247亿卢比。2010年8月,普廷访问了此地并强调道:“在这里进行的基地建设一定是俄罗斯规模最大、最具野心的工程之一。”俄罗斯的目标是在2015年从新基地发射首枚无人火箭,并在2018年发射载人太空船。

从苏联时代以来,宇宙研发的中心一直是设在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太发射中心。目前,俄罗斯每年要向该哈萨克斯坦共和国支付约90亿日元的租金。新基地将逐渐接替原有基地所发挥的功能。州政府称,基础设施工程已于2011年10月启动,技术人员和工人的生活设施也正在建设之中。有报导称火箭发射台的基础工程将于年内动工。

物流枢纽的构想

除了航太基地之外,政府还将发挥这里的地缘优势,将这一带建造成一个物流中心。政府将在乌戈勒格斯克附近建造一座可供大型货机和可重复利用太空船着陆的机场。俄罗斯联邦航太署政策技术品质局局长在接受朝日新闻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把这里建成)亚太各国向欧洲运送人员和货物的国际机场。”

在制造火箭发射所需的液态氢、机场建设、城市开发等计划案中,俄方并呼吁日本企业参与。俄罗斯向韩国派出了代表团,吸引韩国企业参与航太基地的建设。

乌戈勒格斯克近郊将会建起住宅区和医院,形成一个人口2万到3万人的新城市。俄罗斯联邦航太署表示,将在2015年之前投入基地主体建设费920亿卢比,并在铁路和机场方面投入820 亿卢比的资金。

带动航太产业

阿穆尔州的主要产业是木材加工和矿业,经济发展程度只有全国平均水准的60%。该地区面积与日本几乎相同,而人口数量只有83万人。1989年冷战结束之后,这里的人口减少了4分之1。沃斯托克尼航太基地在普廷前总理提出的远东开发计划中占据极为重要的地位。2009年通过的“2025远东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战略”中规定政府将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中投入9兆卢比的巨额资金,这也将对整个远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燃料研发期待国际合作

沃斯托克尼航太基地是俄罗斯的首个非军用航太基地。参与发展战略制定的政府智囊团“国际地域发展中心”的所长表示,期待在有关火箭主要燃料的研究方面上开展国际合作。航太基地附近的工厂每年能生产900 吨液态氢,而火箭燃料每年只需要250吨,剩下的液态氢应该可用于燃料方面的研究,例如将它们转化为燃料电池或汽车燃料。他说:“在日本,有些汽车厂商正在开发以氢气为燃料的引擎。我非常希望能与其展开合作。”

在与阿莫尔州相邻的哈巴罗夫斯克地区,拥有生产苏恺式战机的飞机制造厂和与美国波音公司合办的客机制造厂。位于西伯利亚东部的克拉斯诺雅茨克地区还有负责制造质子号大型火箭部分零件的机械工厂。航太基地将在活络地方企业、培育航太产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维持航太大国地位

选择在此地建立航太基地是有理由的。由于民用卫星大多在静止轨道上运行,因此在发射民用卫星时,越靠近赤道效率就越高。而从这里发射的话,在火箭运行轨迹下方,人口密集区也比较少。在2013年前,连接西伯利亚东部与日本海的石油管道将会开通,届时将会透过石油管道运输燃料。连接亚洲与欧洲的物流大动脉——西伯利亚铁道也会经过该地区。

最近,俄罗斯联邦航太署制定了《2030年宇宙事业发展战略》草案。其中提及,未来将继续维持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航太大国地位。草案中还有很多具体的计划,例如开发太空梭之类的太空船、向金星和木星发射探测器、在月球表面建立有人研究基地、向火星发射载人火箭等。

无处不在的中国

在沃斯托克尼航太基地所在的阿穆尔州,俄罗斯的邻国——中国发挥着巨大的影响力。位于基地以南约200公里处的阿穆尔州首府海兰泡与黑龙江省黑河市隔江相邻,人口约20万人。1999年以来,俄罗斯人可以免签证在黑河市滞留30天。免签证区原本仅限于黑河市的部分岛屿,但2004 年开始扩大到了市中心区域。每名俄罗斯游客可以购买50公斤的免税商品,他们经常至餐厅和娱乐设施众多的黑河市游玩。

黑河市商务局表示,俄罗斯人贡献了该市日用品销售量的20%。从早上开始,那些以俄罗斯游客为对象的服饰、日用品地摊就占满了整条大街。多数店铺都摆放着用俄语写的招牌,中国商人用不太熟练的俄语招揽顾客:“快来啊!便宜!来买啊!”和丈夫一起来黑河买衣服的主妇娜特莉对记者说:“这里的商品种类比俄罗斯要丰富,价格还要便宜一半。澡堂也很好玩。”

中国的影响力在海兰泡也可感受得到。在老木屋格外显眼的街道上,高达18层楼的亚洲饭店吸引着人们的目光。这家饭店是于2008年时,华富集团总裁何文安在这里开业的。他是一位在当地非常有名的中国人,曾被评选为荣誉市民的他自信地表示:“我们将改变俄罗斯的街道面貌。”

华富集团的主要业务是公寓建设。他们开发的公寓价格低廉并且充满质感,因此受到许多俄罗斯人好评。该集团经营了4 个购物中心,旗下远东地区规模最大的建材批发市场也已完工,总面积约10万平方公尺。1989年时, 身处黑河的何总裁开始带领150名中国劳工承包了一个海兰泡的建筑工程,从此与海兰泡结缘。 1995年他在海兰泡创立了一家建筑公司。迄今为止,他一共在这里投资了4亿美元。他手下约1千名员工里,俄罗斯人占了大半。

何文安获得了“住宅建设贡献奖”等奖项,还受到了克林姆林宫的邀请。他说:“航太基地的建设是一个商机。”因为在航太基地周边的新城镇开发过程中,住宅开发和建材销售将会带来大笔订单。

来源:联合报/新鲜日本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