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恐成欧元区首位逃兵

发表:2012-06-01 19: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日报:西班牙 恐成欧元区首位逃兵

歹戏拖棚的希腊债务危机已经令人生厌,但西班牙问题快速浮上台面成国际新焦点。分析师指出,规模大到扶不起的西班牙,很可能是第1个退出欧元区的国家。

西班牙央行总裁奥杜内斯29日突然宣布,将提前在任期届满前1个月的6月10日卸任,让继任者有充裕时间掌握状况,化解银行业危机。西国副总理桑塔马利亚则飞往华府,与美国财长盖纳和国际货币基金(IMF)共商解决危机大计。债信评级业者惠誉则宣布,调降包括马德里在内8个西国自治区评等,理由是经济恶化和赤字升高。

接踵而至的利空消息在金融市场掀起巨浪,市场盛传西国情势加速恶化,很可能成为比希腊更早退出欧元区的国家,MarketWatch网站的专家林恩列举6大理由:

1.经济规模大到扶不起──西国经济规模大到无法救援。希腊国内生产毛额(GDP)只有3,010亿美元,但西班牙规模高达1.4兆美元,一旦崩溃,没有国家扶得起。

2.受够了撙节措施──西班牙受够了撙节措施,早在1年多前就在马德里引发愤怒的抗议示威,并蔓延到西班牙各大城,后来才扩及希腊和其他欧元国家。

3.经济结构完整──西班牙拥有完整的经济结构,有坚实的工业基础,出口业占GDP比率26%,和英、法或义大利差不多。退出欧元区,仍有机会创造繁荣的未来。

4.政治稳定──很多国家想加入欧元区是出于政治考量。西班牙没有政治纷争,退出与否的关键在于是否仍能正常运作。

5.发展空间宽阔──西班牙有广大的拉丁美洲等西语系国家作后盾,企业对全球市场的依赖不下于对欧洲市场的指望。

6.退出欧元论发酵──退出欧元在西班牙并非禁忌话题,不少主流经济学家甚至强调,欧元才是西班牙的麻烦,只有退出欧元,重新使用比斯塔(peseta)货币,西班牙才能复兴。


联合晚报:逃命!西班牙资金 3月外流820亿美元

官方数据显示,对银行业严重情况感到惊慌的西班牙人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将存款转往海外,3月份有662亿欧元(820亿美元)资金外逃。

西班牙央行数据显示,3月份有662亿欧元资金汇往海外,为1990年展开记录以来的最高额。相较下,去年同月的净汇入金额为54亿欧元。

今年前3个月,西班牙流出的资金总额达970亿欧元(12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有209亿欧元流入。

西班牙人民对银行是否健全感到担心,这些银行因在2008 年房地产崩盘中曝险而受创。该国人民不断将资金汇入欧洲北部比较坚挺的经济体存放。

西班牙可能是下一个引爆欧元区债务危机的国家,各个支出无度的自治区以及摇摇欲坠的银行有使国家财政出现黑洞之虞,并使公债成本近来攀高到需要纾困的程度。西班牙10年期公债31日的殖利率为6.45%,比前一日下降,但仍然高得危险。


 

来源:经济日报 联合晚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