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发表:2012-05-31 21: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上周四美国国务院发布2011年度国别人权报告,称中国为“独裁国家”,并认为中国人权在主要领域“继续恶化”;北京随即发动反击,批评美国的人权也很“糟糕”。今天的中国观察,要向大家介绍有关中美人权论战的分析评论。

北京《环球时报》的社论称:“美国长年对世界多国发动人权外交攻势,中国是它的主要打击对象之一。”“其实美国人很清楚,就一般性大众人权状况来说,中国这些年进步很快,中国政府为此所做的努力他们也很了解。美国继续保持对中国人权的批评态度是故意和成心的。华盛顿不仅自己批评中国人权,还在设法影响世人对中国人权的看法,破坏中国形象。”“从刘晓波到艾未未,再到陈光诚,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包装中国‘异议人士’已经像流水线一样熟练。其实这些个案都与中国大众人权状况相距甚远,他们的经历和遭遇在中国都是极低概率的,而且这些故事很多与西方发生了奇特的联系。”“普通中国人对自身人权的切实感受与美国指责形成的反差正在越来越大。当美国人同我们讲人权时,总让我们觉着怪怪的,散发着来者不善的气味。这种感觉没有错,因为人权牌的确已经成为美国对付中国的战略筹码。”

香港《信报》的社论称: “事实上,中国在1998年也签署了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 权利国际公约》,理应在保障公民人身自由和安全、维护言论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方面,遵守公约的规定,可惜中国在人权问题上,至今仍以‘历史的因素’和‘国情的特殊’作为托辞,继续容许公然或暗里侵犯人权的行径随处可见、无日无之。”“在中国领导人眼中,人权与民主如影随形,而民主政体、普选制度、政权轮替等等,是实行一党专政的中共高层所难以接受;反而认为不惜穷九牛二虎之力以维稳,才是巩固政权之道。然而,即使先不谈中国能否走上如西方民主之途,也不论中国在政治改革中能够走得多快多远,单说中国在当前体制之下,最起码应该做到有法必依,相信这样已可使人权状况有所改进。”“中国领导人常把依法治国挂在口边,中国的法例也日见完整。可是,如果法律只是印在纸上,执法者却可随意解读、有法不依,那么,本应有着律法保护的公民权利,变得毫无保障。当百姓的人权遭到削弱,社会上的不公不义必然日增,民怨积累,则当局纵使花上天文数字的维稳费,也难有真正的稳定了。”

香港《太阳报》“华夏透视”的评论称:“其实,中国人权好不好,既不是美国说了算,也不是北京当局说了算,而是由中国老百姓说了算。”“美国对中国人权的指摘,并非全部捏造。以陈光诚为例,一介盲人自学法律帮助百姓维权,何罪之有?为何被当局长期软禁呢?一宗普通的维权事件最后变为国际关注焦点,变成中美外交角力,如果中方尊重人权,何至于此?又怎么可能让美国指手画脚、颐指气使?”“如果中国尊重人权,又怎么可能出现那么多的上访专业户?那些在京城各大衙门上访的老人、孤儿,难道是被美国官员欺压所致?” “这些问题实实在在,中国老百姓看得见听得见,所以美国人权报告一出台,反而得到弱势群体的共鸣,当局的反驳则被网民嘲笑。‘有困难找洋人,欲上访到使馆’,这股思潮在民间不断蔓延,美国官员被视为青天老爷,美国驻华使领馆被比作信访局,北京不觉得害羞吗?不错,美国利用中国的伤疤争取民心,推行西方价值观,这是美国全球战略所决定的,问题是中国为甚么有这么多的伤疤,而这些伤疤又是谁造成的呢?北京有嘴骂美国指手画脚,有没有脑来反思呢?是不是骂一骂美国人就可以解决中国人权之伤呢?”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