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移民改革:师法纽澳 未得精髓

发表:2012-05-27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移民部长康尼(Jason Kenney)声称加拿大移民系统沉痾处处,改革刻不容缓,并以霹雳手段将28万技术移民积案作废。移民部指多项措施师法纽澳,事实上纽西兰是将新旧案一视同仁,评分高者优先审理,澳洲也继续审理旧案,以示公平,而加国的极端做法颇具争议,较难服众。

康尼近期严词抨击加拿大移民系统,积案严重的联邦技术移民成为重点改革对象,决定将2008年2月27日前送件,但尚未审理完成的积案全数作废,受影响者高达28万人。

他宣称多项改革措施均师法纽西兰与澳洲,并指纽西兰在2003年也曾立法将积案作废。但实际情况恐非如此,纽西兰技术移民法规确实在2003年12月做出重大改变,尽管仍维持计分制,但将申请程序改为两阶段,得分100分以上者可先递交「意愿书」(EOI),政府每隔两周根据就业市场需求从这些符合资格的「案件库」(pool)中挑选分数最高的申请人进入第二阶段移民甄选程序。

已递交「意愿书」者,最长可在「案件库」中停留六个月,时间一到只要未被选中,即遭淘汰煺件。但煺件后申请人可再度递交「意愿书」,没有次数限制。

当时纽西兰移民部并未将积案作废,而是将符合资格的旧案与新案一视同仁,一起放到「案件库」中,分数高者每隔两星期就有机会获得审理,相当公平。

再看澳洲,去年7月1日起,也大幅修订技术移民法规,大大提高申请人的学历、专业资格、英语能力及工作经验等要求,新法合格门槛为65分,且申请人职业须在「技术职业名单」 (Skilled Occupation List)内,并获澳洲当地的技能认证(Skill Assessment)。

由于澳洲将英文门槛提得很高,雅思(IELTS)6级者得分为0,7级仅10分,一定要考到8级拿20分才算稳当。这项要求比英国牛津大学与剑桥大学的国际学生入学门槛还高,让许多人抨击是刻意排挤非英语系国家申请人。不过无论澳洲政府修法塬意为何,至少在前一年年底就公告新法实施日期,2011年7月1日前同样引发一阵送件热潮,但新法实施后澳洲政府并未将旧案作废,而是继续审理,以示公平。

移民收入低,不少人「大材小用」是事实,康尼有心改善这个现象值得称许,或许他认为「不使霹雳手段,难显菩萨心肠」,但做法可细腻些,至少学纽西兰,让被淘汰者心服口服,自己分数不如人,怪得了谁;而不是像现在,等着人家来告,理不直气却很壮的说「绝对经得起法律挑战」。

来源:温哥华港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