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香港传统中医(组图)

发表:2012-05-25 18: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师承祖传”是几千年流传下来的中医传承制度。香港主年后,1999年,特区政府颁布的《中医药条例》却使这种中医药文化承传的命脉难以延续。“条例生效,‘师带徒’就断了。”古法跌打继承人余鸿超慨叹,这也是令传统中医,“真中医”在香港逐步消失的主要原因。


中药好(图│Dreamtime)

“香港回归之后,中医药的立法就是要消灭中医。”这位年近古稀、满头银发的老中医见到记者,不仅开门见山,而且语出惊人──他就是中华古医药保存协会主席、数代承传的古法跌打继承人余鸿超。

“师带徒”断代

几千年来中医在民间多以“师带徒”的方式流传,古代名医李时珍、华佗等都是“师带徒”出身。师父会把多年积累的临经验、秘方传给弟子或子女,这是一般书本上学不到的。余医师说:“公开编印的书本没有秘方,方子大多无效或小效,师父用手抄写给我的,是相当有效的方子。”而这些秘笈,如果没有师父的耳提面命,徒弟是看不懂的。“这些方子是分开写的,这个方加那个方才有效,只有入室弟子才教、才传的。”


老中药房(图│Dreamtime)
 

师徒之间讲缘份,“以前师父收我做徒弟时,我们已经认识了很多年,他留心观察我的言行很多年,最后一定要教我,收我为徒,是那么一种缘份。”余医师说。

“师父在广州跟我师公学医,后来中国政权变迁,就跑到香港来了。”余鸿超20多岁起就跟随师父学医,可谓亦师亦父,师徒情深。他的师公及师父都活到一百多岁,师叔也活到97岁。“在师父死之前,嘱咐我让我收几个好的徒弟,不要失传。但是他吩咐我的东西,我没法做到。”说到这儿,余医师神情黯然。

99 年《中医药条例》实施后,要想成为注册中医、合法行医,必须通过中医执业资格考试,而且还要完成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认可的中医执业训练本科学位或相当的课程。有见及此,03年余医师写了一篇“祭师父文”,将心中的闷气禀告师父:“我说,师父,在你还没有死以前,你还可以随便收徒弟。我现在不行了,一定要中医大学毕业、有证书才行,否则我收他没用,他没有资格行医,是犯法的。”


50年代香港中医(图│网络图片)

余医师也曾试图开班授徒,招收学院派或注册中医,但都徒劳无功:“他们认定自己是教授教出来的,认为自己是正统的中医,为甚么要拜我为师呢?”眼看数代承传的古跌打医术到自己这代要失传,他显得一脸无奈。

“如果我死之前‘师带徒’还是非法的,我就把我的医书烧了,不留了。”余医师慨叹道,未回归前一百多年来,英国人一直都相当尊重我国数千年来的中医药传承文化的“师徒制度”,而所谓回归后不到两年,特区政府对中医药的规管,却使这种历代名医辈出的血脉传承制度面临断代失传。

“真中医”将亡

“现在的中医是中西医结合,结果就是不中也不西。”余医师认为,政府强逼中医套用西医模式去发展,用学院制度“一半教中医、一半教西医”,必定会扼杀古老的传统中医,留下“类似中医”,即好像是中医但不是中医;或是教人家煲汤水、不懂治病的“汤水中医”;或是教人家读书、没有临床经验的“学术中医”。真正懂治病、能治病的中医越来越少。

99年香港政府立法管制中医后,许多像余鸿超这样的民间中医,虽然有真材实料,却因为不能通过“又中又西,门槛又高”的执业资格考试或注册审核而被称为“表列中医”,无法成为“注册中医”。“我做了几十年,还是表列中医,因为我师父已经死了,没法证明我做了几十年。”所以这也就是为甚么现在有些中医,徒弟是“注册中医”,而师父还是“表列中医”。

按照中医规管制度,“表列中医”不能开病假纸,不能开某些药,只是一个过渡性身份,随时都有可能被“边缘化”或“取缔”。难怪余医师担忧15年后,香港传统中医“真中医”将会消失,可叹的是,当下95%的市民仍不清楚这一点。

那甚么是“真中医”?余医师认为,“真中医”应该是:“有真才实学的中医,有真心真意为病人治病的中医,不懂治的病真意转给其他中医治的中医。”具备这“三个真”的才是“真中医”。

“十个(病人)去,能治好六、七个的就是第一流的中医,如果一个都治不好,或治好一个,那没有用,不懂治病的。”医生就是要能治病的,余医师说,“不能治病,光有学问有甚么用?”

余医师举了些例子,有一个“师带徒”出身的中医,专治哮喘,“我介绍十个,他十个都治好了,这就是一流的中医。”也有的病症,如强直性脊柱炎,西医是束手无策,但是“真中医”有能力根治80%以上。

“民间有好的中医,但是不能出来,没有证书,不能给人治病。”余医师痛惜现在医道与医术沦落,眼见不少病人多年四处寻医,却无缘找到“真中医”而贻误病情。

“真中医”以济世救人为根本,不以赚钱为目的。在余医师医馆墙上价目表的正下方清晰地写有师父的遗训:“贫者减或免”。“师父吩咐,我一定要办的。”余医师说,这是对中医的一种承担,“只有能治好,才敢说不收费。”不过,他也感叹当今世道炎凉,有的人免费治好了,却连一个电话说“谢谢”都没有。

为民请命

2010 年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最新数字显示,香港人均寿命排全球第二。余医师认为,这是因为香港有中医,“你想想看,香港如果没有中医,还可以是世界上前几名的长寿吗?其它国家,环境、吃的东西、空气甚么都比香港好得多,为甚么国民寿命不比香港人长?就是香港有中医。如果将来香港没有中医了,香港人的寿命可能会短。”

为了使几千年老祖宗留下的古中医药遗产不失传,余鸿超04年成立了“中华古医药保存协会”这一非牟利的慈善机构,希望能“保存五千年传统纯中医,令中药文化继续薪火相传。”

据余医师介绍,目前“中华古医药保存协会”会员有2百多人,世界各地任何爱护中医中药者都可以成为会员,“会员需要治病时,可免费转介经验丰富的中医师。”

看到协会成立之初照片上的余医师还是满头乌发,几年下来为协会尽心竭力地付出,使他熬白了头。“好辛苦呀,常常要去开会,还有在路上抗议、抗议。”一个已到退休年龄的老中医,不能在家享清福,却要四处奔走相告,为民请命。

10年来,侠胆仁心的余医师看到媒体上对中医的歪曲报道,都会站出来据理力争,希望它们不要误导市民忽视传统中华医药的真正价值。
“有些病症西医是无能为力的,多一种治病的选择,难道不好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