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步滴语】相依为命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2-05-23 2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些日,我跟母亲说:“这辈子,其实我也不想太多,只要咱三口人一起相依为命就行了。”母亲说:“话别说的这么凄凉,其实咱家挺好的。”我笑着说:“嗯。是挺好的。所以我想无论今后咱是穷是富,咱就一起相依为命就完了,也不必想的很多。”

今日,因科长派我到镇上化验室送样品,我顺道回家帮着母亲拎了几桶水,然后才回公司。我总觉得过去古人说的:“养儿防老”的话,我们很多时候真的应该多想一想。

自己小的时候,父母十分不容易的把自己养大,等到自己大了的时候,他们已经老了。应该是晚辈对长辈履行义务的时候了。

在现在这个社会中,我发现一个十分奇怪的现象,老一辈人养活儿子不说,还得养孙子,甚至儿女一家人都成了“啃老族”。这就十分的说不过去了,也凸显现在年轻一代的自私和贪婪的一面。

记得十几年前,我看到一个也许令我不能忘怀的场面:初春的清晨,一位老人身着破旧的衣衫,在市场中叫卖。他的儿子穿着十分时髦的站在那里,等着已经有些弯腰的老父亲把箱子里的煮熟玉米棒卖出钱来给自己。(这是东北人的一种吃法,就是玉米在长得没有完全成熟的时候,连棒一起从杆上掰下来,放入大锅中煮熟,煮熟之后,捞出来啃着吃,小孩怕烫就用一根或两根筷子插上拿着啃。)记得当时我看到这一幕心是是特别的难过。心想就算上辈子你爹欠你的,你也不该如此的对待你的老父亲呀!

一般老人看到儿子或者孙子小时候不听话的时候,往往说上一句:“你这小祖宗……”现在想来,的确,人们把儿子当“老子”,把老子当过去的“孙子”。对待儿子、孙子,百依百顺,那真是要星星不敢给月亮;而对待年迈的父母,却横挑鼻子,竖挑眼的,一点孝心也没有。这是现在存在的普遍的社会问题。

试想,咱将心比心,谁没有老的时候?老人家为了自己,可以说耗尽了生命的一切来成全自己,而当他们年迈的时候,作为晚辈,当然有让老人安心和省心的责任。

记得看过一则国内媒体的报道,一位九零后的男孩,为了让母亲多给他凑钱,娶媳妇,言语间竟然让老母亲绝望得跳楼致死。看完后,我眼泪流了好几天。那是一种难以名状的苦楚。

我觉得,从古到今,我们祖先所遗留下的文化,就是让我们尊重老人、理解老人,为啥出现把老人逼死的惨剧?就是说明我们现在的潮流都是在培养人的自私心理,根本不顾自己的实际情况而想当然的做。这样往往就带来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犯罪率增高,年青一代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打骂父母、啃老等等,不是“人”干的事情屡屡出现。

拿我自己来说,自小就觉得我的父母相对于别人的父母而言,养我更为不易。因为,我小时候母亲右腿有些残疾还有很多的病,父亲为人太实在。最为关键的是,我小的时候十分的不省事,因为肚子疼,总是哭。母亲就白天晚上的抱着我。再加上母亲的身体不好,艰难可想而知。那时候家里十分困难,有时连酱油都买不起。即使是那么困难的情况下,父母可以说是竭尽全力让我得到了最基本的营养,最基本的教育。所以在任何时候我都觉得父母真的是很不容易。

有的时候看着日渐年老的父母,我就在想,不管怎样,我尽我的心来对待他们吧。别说能做到如何的孝顺,就说作为一个人的基本良知也是应该有的。

说到孝顺,其实我以前也曾经想过,找个对象,帮我一起孝顺老人,可是当真的找到一个却事与愿违。她不但不帮我善待老人,却长期跟我父母合不来。找我父母就是要钱。我对她父亲(她母亲已经过世)做到了我虽然穷,但剩下一口饭我给老人家吃,宁可自己饿着。而她却时常因一言跟我母亲不合就大打出手、大骂不止。几年都是如此。后来看她实在不改,我坚决跟她分手。当时我说:“古来休妻一般只有两种:一,对丈夫不忠;二,对父母不孝。你这两条都长期的违反。那我实在没办法了。”

其实这也就是我跟我娘说的有点充满着凄凉味道的相依为命的来由。我想,对我个人来说,穷也好,富也好,我绝不指望于谁跟我一起好好的对我父母。我这个人就是这样一种性格。我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我自己有勇气一个人承担!这本身就是作为一个人最起码的标准和表现!说句最为实在的话:一个人对自己有大恩的爹娘都不好,他能干出什么对别人有益的事情呢?是这个道理吧。

点击与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