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外强中干”遇上了“狐假虎威”

--评黄岩岛对峙

作者:刘心扬 发表:2012-05-21 12: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菲在黄岩岛的对峙已经持续了一个月,这场闹剧剧情跌宕,让人眼花缭乱。这一事件有两点让世人惊叹,一是菲美的默契,二是中国的“大度”。

媒体纷纷讨论美国会不会为菲与中国交恶,但事实上,菲美的默契让人叹服。从联合军演到二加二会谈,黄岩岛事件的发生和升级之前,两国都要进行密切的沟通。可以说,黄岩岛事件是在美菲精心谋化下发生和发展。中国的媒体纷纷批评菲律宾利令智昏,还替菲猜测美国会不会为菲与中国交恶,显然是多余的。因为美国人想让事态发展到哪一步,菲就会做到哪一步,对美菲而言,黄岩岛事件基本不存在失控的风险。

与菲律宾的“嚣张”相比,更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是中国的“大度”。中国的媒体将其解读为一种自信。西方的一些媒体则将中国的忍让猜测为一种“以退为进”,觉得中国作为一个大国和一个有“实力”的国家,心中谋划着一个气吞万里的“宏大战略”,所以对菲才以退为进。

其实菲律宾并不“嚣张”,黄岩岛事件发生以来,菲律宾的行动进三退二,每一次使事态升级,都会与美国进行协调。事态发展完全在美菲的掌控中。

而中国在黄岩岛事件中更是被动应对,说中国对菲是“以退为进”完全是高估中国。

首先:解放军的实力有多强大,中国自己也难以把握。

解放军在79年的对越战争中,已经暴露出战斗力削弱的问题。这场让中国付出重大代价,且称不上胜利的战争,让邓小平开始了裁军历程。之后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军事建设让位于经济发展。1991年海湾战争,与解放军大体处于同一水平的伊拉克军队被美军打败,解放军重又获得重视,开始了科技强军的进程。特别是近10年,中国的军费增加了4倍,这也是国际社会认为中国军力强大的重要依据。但其实不然,中国自邓小平去世后,开始真正的文官治国,江泽民时代对解放军的控制十分严格,除了进行大规模的栽军外还禁止解放军经营商业。

但近十余年来,这种掌控有所弱化。盖次访华向胡锦涛提及J20试飞的事,胡主席当时表现毫不知情,外界对此的解读是中国国家主席在故意对美国做秀,其实笔者以为不然。此外,近些年来,要求军队国家化的呼声也日益强烈,加之薄王事件的影响。军方通过在军报上发表社论以及其它各种方式,不断宣誓效忠,宣誓频率也越来越高。

解放军做为一个集团,有其自身利益,换取军方的支持就需要向军方释惠。方法主要有两条:一是解禁军队经商。近些年来,禁止军队经商的禁令没有废止,但却事实上被放松。有军方背景的企业在中国各个行业日益做大,成果斐然。二是增加军费

所以,中国军费猛增有释惠军方的用意,并非全是富国强兵的逻辑使然。当然解放军装备的改良是不争的事实,因为砸下去的必竟是钱不是纸,但这支重金打造的解放军战斗力到底如何?也只有在实战中才能得到检验。
其次,中国外交没有什么“宏大战略”。

一个国家有无外交战略,取决于两点,一是有无被国际接受的核心价值观,二是有无被国际认可的行动底线与准则。

苏联的外交是“革命外交”,苏联出兵匈牙利和捷克的口号是“保卫社会主义革命成果”。

美国的外交曾经实行过“门罗主义”与“杜鲁门主义”,美国以保卫“自由民主”为己任。在出兵越南时,肯尼迪曾经宣称“要让美国的盟友看到美国对抗共产主义挑战时的决心与勇气。”

而反观中国,中国现在的外交思想是“和谐世界”。“和谐世界”是“和谐社会”思想在外交领域的沿申。“和谐社会”实际上是在不进行体制改革,不触动现有各阶层利益的前提下,将各种矛盾稀释。“和谐世界”同样也可以一语概括,就是“无事为上”。

以“六方会谈”的破局为为例,朝美双方纷争不断。中国只是一味的高唱“要和平,不要对抗”,不讲是非,无论对错,谁挑动事态发展就批评谁。所以美国人认为中国在暗助朝鲜,而朝鲜觉得中国是想帮助美国解除他们的武装,双方都在问中国,你是哪头的?“六方会谈”无果而终,原因当然很多,但中国这种无原则的“和谐世界”外交是造成谈判失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同样是以“和谐世界”为目标,时值18大召开在即,中国更不希望周围有事。

黄岩岛事件如何结束,是很多人关心的事。中国追求“世界和谐”,所以事件的主动权主要握于美菲手中。黄岩岛事件如何结束,笔者无法预言。但可以肯定的是黄岩岛事件可能还会持续一断时间,即使很快结束,相似或更恶劣的事件也将在南海不断上演。原因主要有三点:

一,中国在黄岩岛事件中,没有拿出很好的反制此类事件的策略。

中国的南海策略主要是直接与美国对话,利用美国来影响菲律宾,中美防长会晤就是这种策略的运用,这种策略与对付陈水扁的手法如出一辙。但菲律宾与台湾无法比较。陈水扁的行为超过了美国的许可限度,而菲律宾与美国始终保持密切的合作。另外,美国约束台独是因为美国确定台独会带来战争,这与江泽民时代几次导弹试射有很大关系。在南海,美国还没有这种担心。

二,黄岩岛事件发展至今,美国还没有达到其期待的测试效果。

美国在黄岩岛事件中最想知道的,就是作为一个外强中干的大国,中国要被刺到多深才会感觉痛,痛过之后,中国又会如何反应。而中国的“大度”让这种测试至今还没达到效果。
最后,菲律宾等南海诸国乘机渔利的行为不会就此收手。

黄岩岛事件也许将会结束,它将是一种。美国人掌握情报,菲律宾不吃大亏,中国拥有面子的方式结束。目前黄岩岛事件的发展还没有让美国充分测试南海局势,还没有让菲律宾占够便宜,而中国国内建设“和谐社会”的任务依然艰巨,“和谐世界”依然是中国外交的首选。所以黄岩岛事件也许还会持续一段时间,即便黄岩岛事件很快结束,类似的事件在南海也将不断发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