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攻击型核潜艇抵达菲律宾(图)

发表:2012-05-16 12: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认为中菲冲突为中国控制南海提供了机会

BBC中文網:敏感时刻 美核潜艇停泊菲港口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周一(15日)说,美国海军一艘攻击潜艇停泊在苏比克自由港。该港口距离引发菲律宾和中国争议的黄岩岛不远。

唐赛中校说,美国潜艇“北卡罗来纳”号13日抵达苏比克自由港,进行“例行船只补给”。

他说:“这跟那件事没有关系。”他指的是中菲两国都宣称拥有主权的黄岩岛,双方各派出非军方船只到黄岩岛宣示主权,僵局已历时一个多月。

苏比克湾以前是美国海军的大型基地,美军撤离后,菲律宾将基地改造为自由港、度假区和轻工业区。黄岩岛位在苏比克湾以西约234公里。

中国大陆渔民据称从黄岩岛采集政府保护的海洋物种,菲律宾当局4月8日准备逮捕时,大陆官方派船阻止,对峙迄今仍未化解。

美国与菲律宾是亲密盟友,两国在1951年签署有《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其中规定,如果菲律宾遭武力攻击,美国会派兵保卫菲律宾。

不过,中菲黄岩岛对峙后,美国一直避免直接回答有关问题。

美国重量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不认为如果在南海因主权争端而发生冲突,菲律宾会向美方提出协防要求。

麦凯恩14日早上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讲中指出,美国在南海争端中不应选边,但争端事关美国在亚洲的核心利益,不仅因为美国每年有1.2万亿美元的贸易量通过南海运输,也不仅因为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友,还因为崛起的亚洲必须避免陷入现实政策的阴暗面。

这个争端不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事情,而是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美国必须支持东盟伙伴提出的要求,以多边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东方早报:美攻击型核潜艇抵达菲律宾

中国与菲律宾在黄岩岛的对峙依然僵持之际,菲律宾盟友美国的一艘最先进的“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北卡罗莱纳”号14日抵达菲律宾苏比克湾。尽管美国海军称此举是一次例行停靠,菲律宾海军也否认与黄岩岛事件有关,但在当前局势下,这一动作仍显敏感。

而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昨天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第十届全国理事会会议的致辞中表示,“块头大”又处于快速发展中的中国,在处理与外部世界关系时,要保持谦虚谨慎不能傲慢,既不能对小国穷国傲慢,也不能对大国富国傲慢,但谦虚谨慎也不等于容忍他国欺负,小国也不能欺负大国,像菲律宾。

“例行停靠”

美国海军第7潜艇大队公共事务官员劳拉·鲍林吉尔海军上尉昨天表示,“北卡罗莱纳”号造访苏比克湾是该潜艇大队西太平洋部署计划的一部分,是一次例行造访。美国驻菲律宾大使馆说,该艇将于5月19日离开。还有消息说,未来数天将有更多军舰抵达菲律宾。

据介绍,“北卡罗莱纳”号有艇员133人,此前已经执行了一系列显示其最先进潜艇力量的任务。指挥官理查德·瑞纳哈特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最近为履行美国对维护航行自由和地区和平稳定的承诺作出了贡献,全体成员对此感动自豪。”“我们在苏比克湾停靠期间,每个人都期望得到自由的放松和休息。在过去5个半月里,整个团队工作很努力,展现了很好的团队力量。我为有机会和美国最优秀的水手一起工作感到自豪。”潜艇军士长乔·康斯福特说。

“北卡罗莱纳”号2008年5月3日服役,是“弗吉尼亚”级潜艇的第四艘,即SSN 777。“弗吉尼亚”级潜艇被设计和建造用于满足完成目前所有的作战需求,能够使美国海军保持水下作战的优势,能够在近海和深水水域作战。“北卡罗莱纳”号及其姊妹舰可以实施反潜作战、反舰作战、特种作战、打击、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战斗群保障和水雷战等任务。该艇排水量为7800吨,艇长为337英尺,宽为34英尺,下潜深超过800英尺,水下航速超过25节。

鲍林吉尔说:“‘北卡罗莱纳’号可以在全世界的沿海和大洋秘密、持久、迅捷地执行任务。在这次部署中,艇员们通过完成一系列任务,展示了这一潜艇和他们训练的价值。它为这一地区带来了完成所有潜艇任务的能力:反潜、反舰、攻击、海军特种作战、情报、监视、侦察、水雷战。”

菲律宾海军发言人奥马尔·通赛昨天说,美国潜艇的到访与中菲黄岩岛对峙无关。“这与对峙事件无关,这也是我们反覆指出的,我们的地理位置很重要,所以舰船都会路过。”

菲二手军舰在维护

美国与菲律宾是亲密盟友,两国在1951年签署有《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其中规定,如果菲律宾遭武力攻击,美国会派兵保卫菲律宾。不过,中菲黄岩岛对峙后,美国一直避免直接回答有关问题。

美国重量级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不认为如果在南海因主权争端而发生冲突,菲律宾会向美方提出协防要求。麦凯恩14日早上在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演讲中指出,美国在南海争端中不应选边,但争端事关美国在亚洲的核心利益,不仅因为美国每年有1.2万亿美元的贸易量通过南海运输,也不仅因为菲律宾是美国的盟友,还因为崛起的亚洲必须避免陷入现实政策的阴暗面。这个争端不是中国与美国之间的事情,而是中国与邻国的关系,美国必须支持东盟夥伴提出的要求,以多边的方式和平解决问题。

演讲会后,有媒体追问:“如果菲律宾在与中国的主权冲突中提出协防要求,美国该如何回应?”麦凯恩说:“菲律宾不会提那个要求,我们想要的是,争端通过在南海有利益的各方与中国的多边谈判方式获得解决。他们能做到的。” 他表示,美菲之间长期以来有非常密切的关系,有类似与澳大利亚的协议,双方有军事合作,会继续这种合作。至于可能发生的战争怎么办,他说:“不会有可能的战争。”

尽管没有明言帮助菲律宾“参战”,但美国一直向菲律宾提供退役军舰,以增进菲律宾防务能力。

菲海军昨天确认对去年自美国购入的“德尔皮拉尔”号军舰进行了定期检修,但否认对其进行维修。该艘舰船曾于上月在黄岩岛附近海域与中国舰船对峙。菲律宾海军发言人通赛表示,这是防止舰艇出现问题的常规程序。他说,“德尔皮拉尔”号的这次维修是于上周在海上进行的,但未透露具体的位置。他称,“德尔皮拉尔”号已做好了重新部署的准备。

除了加强防务合作,菲律宾将于5月20日主办东盟与美国的高官会议。菲外长罗萨里奥昨日表示,菲正积极筹备会议。罗萨里奥表示,这次会议是旨在加强东盟国家之间以及东盟与美国合作关系的例行会议。他并未透露菲律宾是否会在与会期间提出黄岩岛事件。但据菲外交部近日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这次对峙事件或将被提上会议议题。

黄岩岛局势很快解决?

此外,有报导称,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称,相信黄岩岛的紧张局势“很快将会解决”,并暗示现在也许已经没有必要把黄岩岛问题提交国际海洋法法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说,中方有关立场没有变化,希望菲方通过外交协商解决黄岩岛当前事态。

另据未经证实的消息,菲律宾副总统比奈14日在会见一家菲华人网站负责人时表示,领土的事情10年也无法解决,最好的办法是菲律宾与中国共同开发该争议领土,五五分账,由民间多方合作来促进两国政府间的关系。不过,该消息未得到第三方证实。

来源:BBC中文網 东方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