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犀利一刀,网民从容破招(组图)

作者:冯相军 发表:2012-05-15 20: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日报》作为地方党报,无论是平面纸媒还是网络微博,发表的言论都是“党的喉舌”的声音,自然具有非同一般的影响力和号召力。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表了“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喝咖啡、坐经济舱是包装成‘平民’的作秀行为”的微博,《北京日报》第一时间予以转发,并同时郑重其事地发出“请骆家辉公布财产”的要求。

  

党报犀利一刀,怎奈剑走偏锋,我禁不住有些诧异。报道真相,舆论监督虽说是《北京日报》的职责所系,但在我传统的观念里,一直以为监督的对象不过是中国社会公众关注的领域,比如中国官员的财产上任前几何,卸职时几许,却从来没有意识到中国的媒体尚且负有监督国外官员的职责,以至于在官方微博上掷地有声地发出公布财产的质问。倘若不是我固有的认识尚未与时俱进地跟上时代的步伐,那么唯有的解释便是《北京日报》要求骆家辉大使公布财产确系一不小心发生了监督对象错误。
  
骆大使的财产,自有美国人民的监督,亦有美国媒体的监督,即便没有群众与媒体的呐喊,恐怕制度之下的骆家辉也不敢不公示自己的财产就堂而皇之地上任到美国驻华大使的重要位置上——谁能相信一个连自己财产都不肯公之于众的人会为了美国国家利益秉公而无私地使用手中的权力呢?向社会公示财产,接受公众监督,此乃民主社会官员从政一体通行的做法,就像媒体报道真相一样,客观中立乃是其安身立命的应然要求,《北京日报》身为权威的官方媒体,如此道理不该不懂。
  
毕竟是中国的地方党报发出了声音,尽管是微博的评论,却还是引起了无所不在的网民的高度关注,在骆家辉本人以及骆家辉代表的美国政府尚未出来发表(诸如干涉内政的)严正声明之前,中国网民就已经淡定不住了。党报要求美国大使公布财产,怎么想都觉得有些匪夷所思,以至于有网友以为《北京日报》的这个要求简直是太欢乐了,因为充满娱乐性,所以就有热心网友通过搜索引擎找到了骆家辉两年前公布的个人财产,以及几年前的相关数据,甚至还有可供下载查看的PDF版申报文件,面对清晰可查的财产数目,少见多怪的中国网民唯有“果然有钱”的一声长叹;同时又因为具有互动性,所以就又有加“V”网友“来而不往非礼也”的深层追问,虔诚地邀请《北京日报》发个权威的社论让中国官员公布财产,藉以表现中国媒体对中国官员的财产监督决不在美国官员之外另行搞特殊化。
  
《北京日报》先前曾发表评论文章,指称骆家辉乘飞机坐经济舱等行为是主动搅起矛盾的平民生活秀,好像是蓄意搅中国稳定的局。如此而言,美国副总统拜登包括小费在内的百元午餐就更是“不得人心”的阴谋诡计了。不知道究竟是没有《北京日报》的高瞻远瞩,还是缺乏时局观察的洞察秋毫,在三公消费数字不公开、官员财产数目不公开的社会情形下,直面自诩为没有任何自己特殊利益的人民公仆群体,《北京日报》默不作声,却对低调的美国官员容忍不下,以至于不论对象合适与否就发出公布财产的要求,不料被好事的中国热心网民搞的难以收场,真不知道《北京日报》会如何接手广大网民请其要求中国官员公布财产的招数。
  
倘若《北京日报》就是这么随便的一说,那么阅历无数的中国网民也不会当真,权当就是随便的一乐,公布财产喊了十多年,现在终究可以底气十足地要求美国的大使公布财产了,亦算是态度上的进步。向一贯视个人私产为国家机密的官员要求公布财产,量《北京日报》造不出这个舆论的势,也搅不动这个稳定的局。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