奴才的殖民者式逻辑(组图)

作者:令霸贤(北京邮电大学) 发表:2012-05-14 03: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奴才像(看中国配图)

1997年的那个夏夜,香港回归了,大陆的中国人都热血沸腾。可热血凉了之后,大家却发现收回那块弹丸之地对自己的生活几乎没什么改变:去香港依旧要通过各种繁杂的手续办理通行证,从大陆进出香港依旧得过海关,香港出版的很多书籍依旧无法带进大陆……这一切不由得让人怀疑香港真的“回归”了吗?从大陆居民的视角看,这俨然是另一个国度。

港人与大陆人更不像是同一国的公民。港人来内地投资,就能享受到另内地企业羡慕不已的优惠政策。港人的护照去130多个国家都免签,就算在内地,港人的护照也比内地人的身份证有用多了,尤其是找政府办事的时候。更重要的是,香港人能游行示威,能随意骂政府骂官员,而且无丝毫被跨省的风险,这些对内地人来说都是无法想象的。

当然从政治上讲,香港和大陆都属于中国,于是港人就显然成了比内地人高一等的公民。在香港人面前成为“二等公民”的滋味让很多大陆人受不了,虽然在大陆很可能连“二等”都算不上,于是一些大陆人就开始向港人各种炮轰。当然,“二等公民”追求平等本是无可厚非之事,但有些人追求的“平等”着实令人不敢恭维。

正常的“二等公民”去争取平等,应该是这种心态:“你的公民权利比我多,我必须争取到同样多的公民权利。” 而不可理喻的“二等公民”去争取平等,则是这种心态:“你的公民权利比我多,你必须放弃掉比我多的那部分权利。” 很不幸,最近对港人的炮轰似乎大部分是后者。有些内地人骂港人被“惯坏”了,要求政府给以颜色看看,其隐含的意思就是:“同为中国人,我们没有自由、没有人权、没有法治、没有宪政,你们一个弹丸之地的人怎么可以有这些呢?还想要民主?你们还敢提这种得寸进尺的要求?简直是数典忘祖。给强权当奴才才是中国人的本分,不当奴才的中国人就是娇生惯养,总有让你变成奴才的一天!”


“我们中国人是需要管的。”——奴才像(看中国配图)

这是一群奴才的殖民者式逻辑,仿佛香港当完英国的殖民地后,不愿当中国的殖民地反而成了一种娇惯。其实对于这帮人而言,英国人成了他们喉咙上的一块鱼刺。他们一方面想说过去英国殖民者奴役香港人,从而得出“同为奴才”的结论;但另一方面,他们又要嫉妒万分地骂香港人现在被“娇惯”,但香港人是被英国人“娇惯”出来的,即使是殖民地,香港人的公民权也远多于大陆人。君不见:一直说香港“有自由没民主”,可内地连自由都从没有过;150年前,维多利亚女王颁发给香港的《皇室训令》就明确禁止制定“对非洲出生或非欧洲血统人士实施禁令或限制而对欧洲出生或欧洲血统人士则不受禁令或限制之法案”,而直到今天,户籍制度引发的政策性地域歧视依旧横行于中国大陆。根据这帮奴隶的殖民者式逻辑,英国人实在算不上殖民者。

这帮怀揣殖民者思维的奴才总能说出让人目瞪口呆的言论,出现最多的可能就是这条了“香港人在英国人治下不争取民主,凭什么到现在来争取民主?”这又是谬论了。首先,香港人在英治期间的抗争不计其数,这些人似乎是选择性失明了。其次,民主制是大势所趋,就算香港人在英国人治下不争取民主,现在开始争取民主又有何错呢?最后,香港人现在比过去更需要民主。英治时代的香港虽无民主,但宗主国英国实行民主和宪政已经数百年,公权力被牢牢约束,作恶可能性不大,这是香港能有今天之繁荣的根本保障。而天朝政府既无民主也无宪政,在当政六十余年期间作恶不计其数,香港虽为特别行政区,但这种“宗主国”岂能信得过?香港回归之后,言论自由度和新闻自由度持续下降,港人要是再不争取民主,把香港的命运牢牢地掌控在自己的手里,“自由港”前途堪忧。

这帮人的嘴脸和当年彭定康在香港搞政改的时候闹腾的那批人很相像。1995年,港督彭定康在香港实施政治改革,赋予香港政治更多的民主,在当年的香港立法局选举中,立法局议席首次完全以选举方式产生,由港督委任立法局议员的方式从此宣告终结。香港民主化迈出一大步,这回本应是值得庆贺的事,但在大陆却有一群人大骂“殖民者居心不良”,说彭定康是“千古罪人”。显然,这些人并非在骂殖民者奴役香港人这么多年,而是在骂殖民者没有让香港人当奴才当到底,在骂殖民者没有让香港人成为彻彻底底的奴才,香港人以公民的姿态回归,内地那帮十足的奴才就彻底在香港人面前成了“二等公民”,他们能不骂么?

当年骂港人的那批人和今天骂港人的某些人真的很相似,都是在用殖民者逻辑去思考问题的奴才。他们面对自己是“二等公民”的现实不敢有所作为,却发展出不少自我安慰的手段。他们经常会臆想“香港的生存发展只能依靠大陆”,却不知在毛泽东时代香港与内地的贸易几乎完全中断,也不知改革开放后港资企业在内地解决了多少就业问题,更不知有多少内地的地方政府把港资企业当财神爷看待,到底是谁在依靠谁?这帮人的知识水平真的和宣称“抵制日货能让日本经济崩溃”那帮人一样不敢恭维。

因为投错胎而成为“二等公民”并不可耻,可耻的是演惯了奴才的角色,非但不去为自己争取权利,反而想把“公民”拉过来陪自己一起当“草民”。这种怀揣殖民者逻辑的奴才真的是一群不可思议的动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北斗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