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何首乌”的传说(图)

作者:李芙蓉 发表:2012-05-10 20: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何首乌又名“交藤”、“夜合”、“地精”、“九真藤”等,是民间传说中的仙草,据说吃了它就可以成仙。

在山东泰山一带流传着关于何首乌的故事。说从前有一个何姓老者,与儿子以采药为生。一次,父子二人分两路上山采药。忽然下起了大雨,老人听见雨中有婴儿的啼哭声,便循声找到婴儿,然后躲在山洞中避雨。因为劳累,老人昏睡了过去。等他醒过来,发现婴儿已经不见了,手中却多了一个夜交藤。老人因为饥渴,就吃了一半的夜交藤。这时他的儿子找到了他,发现自己的父亲头发变的乌黑,而且面容也变的年轻了,几乎快认不出原来的样子了。

清朝汪灏在《广群芳谱》卷九十八中写道:“去根若获九数者,服之乃仙,故名九真藤。”又引《李远附录》说:“何首乌生长五十年者,大小如拳,名‘山奴’,服一年后,毛发青黑;生长一百年者,大小如碗,名‘山哥’,服一年后,面色红悦;生长一百五十年者,大小如盆,名‘山伯’,服一年,齿落复生;生长二百年者,如斗大的栲栳,名‘山翁’,服一年,颜色如童子,行走如飞;生长三百年者,号称‘山精’,已长成纯阳之体,服之可成地仙。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