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日围绕钓鱼岛的猫捉老鼠游戏

发表:2012-05-06 21: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境内近日爆发多起突发性事件,冲淡了中日上个月因钓鱼岛主权争议而再度发生的冲突,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上个月初抛出日本“购买钓鱼岛”的主张曾经引发北京政府的强烈谴责。法国的大西洋网站atlantico.fr上个月刊登了一篇该网站对法国地理学家菲利普•贝儿捷Philippe Pelletier的专访,对中日钓鱼岛主权争夺作出了颇有新意的分析。该访谈的标题是中日围绕钓鱼岛的猫捉老鼠游戏 , 同大多数法国媒体的分析评论有所不同的是,该文将分析的侧重点偏向日本,强调与俄罗斯、韩国以及中国三国都有长期的、激烈的岛屿主权争夺的日本容不得在钓鱼岛争夺上显示出半点懈怠,担心此举将会引发多米诺效应。

贝儿捷首先认为引发中日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原因既不在于能源也不在于历史原因,而是在于政治以及民族主义层面。

首先就钓鱼岛附近的能源储藏问题,贝儿捷回答说,事实上,该海域的能源储藏并没有如此前专家所预估的那么丰富,而且,该能源的开发需要花费巨大的投资。退一步说,即使钓鱼岛地区确实资源丰富,双方也完全可以达成协议共同开发。

其次,作者介绍了钓鱼岛主权争议的历史,指出,一般认为钓鱼岛是在1895年中日甲午战争之后被日本侵占的。这也是中方对日方的谴责焦点。而当初的日本政府认为上述岛屿是不属于任何国家的荒岛,日方因此否认侵占这一说法。此外,钓鱼岛问题并不仅仅是中日两国之间的问题,他同二战期间美国在日本海域的军事部署以及战后旧金山条约等都有着不可分割的关联。

那么,钓鱼岛主权问题为何会使中日双方如此紧张?作者认为,中方对钓鱼岛主权问题的理解以及分析似乎要高出日本一筹。中方已经明白不应该继续以传统的狭隘的方式来解决领土争端。中国政府令人惊讶地成功地解决了同俄罗斯、中亚国家以及印度等国的领土争议,虽然,这些争议并没有完全消失。在钓鱼岛问题上,早在邓小平时代,中方就提议暂且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中方的立场似乎比较灵活,虽然北京继续宣誓对钓鱼岛的主权,但却似乎无意因此同东京决一雌雄。

日方的立场却恰恰相反,事实上,这并不仅仅由于钓鱼岛,而是在于除了中国之外,日本同韩国与俄罗斯两国都存在类似的领土争议,尤其是同俄罗斯围绕北方四岛的争夺战已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一旦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放松立场,那就意味着日本也有可能放松同韩国与俄罗斯的领土争夺,这是日本国内舆论所难于接受的。

中日之间的双边关系对大多数西方人来说都显得错综复杂,而事实上,贝儿捷认为,掩盖在中日双方的唇枪舌剑的后面,是双方牢固稳定的外交以经济合作关系。中日之间从未象今天那样签署过如此多的经贸合作协议,中日双方的留学生以及观光客的数字一直在上升。中日关系同中美关系遵循的是同一个逻辑,虽然表面上的分歧与摩擦接连不断,但是他们之间互相依赖、相辅相成的深层关系坚不可摧。

在这样的背景下,钓鱼岛主权争夺何时可以获得缓解?贝儿捷认为,钓鱼岛争夺战已经成为中日双方的一种政治游戏。众所周知,每当一个国家内部出现政治危机时,以境外冲突转移民众的注意力是政客们管用的有效手段。因此,中国政府十分明白应该在什么时候抛出钓鱼岛这张王牌,鉴于中国民众对中日战争记忆犹新,对屠杀中国民众的日军的仇恨已经隔代相传,反日的民族主义火焰因此一点即然。

听众朋友,今天的法国舆论看中国向您介绍的是法国大西洋网站对法国地理学家菲利普•贝儿捷的专访,标题是中日围绕钓鱼岛的猫捉老鼠游戏,本次节目是由扬眉选播,感谢各位的收听,下次再会。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