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封五千年 发现冰人最古老血液(图)

发表:2012-05-05 1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阿尔卑斯山区冰封5000多年的“冰人奥兹”(Iceman Oetzi),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度最好的天然木乃伊。(AFP PHOTO / Andrea Solero)

科学家研究在阿尔卑斯山区冰封5,000多年的天然木乃伊“冰人奥兹”(Iceman Oetzi),有了新发现。科学家说,他们在其体内发现据信是史上发现最古老的人血遗迹。

据外国媒体报导,德国与意大利的科学家说,他们使用奈米级方法,分析从奥兹体内取得的血液样本,他们使用“原子力显微镜”(atomic force microscope)检查奥兹中箭伤口与右手撕裂伤的组织切片。奥兹大约生于公元前3300年,体内留有箭头,专家认定他是中箭而死。

科学家在奥兹的血液样本中,发现典型甜甜圈形的健康红血球细胞,为了确定他们发现的不是细菌或蛋白质,研究团队再利用“拉曼光谱仪”(Raman spectroscopy)来验证,确定他们发现的东西里有血红素与血纤维蛋白,确实是红血球细胞。

46岁的辛克(Albert Zink)教授说,它们看起来很像现代血液样本。他说,这是目前最清楚的最早血液细胞证据。这个新科技现在可用来检验埃及木乃伊。

这项研究由德国达姆施塔特技术大学(Darmstadt Technical University)智慧介面中心(Center for Smart Interfaces),和慕尼黑奈米科学中心(Centerfor Nano Sciences)一同进行。领导研究的辛克是波尔察诺(Bolzano)欧洲学院(European Academy)木乃伊与冰人研究院(Institute for Mummies and the Iceman)的德国籍院长。

奥兹的遗体在位于奥地利及意大利交界的阿尔卑斯山区冰封5,300多年后,1991年才被2名德国登山客发现,当时奥兹的遗体突出冰河外。奥兹名字是取自他冰封陈尸处地名的德国发音。奥兹遗体现存于意大利波札诺的“南塔罗考古学博物馆”,他是目前保存最古老、完整度最好的天然木乃伊。

过去20年来,科学家搜集了奥兹遗体保存完善的腹部、肠子与牙齿资料,经科学家利用高科技方法分析,推断出奥兹身高约160公分,体重约50公斤,血型O型,有棕色眼睛与头发,据信约5,300年前攀登阿尔卑斯山中箭时,身亡时年纪约45岁。

冰人也存在诅咒? 7人死于非命

冰人奥兹被发现迄今,至少有7名有关人士死于非命,其中包括冰人发现者之一Helmut Simon(死于又一次雪山攀登),奥地利本国的冰人研究小组组长Konrad Spindler(死于癌症)等,受法老诅咒的影响,因此有说法认为冰人也存在着诅咒。不过,也有科学家认为,冰人没有理由诅咒发现他的人,所谓的诅咒是没意义的。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