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中国依旧是“法治”荒漠

发表:2012-05-05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欧阳光编译】(本文作者:Matthias von Hein,原文5月5日周六刊登于《德国之声》英文网站,原文标题:在中国依旧没有“法治”。)

中美已解决了迄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但陈光诚案显示出,中国要走向法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

事件起初看上去象是美国外交上的一大胜利,随后变成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的噩梦。最后,似乎找到了陈光诚案的一个解决方案:前往美国一所大学就读。

但连日来的这一最新发展,应谨慎对待。中国是否能坚持给这一计划开绿灯,还有待观察。周五,中国外交部长发言人刘为民说:“如果他想出国学习,作为一名中国公民,他可以通过正常渠道依法申请,就像任何其他中国公民一样。”

看上去中国外交部确实希望就此了结陈光诚案,外交部似乎比北京当局的其他政府部门更愿意在国际外交事务上让步。然而,外交部似乎在政府中的力量不是特别强大,很可能内政部中的一些强硬派仍会给这项交易踩刹车。

陈光诚案也表明,(中国)这个新的世界经济巨人,仍存在“法治”这个非常核心的问题。陈光诚逃出当局的软禁,进入美国大使馆,依据中国的法律是“非法行为”,这就是中国的“法治”。在北京的(中央)政府似乎没有能力在陈光诚的山东老家实现国家的法律。

为什么在陈光诚居住的村庄,会被非官方的看守团团包围,还威胁试图到那里的外来人员?为什么中国的安全人员可以在北京的朝阳医院毒打陈光诚的支持者们?为什么北京当局需要让陈光诚搬到另外一个省份一个“安全的地方”?陈光诚似乎成了一个受保护的证人,在躲避有组织的犯罪,而在找他麻烦的只有那个正在执政的共产党。

这个党正处在两难之中:一些领导人已经意识到,需要以正确的法治治国。但很多的领导人担心这个法治,因为法治会削弱他们的权力。在陈光诚案中,说哪派会占上风还为时过早。但这一次,全世界都在看 - 这会给中国这位在医院治疗脚伤的盲人以希望。

(译文有删节,点击看原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