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称可能先发制人打击反导系统(图)

发表:2012-05-04 15: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军海基导弹防御雷达 (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马卡罗夫周四表示,俄罗斯可能对未来的北约欧洲导弹防御体系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以保护自己的安全。

马卡罗夫的评论凸显俄罗斯反对美国和北约正在开发的反导系统。普京下周一将开始新一届六年的总统任期,该问题料继续影响外交关系。

马卡罗夫再次威胁在俄罗斯南部和西北部部署更多导弹,为打击反导系统做准备;并称如果俄罗斯认为有必要,可能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

马卡罗夫指出,部署导弹就已经是俄罗斯不希望采取的“极端措施”,更何况使用导弹进行打击,并在稍後称只有当安全受到严重而紧迫的威胁时才会这麽做。

马卡罗夫称,欧洲国家应该考虑是否值得为了应对来自伊朗等国家的潜在威胁而使得欧洲反导系统部署国面临俄罗斯的“真正威胁”。

马卡罗夫指出,2017-2018年以前,反导系统可能拥有拦截俄罗斯战略弹道导弹的能力。


钜亨网新闻中心:俄向多国演示欧洲反导威胁

俄罗斯定于3日以电脑模拟方式向多国官员演示北约欧洲导弹防御计划对俄罗斯核威慑能力的影响。不过美国官员则表示俄方做法不会影响美方部署反导系统。

俄罗斯:

反导对话不乐观

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3日警告俄方与美方就北约欧洲导弹防御系统举行的对话“接近死亡”俄、美和北约三方未能谈拢。超过50个国家的官员定于3日在莫斯科就导弹防御议题举行两天对话。俄方说会在会议上公开电脑模型展示“北约导弹防御设施可能如何影响俄罗斯的核威慑能力”。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说:“我们希望用军方和技术专家都能理解的语言解释美国和北约推行导弹防御计划的后果。”

依据北约方案欧洲反导系统分4个阶段推进定于2020年全部完成。北约方面本月晚些时候将在美国芝加哥峰会上宣布第一阶段部署完成。北约坚称欧洲反导系统旨在遏制伊朗俄方则认定自身导弹也可能成为拦截目标。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后向俄方表露善意修订欧洲反导方案不再部署远程拦截导弹而是在波兰、罗马尼亚和位于地中海的战舰部署较短程拦截导弹。不过俄方认为即便缩短拦截半径俄方导弹依旧面临威胁。

美国:

发展反导不受限

美国负责武器控制和国际安全事务的副国务卿陶舍2日在莫斯科表示虽然美国愿意发表政治声明承诺其建立的反导系统不针对俄罗斯但美方不会对发展这一反导系统做出任何限制。

陶舍当天在莫斯科与俄副外长里亚布科夫举行了会谈双方主要讨论了欧洲反导系统问题。陶舍会谈后表示在建立反导系统时美国将尽量维持俄美两国之间的战略平衡维持这种平衡对双方都重要。她说美国建立反导系统并非是要削弱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这一系统并不会对俄战略核力量构成威胁。

美国国防部分管全球战略事务的部长助理克里登在一次电话新闻发布会上说美方期待看到俄方的电脑模型。“美方非常清楚(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罗斯”克里登说“事实上它对保持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战略稳定非常重要。”

合作或是弥合分歧之道

美国副国务卿陶舍认为对俄罗斯来说与美国进行反导合作是证明该反导系统并非针对俄方的最好办法。她说美俄今年是总统选举年因此两国在欧洲反导系统问题上的谈判今年不可能取得突破。但美方希望普京上台后以及美国大选后两国能继续有关谈判。如果俄罗斯能与美国和北约在建立欧洲反导系统问题上合作这将是双方合作的转折点。

陶舍认为美俄没有就反导议题陷入谈判僵局。如果已经闹僵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不会指示双方技术专家继续会面。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说:“(俄罗斯和北约)共同开发欧洲导弹防御系统有助于提升每一个欧洲大陆国家的安全这是最佳解决方案足够应对潜在威胁却不会影响国家战略安全。”

2010年11月北约领导人在里斯本峰会上决定建立覆盖欧洲的反导系统美国部署在欧洲的反导系统将成为其重要组成部分北约还邀请俄罗斯参与合作。但俄方认为北约建立的欧洲反导系统威胁其战略安全要求北约作出该系统不针对俄罗斯的法律担保北约拒绝提供这一保证并单方面加速推进欧洲反导系统的部署。为此俄罗斯去年11月宣布了一系列反制措施。

来源:路透 钜亨网新闻中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