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熙来把陈云家族拖下水 国开银行深陷其中(图)

发表:2012-05-04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薄瓜瓜与陈云孙女(陈元女儿)的结合曾被认为是两家政治背景的结盟

漫步重庆街头,大量在建的半拉子基础设施、办公楼、住宅小区随处可见。庞大的工地,不仅纪录着原市委书记薄熙来推行"重庆模式"的政绩,也尤如饥饿的巨兽,等待吞食新的巨额资金投入。

国家开发银行就处于是继续投资,还是断然抽身的尴尬境地中。

盘点国开行年报,几项与重庆基础设施相关的贷款投放被单独列出:2010年,支持重庆"二环八射"项目建设的贷款余额为人民币337.39亿元人民币,对项目的累计承诺贷款达506.83亿元;2009年,为支持重庆轻轨项目3、6号线项目承诺的贷款为人民币111.9亿元。

而重庆商业银行的报表,也令国开行在重庆地方融资平台中的贷款浮出水面。多位重庆商行的大股东,包括号称"重庆淡马锡"的渝富资产、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市水利投资公司等与政府融资平台有关的国字号公司,都将各自所持重庆商行股份中的大部分抵押给了国开行,总计质押股份达71523万股。

如果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没有因涉嫌严重违纪被中纪委立案调查,国开行在重庆的贷款命运可能不会这麽早就陷入阴晦中。

"重庆从国开行获得的支持力度,是其他省级政府都不可能获得的。"曾任担任过世界银行和IMF顾问的香港大学教授许成钢称。

他认为,所谓的重庆模式是政治人物为政治目的大搞的政绩工程,并没有考虑财力和商业效益情况。可以说,重庆债务问题早都埋下了隐患,只不过最近的政治事件加快了问题的曝发。

国开行董事长陈元是知名的革命后代,其父陈云与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战争年代便是亲密战友。此外,陈元的女儿陈晓丹与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也有来往。

但对于重庆债务如何解决,一家国有银行的高管的见解颇有代表性。他称,"薄的下台等于宣告一段历史已经结束。中央也派了副总理张德江兼任,这就意味着一段新的开始。"

"对于以前涉足不深的银行,此时反而是介入重庆业务的时机。只要符合监管层的条条框框,我们行肯定会继续给重庆发放贷款。"他表示,"但国开行,反而可能因前期涉足太深,则要适当收手。"

鉴于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涉嫌严重违纪,中共中央决定停止其担任的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委员职务,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对其立案调查。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因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已经移送司法机关。

同时,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重庆市委书记。

重庆债务

与重庆债务问题相生相伴的是所谓的重庆模式。2008年7月,时任市委书记薄熙来提出建设"五个重庆":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健康重庆五大发展目标,涉及的总投资近1万亿元。

与此目标相关,便是巨额的财政支出与大量的贷款投放。仅2010、2011两年间,重庆市的固定资产投资额就超过1。45万亿元,而同期,重庆市地方财政收入加上中央补助不到8,000亿元的水平。可以说,固定资产投资中的绝大部分都来自于银行贷款或私人部门的投资。

截止2月末,重庆市中长期贷款中的单位固定资产贷款余额高达5,416。6亿元。可以说,如果没有后续资金的继续支持,重庆资金链随时有可能断裂。

"研究重庆债务一定要跟重庆模式联系起来看。"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周孝华称。他今年初刚刚出版了一本研究重庆政府投融资平台的书:《地方政府投融资平台风险管理:基于重庆市投融资平台的实证研究》。

"短期风险是有,但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的发展,是有能力逐步化解的。"他认为,"目前最大的风险在于资金来源单一、规模偏大。银行贷款是政府融资平台的主要来源,而且,还款期多集中在今明两年。"

国开行有关人士在接受路透采访时表示,该行所有的贷款项目都签署了明确的合同,并要求提供抵押物,符合监管层的所有要求。

但许成钢教授指出,许多贷款的抵押物都是政府所持有的土地,在房地产连续几年的政策调控下,土地价格已今不如昔,抵押物的价值是否还能与贷款相匹配?

不过仅就重庆银行股权抵押案例来看,对国开行并非坏事。就算重庆地方融资平台最后还不起钱,拿到的抵押股权已经占到总股数约35%。"顺势把这家银行接管了,不也挺好嘛。"国开行内部一不愿具名的人士笑称。

国开行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止去年底不良贷款余额从上年末的306.6亿元降至222.5亿元;不良贷款率则从0.68%降至0.40%,为连续27个季度保持在1%以内。

重庆是省级的直辖市,据市政府资料显示,其旗下主要有八大政府融资平台,各家平台公司目前的负债率都超过70%或者更高。截止2010年底的总债务规模则超过3000亿。

重庆市审计局2010年的审计报告显示,重庆市所辖40个区县2010年末的政府性债务余额为2159亿元,其中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占83%;举债主体中,融资平台公司债务达1581亿,占比73%。

报告称,有11个区县的债务率高于100%,偿债率高于20%,偿债压力较大,债务风险较高。

而央行重庆营管部最近公布数据,截止今年2月底,重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贷款余额为4225亿元,不良率为0.2%,处于相对较好水平。

但面对大量的在建工程,如果后续资金跟不上,不良率还能维持在这麽低的水平吗?

重庆市负责金融事务的相关人士则通过电话对路透表示,重庆不会出现类似欧洲一样的政府债务危机,但有些区县的地方政府平台可能出现过度扩张现象。

"重庆债务水平是可控的,除个别区县以外,整体处在安全区域内。"该人士称。

重庆市有两家本地银行,重庆商业银行和重庆农村商业银行,其大部分的贷款都投资与重庆本地相关建设。重庆商业银行年报就显示,截止去年底,该行共计将508.41亿元资产投放在重庆市,占总贷款比重近80%。

而重庆农商行董事会秘书随军在接受路透采访时也表示,该行涉及地方融资平台的贷款数量少、质量好,去年下降13亿元人民币以上,除一个项目外,其它都属于现金流全覆盖,且唯一的这个项目有第三方提供抵押担保。若按五级分类法分,则只有两户是放在关注类的。

重庆重生

重庆拥有3300万人口,相当于欧元区的希腊、葡萄牙、匈牙利三国总人口。在欧元主权债务危机逾演逾烈,国家挣扎于破产线之边的敏感时期,重庆的前景也蒙上阴影。

不过,重庆市的普通市民却相当乐观。"相信政府不会让重庆垮。"重庆银行一位普通员工对路透称,"目前债务问题只是曝露出一点小苗头而已。"

也许,上述国有银行高管的表述:"中央常委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兼任市委书记,显示了中央想让重庆平稳过渡的思路",更能说明重庆目前的政治、经济生态以及未来的走向。

重庆政府近日也密集亮相重要的经济活动,以显示政局平稳且重归正常发展轨道。张德江参加与惠普签约仪式,将共同在重庆打造全球打印与成像设备制造基地;市长黄奇帆则在本周接见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贝瑞·萧普利斯率领的专家团队。

正在重庆投资兴建"旭阳。台北"大型住宅小区台湾开发商JamesHsia先生仍旧对重庆充满乐观,认为中国正在推进的城镇化建设将令房产地市场长期看好。

"我预计今年重庆的房地产销售将保持增长,毕竟有3000多万人口。"他称。他身后的建设工地,将在2015/2016年建成一个能容纳6-7万居民的高档住宅小区。

 

来源:路透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