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贪官吞善款涉三亿 难属请愿吁当局公布(图)

发表:2012-05-03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川绵竹5.12地震重灾区的一百多位遇难学生家长,星期三到政府和教育局请愿,要求解决校方责任险问题,同时要求当局就多位正副镇长,因涉侵吞救灾善款被抓,公开案情。学生家长告诉记者,镇政府开设的捐款账户,收到三亿元善款,七成被贪污。


5月2日,四川绵竹5.12遇难学生家长在市政府门前请愿。(家长提供)


下载视频文件

5.12汶川地震四周年来临之际,灾区传出贪官侵吞地震善款案件。德阳绵竹市一百多位5.12遇难学生的家长星期三上午到市教育局和市政府请愿。富新二小的家长代表桑军当天下午告诉本台:“今天到绵竹市教育局,还有我们外地的学校,就是我们绵竹市孩子遇难的那些学校的学生家长。”

记者:加在一起,有多少家长?

回答:一百多,去教育局的时候,他们根本不理我们,当官的还在上网,不管你怎么说,就是不理你。到政府那边去,还是一样的。

据六四天网周三消息,当天上午八时许,一百多名遇难学生家长,分两路前往绵竹教育局和绵竹政府,就遇难学生赔偿问题,向有关官员提出质询。家长们指出:孩子的5万元校方责任险赔偿,在孩子遇难后,系保险公司正常理赔,不应拒付。

难属桑军说,最近富新镇的多位正副镇长因涉嫌截留海内外地震捐款被抓:“现在我们富新镇政府镇长熊朝云,副镇长管财政的关茂(音),一个是发改委的陶志群(音),现在我们富新镇抓了五个贪官,他们贪污的钱大多数是5.12地震后外边的一些好心人士给我们捐助的一些钱,他们政府给我们设立了一个帐号,外边向我们富新二小捐钱,富新镇替我们收下。”

本台周三多次致电富新镇政府的三个电话,但都无人接听。转向绵竹市政府办公室询问,对方承认有官员因钱被抓。

记者:富新镇是不是有几个镇长和副镇长,因为挪用地震捐款,被双规了还是抓起来了?

官员:这个我不是很清楚,好像财务上有点问题。

记者:是行贿还是贪污?

官员:请问你是哪里啊?

记者: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官员:不了解,具体也不很清楚。

记者:抓了几个?

官员:不知道。

另一位家长李艳告诉记者,传说善款账户内,多年捐款累积约三亿元:“都是外界给我们遇难家属捐的款。”

记者:共捐多少钱?

回答:听说好像是三个亿。

记者:三个亿?

回答:嗯。现在我们政府抓了三个官员,还没有把他们(贪官)抓完。

官员贪污地震捐款已非首次,去年11月,汶川县县长张通荣,就已因贪污地震捐款被捕。据去年11月8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张通荣利用银杏乡震后安置房工程特许权,受贿近500万元。在雁们乡威州中学重建场地平整工程中,受贿两千多万元。又在其他项目中受贿数百万元。

评论认为,震后灾后重建工程造就了无数亿万富翁,张通荣只是其中一员。桑军说:“现在查出来70%的地震捐款,被贪官截留,他们当官的对这件事,还是没有给我们答复。还是现在这些钱就是贪了,也不会给我们(难属),我们今天要他们说清楚。”

虽然这次请愿者没有被当局派人驱散,但也未得到答复,最终还是无奈地离去。

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四川汶川7.8级地震,造成至少七万人遇难,其中包括约六千名学生,经济损失达数千亿元,各地纷纷捐款相助,数月后,据民政部报告称,截至同年9月4日,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593亿元,但其后四年来,未见官方公布地震捐款数额。期间捐款被滥用,甚至贪污的情况,时有所闻,但官方一直低调处理。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