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中国硬着陆,世界将会怎样?

作者:Kenneth Rapoza 发表:2012-05-01 12: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当阅读投资说明书时,你都会发现有个图表显示在这特定资产上投资1万美元所能获得的假设性增值情况。在过去五年里,如果你在某个中国投资标的(比如安硕富时中国交易所交易基金FXI)上投资1万美元,那么你现在能获得10%左右的投资增值。如果你在1年前向同样这只ETF投资1万美元的话,那么你现在则会亏损15%左右。

中国经济的增长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而投资者也正注意到这点。无论你如何投资于中国——通过一只ETF被动投资或是通过积极管理型基金投资,除非你非常善于选股,否则中国已令你大失所望。

规模达24亿美元、专门投资于中国公司的共同基金——马修斯中国投资者基金(Matthews China Investor,MCHFX)在过去一年里下跌23.8%。如果你5年前在该基金上同样投资1万美元的话,那么现在你会亏损10.6%。即使在曾创造出“金砖四国”(BRIC)这个术语的高盛集团里,他们的那些青年投资才俊也一直无法使他们的中国共同基金出现投资盈利。“刚好满周岁”的高盛中国股票基金(Goldman Sachs China Equity,GNIAX)自2011年4月29日成立以来已下跌了18.78%。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首席全球宏观策略师拉奇尔·莎尔曼(Ruchir Sharma)表示:“目前投资中国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失望因素。投资者已习惯于中国经济呈9%或以上的速度增长。如果他们憧憬中国经济未来仍以这种水平增长的话,那么他们将会非常失望。”

在2009年金融危机期间,面对欧美主要贸易伙伴国纷纷陷入经济衰退,中国为了保持其经济继续蓬勃发展,释放了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的经济刺激援助资金。动辄数以十亿计的资金投向全国各地向从道路到住宅在内的众多固定资产项目。中国的中产阶层——尤其是富裕阶层——向房地产投资了数十亿美元,不仅以此作为一种保值手段,而且也是对中国城市化趋势进行投机。中国目前不到50%的人口居住在城市里。中国人口仍然在不断从农村迁往城市,但这一趋势不足以支撑房地产价值继续高涨。中国政府目前正采取强制性调控措施,以力促房价下跌。中国正经历着一轮日本式的房地产泡沫破灭进程,而这有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房价下跌并不是没有代价的。那些房地产开发商可能遭受损失。技能偏低的劳动力可能受到不利影响。各大银行可能看到债务违约率抬升。包括“末日博士”努里尔·鲁比尼(Nouriel Roubini)在内的一小批市场权威人士曾告诫说,中国经济必定会硬着陆。还有人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特征明显。

大多数投资银行认为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虽然中国住房市场与欧美国家在2008年由于房价下跌而导致破灭的衍生品泡沫没有挂钩,但如果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投资者把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跌破7%看作是经济硬着陆的证据,那将对大宗商品价格造成沉重打击。小麦和大豆价格将出现下跌,从而对从俄罗斯南部到美国中西部和巴西等世界各地的农民造成影响。铁矿石和石油价格将出现下跌,导致资源类公司的营收——乃至整个经济——遭到削弱,比如俄罗斯经济依赖能源收入来使其财政预算实现平衡。中国经济硬着陆将会损害相邻的东南亚经济体,这些国家目前正看到中国的制造业就业机会正向它们转移。如果中国的需求急剧下滑,诸如马来西亚等国货币将会受创。

如果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那么各相关经济指标及统计数据看起来会如何呢?

在周五发布的一份长达49页的报告中,巴克莱资本(Barclays Capital)的分析师以及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学家认为,从盈利缩减及营收损失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的某些部门早已出现硬着陆。

巴克莱资本新兴亚洲市场首席经济学家黄益平领导的一个经济研究小组表示,中国经济硬着陆势必造成中国政府在基础设施和住宅房地产(包括其新近为低收入人群推出的保障性住房计划)方面的投资急剧下滑。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率将从目前超过20%的水平连续两个季度放缓至10%左右。至于消费,作为长期以来被视为投资中国而不是其出口导向型经济的真正理由,其同比增速将从目前的14%减速至10%以下,而核心通胀率将从目前的4.5%左右下降至1%。经济硬着陆将使其GDP年增长率下滑到5%-6%之间。目前中国经济的年增长率为8.2%左右。

在最坏的情况下,中国经济最有可能遭受比目前经济增长放缓的打击更大的部门是:工业、房地产业、金属业及零售业。

中国经济年增长率过去曾跌至7%以下。在去年回升到9%以上之前,中国经济增速曾一度在2009年初下滑至6.6%左右。中国经济硬着陆论者常拿来作为样板的一个证据是,中国在基础设施及诸如高铁等“重点关怀项目”上花费过多。他们说,中国看起来很像1998年崩溃前的那些1990年代的亚洲四小龙。有关中国的现实情况,它既不是正在推动大宗商品迎来又一个辉煌的十年,也不是正在硬着陆。莎尔曼表示,事实是中国介于上述两种情况之间。

投资者希望低买高卖。今天投资中国需要很多耐心。对于中国这个大型新兴市场而言,中国股票指数的表现一直令人失望,但如果选对股票的话,那么投资者也获得了不错的投资收益。

对于巴克莱资本而言,投资那些可能在经济硬着陆时期表现超过大盘的公司或许是继续投资中国的一个策略。但是,如果中国证明它可以像过去10年那样——成为强劲腾飞的巨龙的话,那么现在那些不受投资者欢迎的公司和板块——主要是银行板块和房地产板块——将“东山再起”,从而会使那些唱衰中国派彻底闭嘴。

即使许多人发出了有关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各种言论,但一些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公司一直获得相当不错的业绩,其中至少有一家公司——即互联网公司腾讯控股的股价仅今年以来就上涨了50%左右,其涨幅可以和苹果公司的股价相媲美。

中国经济硬着陆时表现会优于大盘的股票

工商银行(HK: 1398)年初至今涨幅:11.26%

蒙牛乳业(HK: 2319)年初至今涨幅:32.16%

友邦保险(HK: 1299)年初至今涨幅:11.55%

腾讯控股(HK: 0700)年初至今涨幅:50%

江西铜业(HK: 0358)年初至今涨幅:10.62%

招商局国际(HK: 0144)年初至今涨幅:7.56%

瑞声声学(HK: 2018)年初至今涨幅:30.29%

中国经济硬着陆时表现会弱于大盘的股票

金鹰商贸(HK: 3308)年初至今涨幅:6.8%

百盛集团(HK: 3368)年初至今涨幅:1.68%

平安保险(HK:2318)年初至今涨幅:24.37%

百度(BIDU)年初至今涨幅:15.7%

中海油(HK: 0883)年初至今涨幅:19.53%

神州数码(HK: 0861)年初至今涨幅:27.24%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