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保养品抗老化 绝对不够

作者:周佩锦 发表:2012-04-30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趁着节庆期间百货公司大促销,在银行上班的明惠,孝顺的买了往年最热卖的保养品送给妈妈,不管是保湿、除皱、淡斑一应俱全,却怎么也停止不了岁月在妈妈脸上留下的痕迹。

不想老化就减少自由基?

从古至今,“老化”的问题一直是人类相当关注的焦点。医学上将皮肤老化分为外生性的“光老化”与内在性的“自然老化”,其中外生性的光老化会造成血管扩张、皮肤角质层增厚及斑点产生,而内在性的自然老化将导致皮肤粗糙、松弛、真皮层萎缩、细纹及肤色不均。除此之外,身体的过度氧化也会加速老化,如果能减少身体内因氧化所产生自由基的堆积,那么就可以减少氧化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间接减缓老化的过程。

老化原因千百种,涂抹保养品岂不是缓不济急?

其实,正常人体有一套抗氧化酵素系统可以消除自由基,比如SOD酵素、Co-EnzymeQ10等,此类酵素的合成需要大量的胺基酸,故摄取适当的蛋白质是必要的。另外,就是从食物中摄取维生素及其它非酵素性的抗氧化物质,如维生素E、维生素C、β-胡萝卜素、麸胱甘胺酸(glutathione,GSH)、生物类黄酮及有机硒等;这些成分存在于多种天然蔬果或草本植物,甚至同时含有多种抗氧化剂而发挥加成的效果。例如蓝莓及樱桃中含有维他命C、花青素、多酚类等成分,可有效降低皮肤细胞的氧化压力,防止细胞老化及受损。

多吃蔬菜水果足以对抗老化?

然而,根据研究指出,摄取足够量的要从天然蔬果摄取足够量的抗氧化营养素,而达到抗老的功效,同时也会吃进过多的糖份,造成血糖调控的风险。

市面上常见的抗氧化营养素有哪些?

目前最佳的抗氧化营养素补充,以医疗级保健食品为主流,比如:
1)维他命C:足够剂量的为他命C可以促进胶原蛋白合成、抑制黑色素产生,其天然抗氧化能力可保护皮肤不受环境伤害。
2)CoQ-10:为人体内可自行合成的类维他命抗氧化营养素,在人体皮肤细胞实验中,可预防光氧化的伤害,如果缺乏会导致罹患心血管疾病与高血压的风险升高。
3)维他命E:维持心血管健康、清除人体自由基。Gamma形式的维他命E可抑制前列腺素(PGE2)的生成,减少发炎反应。
4)硒Selenium:为必需的微量矿物质,只能从食物中获得,可活化免疫系统,预防癌症。
5)绿茶萃取物GreenteaExtract:含有儿茶素(EGCG),为一强力的抗氧化剂,其抗氧化能力为维他命E、维他命C的25~100倍。可增加体内抗氧化酵素活性、支持解毒功能,保护肝脏。
6)姜黄Curcumin:具强效抗氧化特性,可造成老化的原因这么多,那么涂抹保养品岂不是缓不济急?有效清除活性氧分子(reactiveoxygenspecies)与活性氮分子(reactivenitrogenspecies)。具抗发炎效果,与EGCG并服有协同加乘的效果。研究指出,姜黄可诱导多种癌细胞凋亡。
7)茄红素Lycopene:对于清除单氧化物的能力大约是维他命E的100倍、Glutathione的125倍。经研究证明,可预防良性摄护腺肥大(BPH)。
8)柠檬油精D-limonene加强肝脏第一期与第二期解毒酵素的活性。预防癌症、抑制癌细胞增生。
9)类黄酮类:可直接活化体内的抗氧化酵素,清除自由基。

市面上琳琅满目的保健食品,该如何选择才有保障?

你可以透过以下几点来确认产品的安全性和效果,包括:
1)行销通路与品牌历史。
2)产品成份是否具有科学研究之评估。
3)制造商是否获得GMP认证,拥有高品质与高纯度的生产标准规范。

健康美丽绝对不是一蹴可及,抗老的重点在于养成良好的生活饮食习惯,各种抗氧化物质虽然可清除体内过多的自由基,但仍需藉由摄取不同种类的抗氧化营养素,来抵抗多重自由基的伤害。然而,表面功夫只能救急,内外兼修才能有效减缓老化的速度;当个智慧型抗氧化美女,让年龄保持永远的25岁,将不再只是梦想。

来源:联合线上企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