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了卡扎菲 利比亚飞毛腿有了奥运梦(组图)

发表:2012-04-29 1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利比亚从来没有拿到过任何奥运奖牌,在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上,卡瓦加希望能够开创一个新篇章。

卡扎菲统治时期,利比亚的体育场上,裙带关系大显身手,职业竞技却被打入冷宫。BBC记者多尼森发现,现在,利比亚运动员期望着能在今夏伦敦奥运会上夺奖牌,为国争光。

他也许是利比亚的飞毛腿。但是,在的黎波里破旧失修的阿尔姆德马尔(Almudmar)体育场,穆罕默德·卡瓦加(M Khawaja)朝我走过来时,到更像是在悠闲自得地信步漫游。

这个闷热的春日夜晚,喷水头吱吱地忙碌着,试图挽住草坪的绿色。卡瓦加身轻如燕地绕过喷水头,躲过一夥身材健硕、穿着紧身衣的年轻人。这群年轻人正在训练投掷标枪。看上去,他们更像是朝着所有的方向随便乱扔。把标枪当牙签?难免让人紧张。

卡瓦加体重只有65公斤,身高不到1.8米,作为400米选手,身材只能算是“小号”。与他心目中的英雄牙买加选手博尔特和美国选手约翰逊比起来,卡瓦加不过是个“袖珍版”。

说他身上一两肥肉都没有绝对不是夸张。打造穆罕默德·卡瓦加的原材料真是一点都没有浪费。但是,这名24岁的小夥子一启动,就是脚底生风,飞快地从我身边闪过。

他是现在的非洲冠军,个人最好成绩不到45秒。在四年前的北京夏季奥运会上,这样的成绩能让他名列第五。

利比亚从来没有拿到过任何奥运奖牌,在今年夏天的伦敦奥运上,卡瓦加希望能够开创一个新篇章。

裙带主义玩到专业水平


萨阿德•卡扎菲曾经担任利比亚国家队队长

但是,过去一年利比亚的动荡带来了许多困难。2011年,想参加任何比赛都没有可能。革命对赛跑没有帮助。但是,卡瓦加说,“暴君”卡扎菲42年的统治要对利比亚体育现在的惨状负责。

他说,职业田径运动员从来没有受到重视,很少拿到资金和赞助。卡瓦加说,直到最近前不久,他才和阿迪达斯达成了赞助协议。

难怪,现在他从头到脚是一身闪闪发亮的黑行头。

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著名的“绿宝书”内充满了冗长的哲学说教,从如何治理政府到妇产科常识,内容保罗万象。“绿宝书”对精英运动员很不感冒。书中说,运动必须是群众性的,而不应该被某个人所垄断。

但是,作为双重标准的领头人,卡扎菲们对自己人当然就有另外一套规矩了。

直到不久前,利比亚仅有一个世界闻名---或者说臭名远扬---的体育明星:萨阿迪·卡扎菲,卡扎菲上校的第三个儿子。据信,萨阿迪去年战乱中逃跑,现在藏身在邻国尼日尔。

在裙带关系也能玩儿到专业水平的这样一个国家,老爹是独裁者,给萨阿迪磕磕绊绊的足球生涯带来了奇迹般的影响。

萨阿迪是攻击型中场,脚下勇气一般,但手上的力量却非常强大。萨阿迪被提拔为利比亚国家队队长,然后出任利比亚足联主席,意大利尤文图斯俱乐部董事会成员。

但是,萨阿迪只是在一个非常特定的层面上,才能算得上强有力的选手。在意大利一支顶级球队四年间,他上场的时间还不到一个小时。

说是吉祥物还差不多,决定比赛胜负的选手可就谈不上了。

2003年,萨阿迪由于滥用毒品被判禁赛。这其实一点都不足为奇。在萨阿迪的训练顾问名单上,他不仅列举了足球明星马拉多纳,还有加拿大短跑选手本·约翰逊。马拉多纳与毒品并不陌生,约翰逊也曾因使用激素出丑。

在利比亚,据说,萨阿德的随同保镖曾经向观众开枪,因为他们向萨阿德的球队喝倒彩。

还有人指控,对手球队的球员遭到毒打、甚至谋杀。这怎么能算得上公平竞争呢?

吃上体育饭的,并不止是萨阿德一个人。卡扎菲上校的另外一个儿子成了利比亚奥委会的主席。

开幕式举起新利比亚旗


对于许多利比亚人来说,新国旗也象徵着利比亚的新生

回到田径场上。卡瓦加躺在垫子上开始拉伸。他告诉我,他与和自己同名的穆罕默德·卡扎菲(卡扎菲上校的一个儿子)见面不止一次。

最后几次见面,有一次是在去年利比亚起义刚刚开始不久。默罕默德·卡扎菲要卡瓦加披着绿色的旗子,上官方电视台亮相,对卡扎菲表衷心。

卡瓦加说,他找了个藉口,掉头就跑了。

卡瓦加还毫不犹豫地承认,他很害怕,不想卷入冲突,也没有和反叛武装一起战斗。

新國旗

对于许多利比亚人来说,新国旗也象徵着利比亚的新生

但是他说,自己可以代表新利比亚的形像。他知道,能在伦敦奥运上获得成功,将给仍在努力站稳脚跟的利比亚带来巨大的鼓舞。

利比亚新一代的领导人仍在挣扎着控制住那些特别爱动武、但却负责维持利比亚秩序的几十个民兵组织,他们呼吁国人要有耐心。

卡瓦加大概也能从这样的建议中受益。对他来说,2016年的里约可能是一个更加可行的目标。

但是,在他离开体育场消逝在的黎波里夜幕下之前,卡瓦加告诉我,能在伦敦开幕式上举起新利比亚红黑绿三色旗,本身已经是一个胜利了。

原标题: 利比亚飞毛腿的奥运梦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