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对话之前陈光诚出逃 是小让步?(图)

发表:2012-04-28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被监禁和软禁多年的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星期五在网上发放视频片段,证实成功避过监视,逃出临沂家乡。网上多个消息来源称,陈光诚已进入美国驻北京大使馆。在美国的人权组织“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星期五对媒体透露,陈光诚目前百分之百安全。


图片: 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 (自由光诚)


视频转载:陈光诚通过视频,向温家宝总理提出三个要求(YouTube网/bxnews)

2010年9月出狱后,一直被当局软禁的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他的一段片长约15分钟的视频本周五在网络曝光。

视频中,陈光诚讲述了在被囚禁期间,其妻子袁伟静、母亲等家人,遭到看守殴打及非法拘禁。

他称,他的家中多次被抢劫,太太的左臂被严重打伤。

他表示,自己虽然已自由,但担心家人仍在那些人手上,会遭受疯狂报复,要求温家宝保障他家人的安全。

他说:“敬爱的温总理,好不容易,我逃出来了,网上所有的流传,以及对临沂对我实施暴行的指控,我作为当事人,在这里向大家来证明,那都是事实,而且事实发生的,比网上流传的有过之,而无不及。”

陈光诚录制视频时,戴黑色眼镜、身穿黑色运动衣,背景中有米色绣花窗帘,并显示房间宽敞且很高。

他回忆时说,很多没穿制服又不承认是公安的人,在他的家及周围分组层层监视。

“他们都是公安系统,虽然他们不穿任何制服,虽然他们没有任何的法律手续,但他们竟然扬言说,我们现在不是公安,现在是党叫我们来为党办事的......最多的时候他们达几百人,雇佣了几百人,对我们村上实施整体封锁。”

他要求温家宝彻查事件,给民众明确答复。

有网络消息称,陈光诚周三傍晚进入了美国驻北京大使馆。但直至周五傍晚截稿前,美方尚未就此作出回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为民周五下午就陈光诚是否进入美国大使馆,拒绝证实。

“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报道,中方目前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深圳独立评论人士朱建国认为,媒体所说最安全的地方,应该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

“对陈光诚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我想指的是美国驻中国大使馆,在中国百分之百安全的地方,王立军都只能跑到(美国)成都领事馆。”

周五,陈光诚成功出逃的消息热曝网络,网名“珍珠”的何培蓉,当天早晨在推特上承认,她协助陈光诚逃跑。

她在推特上说:“4月22日,陈光诚逃离看守的守护,从村子里跑了出来,设法通知了我,我开车把他从山东接走了,藏在一个安全的地方。目前,陈光诚不是在安全的地方,就是在北京国安手里。”

在美国的“对华援助协会”周五发布声明称,网名“珍珠”的何培蓉上午11时11分在南京被捕。

另一位长期关注陈光诚的网民王雪臻中午告诉本台,陈光诚暂时安全。

“人暂时安全,至于能不能踏上美国的土地,共产党有时候会有变化,谁带他走的,不能透露,但是大家通力合作的。”


视频:网友王雪臻讲述陈光诚出逃后的情况(记者乔龙拍摄)

因声援陈光诚受到当局追究而于不久前流亡美国的王雪臻告诉记者,营救陈光诚的行动已经全面展开。

“据我所知中美(战略)对话即将开始,中共也是有意放陈光诚一条路,我认为跟(中美)外交斡旋有关,中共不点头,我看也不能轻易把他运走。因为(美方)人权代表已经抵达北京了。”

现年41岁的陈光诚长期协助弱势群体,帮助残疾人士争取福利。其后因揭露山东临沂当局计划生育政策黑幕,2005年被公安拘留,后以“故意破坏财产和聚众扰乱交通”,判入狱4年零3个月。

前年9月出狱后,仍被软禁,去年春节以来,大批民众到他所住的东师古村声援及展开营救,遭到守卫拦截及殴打,引起海内外抗议。美国政府也多次对陈光诚及其家人被软禁,表达关切。

而就在5月初中美战略对话之前,陈光诚成功逃离家乡。

朱建国认为:“当局他愿意这样才行,如果当局不愿意,想强行地把他(陈光诚)‘劫’出去,我想可能性为零,让你 ‘跑掉了’的前提只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当局愿意让你走,另一种是直接把你送走,一种就是卖个破绽,让你自己逃出去,不追你。”

王雪臻告诉记者,虽然陈光诚出逃,但是:“袁伟静和孩子还在中共手上,他家里几个孩子有电话的,都不接,估计中共既然放他们走,一般会招呼家里人开家庭会议,或者已把他们带到一个秘密的地方。”

根据当前中国现状及国际形势,朱建国就陈光诚出逃分析说,在很多事件困扰当局的情况下。

“特别是当前国内矛盾升级的情况下,他们有可能做点小让步,而且当前南海局势也很紧张,作为中南海,有求于美国的地方也还不少,十八大能否稳定地开幕,有求于美国的配合,如果美国不配合,将增加很多麻烦,因此在这方面做出一点妥协、让步。”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