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尔诺贝利核灾26周年 永久防护罩动工(组图)

发表:2012-04-27 16: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灾二十六日届满二十六周年,总统亚努科维奇当天在核灾现场发表演说,并宣布用来包覆旧石棺的新防护罩工程开工。(欧新社)

乌克兰二十六日纪念全球历来最严重的核能灾变─切尔诺贝利核灾─届满二十六周年,同时为兴建一座罩在当年灾变后仓卒打造、昵称“石棺”的旧防护罩外的永久性新防护罩,举行动工典礼。

这项“新安全防护罩”(New Safe Confinement)工程估计耗资十五亿欧元(约五百七十九亿台币)。在工人与中国、日本及其他出资国家的外交官见证下,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工地按下象征开工的按钮。这座大到能装下美国自由女神像、估计堪用一世纪的拱形防护罩,预定二○一五年竣工,之后才能展开拆除当年发生爆炸的切尔诺贝利电厂四号反应炉,以及清理大量辐射废弃物的危险工作。

当年灾变发生后,前苏联当局在四号机组外仓卒兴建昵称为“石棺”的混凝土防护罩,但石棺近年来摇摇欲坠,且外泄出辐射物质,因此必须新建一座永久性的新防护罩。国际社会迄今已承诺捐款五亿五千万欧元赞助这项计划,这笔基金由欧洲重建与发展银行负责管理。

亚努科维奇二十六日就切尔诺贝利核灾二十六周年发表全国演说,表示这场世纪核灾仍令人伤痛,乌克兰将持续关切四号机组防护罩的安全性。一九八六年四月二十六日凌晨,位于乌克兰首都基辅以北约一百三十公里、正在进行测试的切尔诺贝利电厂四号反应炉,因人为操作错误与设计瑕疵,发生一连串爆炸,外泄到大气层的辐射尘遍及全欧洲,其中又以白俄罗斯、乌克兰与俄罗斯受创最深。虽然爆炸意外仅造成两人丧生,但灾后数月内有三十一名救难人员相继死亡,绿色和平组织更主张,切尔诺贝利灾变共造成二十万人死亡,其中近半数死于癌症。

亚努科维奇造访切尔诺贝利灾变现场献花致意的同时,俄罗斯“国际传真社”报导,约一千名当年参与灾变善后清理工作的工人在基辅集结,抗议乌克兰政府因撙节开支而删除他们的福利。前苏联当局在灾变后曾下令成千上万人,在无适当保护下清理现场。乌克兰官方数据显示,核灾后有超过两万五千名来自乌克兰、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清理人”死亡。


NOWnews:切尔诺贝利核灾26周年 将兴建15亿、使用年限100年防护罩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26日在切尔诺贝利核灾纪念大会上,发表全国演说。(图/翻拍自网路)

全球最严重的“切尔诺贝利核灾”事故,今年届满26周年,乌克兰政府近日举行纪念大会,并同时为兴建永久性新防护罩,举行动工典礼,新的防护罩预定2015完工,使用年限100年。

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Viktor Yanukovych)26日在纪念大会上,发表全国演说,表示这场核灾如今仍令人伤痛,乌克兰将持续关注防护罩的安全性,并感谢切尔诺贝利庇护体基金(Chernobyl Shelter Fund)所有捐赠国,一同克服这场史上严重核灾。

这项“新安全防护罩(New Safe Confinement)”工程估计耗资15亿欧元(约579亿台币),由国际各国政府筹募资金,迄今捐款已达5亿5000万欧元赞助,动工大典在大陆、日本及其他出资国家的外交官见证下,由乌克兰总统在工地按下象征开工的按钮。

▼图为拱型结构“新安全防护罩”模拟图。(图/翻拍自网路)

这座重达2吨的拱型结构防护罩将建筑在当初仓卒打造号称为“石棺”的旧防护罩上,年限100年,跨距257公尺,建成后才能展开拆除1986年发生爆炸的切尔诺贝利电厂4号反应炉,以及清理大量辐射废弃物等危险工作。

切尔诺贝利核电厂当年发生核灾事故,是因为4号反应炉在进行测试时,人为操作失当与设计瑕疵,因而发生爆炸,共造成20万人死亡,近半数死于癌症;当时辐射性落尘喷入大气层,散播到欧洲各地,其中以白俄罗斯、乌克兰与俄罗斯受创最为严重。

▼图为当年苏联紧急兴建的石棺防护罩。(图/翻拍自网路)

来源:自由时报 NOWnews今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