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踪17年 23岁班禅喇嘛生不见人死不见尸(图)

发表:2012-04-26 00: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流亡藏人星期三(4月25日)在世界多地举行各种请愿活动,纪念十一世班禅喇嘛23周岁生日。达兰萨拉五个非政府组织联合发布声明,呼吁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公开班禅喇嘛及其家人的下落。


在十一世班禅喇嘛23周岁祝寿仪式上,达兰萨拉流亡藏人敬献哈达及祈祷。 (记者丹珍提供)

设立在印度达兰萨拉的地方西藏妇女会(RTWA)、地方西藏青年会(RTYC)、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Gu-Chu-Sum)、自由西藏学生运动分部(SFT)和国际西藏网络(ITN)五个非政府组织联合展开炜桑祈福会、祝寿仪式、发布声明、请愿信征签、致电中共驻外使馆、演讲会、诗歌朗诵和播放影片等活动,纪念班禅喇嘛23周岁生日。

第十世班禅喇嘛于1989年1月28日圆寂后,第十四世达赖喇嘛以完整的宗教程序于1995年5月14日正式确认年仅6岁的更敦确吉尼玛为第十世班禅喇嘛的转世灵童,但在被确认后的第三天,即5月17日,更敦确吉尼玛和他的家人被中共当局秘密带走,至今下落不明。当时中共确认一位6岁的男童坚赞诺布为第十一世班禅喇嘛,而一直拒绝对外透露更敦确吉尼玛的下落。

达兰萨拉地方西藏妇女会会长格桑德吉在当地麦罗甘吉汽车站举行的班禅喇嘛祝寿仪式上表示,虽然班禅喇嘛下落不明,但仍为他祝寿,是祈祷能早日拜见到他。“十一世班禅喇嘛被达赖喇嘛尊者确认后的第三天完全失踪,西藏各组织每年为班禅喇嘛祝寿的同时,展开各种活动要求中共将班禅喇嘛还给藏人。这次西藏妇女会各地方分会同步展开纪念班禅喇嘛生日的活动。”

上述五个非政府组织发布的联合声明中表示,班禅喇嘛的宗教地位仅次于达赖喇嘛。中共政府强行带走十一世班禅喇嘛等于是剥夺和践踏藏民族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及人权。

声明说,所谓“生要见人、死要见尸”,流亡西藏各组织强烈呼吁中国政府向国际社会公开班禅喇嘛及其家人的下落,并立即给予释放。

西藏前政治犯九•十•三运动副会长李科先向本台表示,班禅喇嘛失踪事件需要国际社会的重视。“班禅喇嘛失踪已经17年了,他不仅仅是一个宗教人物,他的身份在西藏历史上很重要,这样一位人物却失踪了,包括他父母在内的家人都失踪了。我们的呼吁是国际社会要重视这个问题。现在西藏境内出现的一连串的问题,特别是班禅喇嘛幼小时就被中共政府强制性地关押。”

中国政府多年来已多次表示,更敦确吉尼玛住在西藏,并且很安全,他和他的家人都不希望被打扰。

但意大利最大的日报《晚邮报》(Corriere della Sera)于2009年4月20日在其网站上报道说,《日本时报》前主编岛津洋一(Yoichi Shimatsu)在北京清华大学发言时表示,达赖喇嘛确认的班禅喇嘛更敦确吉尼玛早在数年前圆寂于癌症。该报道立即在国际及西藏境内外引起关注,并对班禅喇嘛是否健在产生质疑,境内外藏人对这一传言都深表担忧。

李科先表示,班禅喇嘛是否健在,中国政府有责任回应国际社会。“我们现在最担心的是,前两年一些新闻媒体和社会上传出,共产党已经把班禅喇嘛陷害了,他已经去世了。这样的传言,从另一方面说,可能性比较大。因为从十世班禅喇嘛被共产党迫害和陷害的过程来看,我们认为,也许共产党会对十一世班禅喇嘛下这种黑手。因此国际社会应施加压力给中国政府,问清十一世班禅喇嘛到底在不在?如果在,应向国际社会给出答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丹珍发自印度达兰萨拉的采访报道

原题目:流亡藏人为失踪班禅喇嘛祝寿吁中共立即释放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