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第一个将毛泽东与马恩列斯并列的?

作者:三月云淡风清 发表:2012-04-25 17: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都知道林彪说的那些吹捧毛泽东的话:

“毛主席这样的天才,世界几百年,中国几千年才出一个”。

“毛主席比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斯大林高得多。现在世界上没有那一个人比得上毛主席的水平。”

也知道刘少奇说:假如马克思、列宁生在中国,我想他们领导中国革命也不过如此。因为没有见过他们,所以就神化了。从毛泽东同志领导以来,我们党中央的领导是不是最正确的领导、最好的领导呢?我想是的。对于这样的领导,应该是满足了,不要再有要求了。--1959年9月9日,刘少奇在军委扩大会议上的讲话

马恩列斯毛,马恩列斯毛!

喊了几十年,我们并不知道第一个将毛泽东与马恩列斯并列的人是谁?

最近读《毛泽东与周扬》一书才知道,这个人就是周扬,时间是在1944年。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不久,1944年,周扬编了一本《马克思主义与文艺》,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与高尔基、鲁迅在文艺问题上的重要论述。书中选择了马克思、恩格斯、普列汉诺夫、列宁、斯大林、高尔基、鲁迅和毛泽东关于文艺的论述。

周扬为此书写了编者序。文章说:“从本书中,我们可以看到毛泽东同志的这个讲话一方面很好地说明了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人的文艺思想;另一方面,他们的文艺思想又是恰好证实了毛泽东同志文艺理论的正确。”

周扬把序言送给毛泽东审阅。1944年4月2日,毛泽东给周扬写了一封信:

周扬同志:
此篇看了,写得很好。你把文艺理论上几个主要问题作了一个简明的历史叙述,借以证实我们今天的方针是正确的,这点很有益处,对我也是上一课。只是把我那篇讲话配在马、恩、列、斯之林觉得不称,我的话是不能这样配的。------其余没有意见。
此致
敬礼
毛泽东
四月二日

至于,周扬为什么会这样吹捧毛泽东?原因不外乎:

一、感激:1937年抗战爆发,周扬到延安不仅没因“鲁迅事件”遭到批判,反而受到毛泽东的重用,于是更激进、感激、崇拜毛泽东。

二、真心:周扬几乎言必称毛泽东,曾在多种场合表达对毛泽东的感激和崇拜之情。他不止一次谈到毛泽东是一个非常特出的人物,中国出了这样的一个特出的人物,是了不起的事情。

三、在对毛泽东崇拜的同时产生对毛泽东的恐惧。周扬最崇拜毛泽东,大概也最怕毛泽东。

四、当然也是迎合、拍马屁。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