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2200万国人想移民美国 人才流失现象凸显

发表:2012-04-25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越来越多中国人追逐美国梦,盖洛普调查显示2200万国人想要移民去美国。移民意愿趋于强烈,移民人数不断增加,是否会让经济发展缺乏动力?和美国相比,中国在投资环境和教育质量方面存在哪些短板?

中广网北京4月2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上世纪90年代,电视剧《北京人在纽约》红遍大江南北,故事真实地反映了当时中国人梦想定居美国的情景。20年之后,还有多少人在做着“美国梦”呢?根据美国权威调查机构盖洛普发布最新的调查结果,全世界大约有1.5亿人想要移民到美国去。其中,中国人占了2200万,高居榜首。总人口达到12亿的印度,想要移民美国的人只有1000万,不到中国的一半,排在第三。排在第二的是尼日利亚。

调查显示,美国连续多年成为人们最想移居的国家,全世界每30个人里就有一个想移民美国。人们想要移民的原因有很多,包括和亲人团聚、创业、教育质量比较高等。随着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美国的移民门槛降低了。有观点认为,金融危机让美国政府开始改变移民政策,因为现在美国最缺的就是钱。更多人采取了投资移民方式拿到了美国绿卡。有的研究报告甚至得出了这样的结论:在2万名拥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亿元的中国富人里,27%的人已经移民,还有47%的人正在考虑移民。

调查机构盖洛普的报告认为,有2200万中国人想移民美国。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美国国土安全部公布的最新数据,2011年美国发放绿卡总数超过106万,向中国人只发放了87000张,绝对数量和比例都不高。这两个数据有巨大差距的原因是什么?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全国青联新闻出版界别副秘书长吴永强来做分析。

吴永强:中国的移民总数是比较多的,从现实的角度来讲,许多富裕阶层由于孩子教育的原因或者是在美国定居进行经济商务活动的原因获得了比较良好的回馈,认同感大大增长,所以这个人数就有。但为什么又会有这么少呢?这和美国的移民政策乃至于国家的导向政策有着非常大的关系,这种导向政策规定移民一定是有益于美国各个方面的建设,而且在宗教或者艺术形态方面设了门槛和壁垒,这也是导致这种比例低的原因。

但凡移民的人都是非富则贵,如果这样的阶层和群体流失太多,肯定会对国家造成影响,带来一个后果就是像美国越来越发达,发展中国家由于丧失了基因和优势群体,在发展过程当中会受到或多或少的牵扯。对经济发展倒不会带来实质性的不足,但是会有一些间接的影响。

主持人:根据盖洛普的报告,和亲人团聚、创业、教育质量都是想要移民的人所考虑的因素。这两年,投资移民美国的人也多了起来。反观国内,我们的创业环境和教育质量和美国相比有哪些不足?

吴永强:首先,应试教育存在顽症,其次,我们缺乏诺贝尔奖获得者,这就可以看得出来,我们应试教育和美国鼓励自我创造型、创新型教育的差距确实是有很大的落差。从创业的环境来讲,美国是属于相对放水养鱼,鼓励个体经济自营经济或各种各样的经济成份蓬勃自由的发展。我们国家虽然民营经济占去了半壁江山,但是垄断性的行业较多,经济环境相对欠缺一些。.

来源:出国频道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