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另类治疗 错误迷思导正

作者:张展维 发表:2012-04-23 1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前在药品谘询柜台遇见罹癌的病友,询问可否并用中草药偏方来辅助治癌?或许有读者会觉得疑惑:“为何会冒险选择偏方来抗癌呢?”民众也常在媒体上看到一些治癌的医疗诈术及谣传,包含活性碳或喝柠檬汁可防癌、脐带植入手臂,或使用电疗器可治癌等。

根据研究发现,近半癌友会使用特殊食品、营养素、禁忌疗法、中药、草药等另类疗法,其中又以使用中草药者最多。经调查,另类疗法来源管道有:同为病友的亲身体验、亲朋好友关心推荐、不肖业者的推销,若病症一再复发,往往另类疗法就变成病患宁可信其有的一线生机。

常见另类治疗的错误迷思

●青草药“药性”温和无副作用,且有病友的亲身使用经验,应可以使用:事实上,青草药等偏方并不是中药,就算是中药,一样会有副作用,更别说缺乏文献记载的青草药秘方,其成分、效能及对治疗的交互影响都未经验证。病(亲)友的关心领受到就好,病情都不完全相同,不建议冒险套用。使用中药或中药材,还是须由合格的医师评估后使用才安全。

●保健食品可顾营养,兼具辅助抗癌:常见业者找号称为专家的人背书,声称经动物实验证实可以抑制、摧毁癌细胞,并提高免疫力而治愈癌症,实际上,其安全或疗效并未经确认!虽产品标示合法,业者会请见证者暗示神奇疗效,提醒读者千万别受骗。

●自行购买增加体力、减少副作用的保健食品,应该没有关系:欲使用保健食品、中药来缓解副作用及增强体力,因其与癌症治疗的交互影响都未经验证,建议还是须经医师评估后使用才正确。

癌症的正规治疗包含手术、化学治疗及放射线治疗,药物需要经过严谨的临床试验确认安全及有效性,且化学药物须经口服、注射方式,将药物送到癌细胞处,才得以消灭癌细胞。

另类疗法的合法性及科学性都不足够,使用前,别忘先谘询专业医疗人员,更千万别有取代正规癌症治疗的另类想法!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