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该不该卷入王薄事件?(组图)

发表:2012-04-22 0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对王立军事件的处理方式遭到质疑。有官员认为,华盛顿没有为其提供政治避难,可能因此错过了许多重要情报,以及史上最高级别的叛逃官员之一。

在王立军“成都一夜”的事件引起轩然大波之后,重庆乃至中国上演了一出令人匪夷所思的政治悬疑剧。如今,虽然不能说这部戏已经落幕,但中国当局对主人公重庆前市委书记薄熙来及其夫人的处理都已经大白于天下,然而,有消息却称,美国方面在处理王立军事件的时候没有对其所提供的信息予以足够重视,否则王立军可能将成为有史以来叛逃美国的最高级别中国官员之一。

这位曾担任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官员在今年2月6日逃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华盛顿对此的官方说法是,他没有要求政治避难,然后又自行离开。不过许多消息来源称,他要求美方为其提供政治避难,或者至少表现出了这样的意愿。有些美国官员称,华盛顿那边进行了一系列高级别的磋商,之后王跟随一位来自中央政府的、对他抱有同情的官员离开了领事馆。

美国外交官员和情报工作人员认为,美方情报机构最初对于王立军所讲述的故事可信度颇为怀疑,其中最令他们感到离奇的指控就是,薄熙来的妻子薄谷开来与一位英国商人在重庆死亡的事件有关。出于这种怀疑,这些情报信息并没有迅速及时地通报给应该得知相关信息的华盛顿官员,也没有得到奥巴马政府的重视。一位美国官员对路透社记者表示:“我当时并没有得到关于谋杀指控的信息,直到好久以后才知道。”

他和一些其他官员都表示,当时负责处理王立军事件的华盛顿情报机构得出的结论是,尽管情节引人入胜,但这只是一部主要涉及个人的地方荒诞剧,包括王立军这个人物的性格和可信度都令人怀疑。

美国智库:卷入薄熙来事件有什么好处?王立军事件恰恰发生在中共即将进行最高权力交接的关键时期。不过,华盛顿认为,这一系列政治风波不会真正动摇到共产党在中国的统治。尽管中共内部可能会因为路线和“左右”的争执而出现紧张,但薄熙来的下马长期来看不会给中国造成像1989年天安门事件那样的撼动。

“美国政府的观点是,介入这样的事件能带来什么呢?”曾经为民主党总统比尔·克林顿担任亚洲政策顾问的布鲁金斯研究所学者利伯塔尔(Kenneth Lieberthal)这样发问。美国官员称,之所以当时领事馆的外交人员最终选择说服王立军自行离开,还有其他的原因。王当时之所以逃到美国领事馆,是因为担心自己一旦被重庆的敌人所控制,生命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而且他还坚信,重庆那边的人已经跟随他到了成都,并且就包围在领事馆的附近。尽管如此,最终他还是选择了相信中央派来的官员,认为自己可以得到北京的保护,因为中央政府对薄在重庆单搞的那一套也早就极为不满。

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的美国官员同时也指出,他们在与王立军打交道的时候也相当谨慎。因为这位昔日的所谓“打黑英雄”过去也经常出现在媒体报导里,在美方眼里,他的名声也不怎么好。他们表示,一般情况下,政治避难只会提供给有生命危险的异议人士,对于王立军这样极其特殊的案例,必须非常谨慎地处理。王不符合获得避难的标准,美方不认为他是人权侵害行为的目标或者受害者。

白宫严守机密


王立军是薄熙来夫妇腐败内幕的重要知情人

一些现任和前任美国官员都表示,王立军当时在成都领事馆提供了与薄熙来夫妇腐败有关的细节信息,并且指出,一位曾经帮助这对夫妇的儿子薄瓜瓜办理出国留学的英国商人,是被谋杀致死。然而,华盛顿政府对这些信息进行了非常严密的监控,一些按惯例应该得到相关信息的高级官员都没有被告知。

共和党领导的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U.S. House Committee on Foreign Affairs)曾经要求得到相关的简报,并查阅有关文件,但是华盛顿政府为国会仅仅提供了少之又少的信息。一位官员表示,这一事件并没有被美国情报机构认定为高级别情报。一些官员还暗示,奥巴马政府在对待王立军的政治避难意愿时,始终没有多大的热情。

曾经为共和党总统担任中国政策顾问的皮尔斯伯里(Michael Pillsbury)指责奥巴马政府的这一做法会给人权活动人士发出消极的错误信号。他说:“这一决定将会吓退很多抗击腐败、掌握重要证据的人,以及那些完全有理由相信自己将遭到迫害的人。”

不过,曾为民主党总统提供谘询的学者利伯塔尔却认为奥巴马政府的处理是正确的:“这是一个中国人内部争斗的事件。”英国可能被部分牵涉进去了,但美国并不应该趟这个浑水。众所周知,这位前重庆市公安局长“不是什么可爱的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