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励之逝世 政治流亡者客死异乡该结束了

发表:2012-04-21 14: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国际知名的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现代民主运动思想启蒙者方励之,89“六四”后流亡海外,20多年不能回国,2012年4月6日猝逝于美国亚利桑那州图森市。4月14日,四百多名亲友与海外民运人士向他告别,遗体火化后,方励之的骨灰葬于图森市的墓园中。

至此。当年被邓小平指为“资产阶级自由化”开除出共产党的三位中国著名知识分子王若望、刘宾雁、方励之,都先后在89“六四”后的流亡中逝世。王若望的骨灰葬在美国,民运人士曾发起送他的骨灰回国的活动未能成功。刘宾雁的骨灰由子女绕过当局的审批带回中国,葬于北京郊区。刘宾雁死前为自己拟就墓志铭:“长眠于此的这个中国人,曾做了他应该做的事,说了他应该说的话。”但当局不允许刻在墓碑上,刘宾雁的墓碑是一块无字碑。

在美国逝世的中国政治流亡者,还有戈扬、赵品潞等人。戈扬去世前患老年痴呆症,晚景凄凉。赵品潞逝世前希望回国探亲,不获批准。记者所知,还有多位中国政治流亡人士,年事已高,身患重病,不知自己有生之年能否回国。

方励之客死异乡。而在此时,网络上传出中国总理温家宝向中共高层提议,平反“六四”和允许流亡海外的政治异议人士回国。于是“回国”便成为“六四”23周年到来之际,海外华人及民运人士广泛议论的话题。

89“六四”前就来美国留学、“六四”后参与创建“美国中国学生学者自治联合会”的葛洵说:“自89‘六四’以后,追求自由和宪政的有良知的知识分子流亡到海外,他们不能回到他们的故乡,是非常令人痛心的。我呼吁中国政府让这些知识分子,在他们的有生之年能够回到中国大陆。”

另一位老“学自联”成员任松林说:“像方先生这样很多老一代知识分子都回不去,客死他乡,这是中国的一大悲哀。中国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是以孝为先、以礼为先。我不知道把他们放逐到海外是为什么,当局这样做,确实太不近人情。”

温家宝提议的真假,至今得不到证实。人们看到的只是,六四23周年临近,当局对国内政治异议人士的监控和海外政治流亡人士回国没有任何松动的迹象。

在回国的议论中,又有另一种声音出现。海外民运组织“中国民主联合阵线”理事长汪岷认为,中国政治流亡者应该向当年台湾国民党威权统治时期流亡海外的民主人士学习,前赴后继闯关回国。他说:“他们是通过连绵不断的闯关活动带动台湾民主运动。当年许信良在美国洛杉矶开了第一次闯关誓师大会之后,一连十一次通过不同的途径冲回台湾去,最后一次引发一万多人在桃园机场去迎接他。这个大新闻震动了海外,影响了岛内民主运动迅猛发展。”

汪岷说:“‘六四’学生领袖、民运组织的负责人,在要回国的权力问题上绝对不能放松。要求回国本身就是争取政治改革很重要的一步。如果不用延绵不断的冲破中共障碍的回家运动,来带动中国民主运动风潮的话,那我们这么多年在海外的活动都白干了。”

联合国的公约指出,每个人都有生活在自己国家的权力。中国政治流亡者回国,是民运议题更是人权议题。中共当局理应把回国的权力还给这些政治流亡者。国际知名的天体物理学家、中国现代民主运动思想启蒙者方励之在流亡中逝世,再一次呼唤中共当局的良知和基本人权意识:政治流亡者客死异乡的悲剧应该结束了。

原标题 : 方勵之逝世,政治流亡者客死異鄉的悲劇應該結束了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