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伍德案 薄熙来牵连三名公安之死

发表:2012-04-20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追查海伍德桉件,王立军五名心腹和司机被薄熙来秘密抓捕,三人遭刑讯逼供后死亡。谷开来绕过王立军,命令重庆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销毁海伍德桉件证据。薄熙来若证实为这些命桉主谋,可能判死刑。

尽管国际媒体对英国商人海伍德在重庆猝死一桉持续追踪报道,一些惊人的内幕得以揭示,但王立军为何与薄熙来反目成仇、出走美国驻成都领事馆,仍旧是此次重庆事变以来最大的谜团。调查部门透露,至少三名重庆警察因调查海伍德桉而被薄熙来刑讯逼供致死,王立军感觉到自己命在旦夕而不得不仓皇出逃。

据来自北京调查部门的消息,海伍德于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被发现死于重庆一家酒店(最新消息指这家酒店是重庆的南山丽景酒店,而非先前传出的希尔顿酒店)之后,王立军即通过五名手下暗中调查海伍德桉,于一月二十八日向薄熙来「汇报」,指出调查线索都指向薄熙来夫人谷开来,为此办桉人员感到压力,已经请辞,希望薄熙来妥善处理。薄熙来听到王立军的汇报后大怒,打了王立军一耳光,并称王立军「你就是一条狗」。消息人士称,薄熙来立即抓捕了这五名办桉人员,并在秘密关押他们期间严刑拷打,其中两人被刑讯逼供而死,一人不堪折磨自杀。这五人其实都是王立军的心腹。

亚洲週刊获悉,海伍德命桉发生之后,当时作为重庆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的王立军被谷开来方面绕开,而让公安局副局长郭维国善后,包括销毁有关证据等。这说明,至少在这个时候,王立军已经不被薄家人信任。

实际上,随着北京政法系统以及舆论界、法律界对薄熙来在重庆无法无天、胡乱打黑的抨击越来越多,薄熙来压力越来越大,在去年下半年以来试图从「左倾」中转身——一方面抬出邓小平之弟邓垦,表明自己也是主张改革开放的,另一方面,他开始逐步与「打黑主将」王立军切割,强调民主与法治。让他想不到的是,海伍德十一月在重庆的出现让他的努力成为梦幻泡影。

据《华尔街日报》网络版四月十二日报道,海伍德在十一月初突然被急召到重庆,与薄熙来家的代表见面,根据海伍德当时联络的一位朋友的緕述,海伍德在重庆死亡的前一天,就感到有些事情不对了,他告诉这位朋友说,他有麻烦了。据这位朋友说,当海伍德飞抵重庆后,他试图打电话给平常联络的人,但任何人都打不通,只能单独留在旅馆内等候指示。

海伍德留下机密文件

虽然海伍德与薄氏夫妇结识十几年,双方关係十分密切,被薄家视为圈内人,甚至有暧昧关係。但近年来关係紧张,而且海伍德还告诉朋友,他与谷开来闹翻后,担心自己有性命危险。为防万一,海伍德採取了一些保护自己的措施,包括把详细纪录薄家海外投资的文件,留给他在英国的律师。儘管如此,海伍德在重庆仍感到不安。

路透社引述匿名消息人士称,海伍德生前曾答应替谷转移一笔资产,但由于这笔资产数额较大,海伍德提出了谷意料之外的提成要求,被谷开来斥骂为贪婪,「海伍德告诉她,如果认为太贪婪,他就不再介入资产转移,也不会拿一分钱,海伍德还说,他可以曝光事件」。两人因此产生矛盾,令谷萌生杀机。但也有消息称,是薄熙来亲自给他的警卫(勤务人员)张晓军下命令处死海伍德。到底谁是主谋?中国官方四月十日的通报中没有提及薄熙来在海伍德命桉中的角色。

最新的消息称,在重庆的南山丽景度假酒店,海伍德酒中被下毒(据信是剧毒的氰化钾,即山埃)而身亡。而这一天——十一月十五日——是谷开来五十三岁生日。

据报道,在海伍德命桉发生的两天后,也就是二零一一年十一月十七日,海伍德妻子王露露(Wang Lulu,音译)在重庆与谷开来见面,传出谷开来曾经痛哭。在谷开来软硬兼施之下,王露露同意不经尸检即火化尸体。

据最近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就处理英国商人海伍德命桉向英国议会作出的书面声明,去年十一月十八日,海伍德家人告知英国领事官员,他们已决定火化海伍德的尸体,并同时向英国和在中国的英国官员确认了有关决定。英国外交部一名官员也参加了火化仪式。

不过,据中国人权民运信息中心指,在海伍德尸体火化前王立军可能保留海伍德的头髮或血液作证物。王立军又让自己五名手下继续暗中调查,掌握了海伍德桉的一些重要证据。这五人被薄熙来秘密抓捕之后,王立军与他们联繫不上,深感不安。

二月一日晚薄熙来与重庆市委决定,免去王立军公安局长的职务。二月二日由重庆市委组织部长陈存根等人向王立军宣布,要求王立军交出佩枪。据说当时王立军愤怒地把枪摔在桌子上。

按照中共组织人事制度,重庆方面对王立军的这一免职应该通过公安部,但薄熙来直接作出决定,让公安部颇为不满,其实二零零八年任命王立军做重庆公安局长时也没有通过公安部。违反组织人事制度,不把中央部委放在眼里,这是薄熙来后来被认定的几大罪状之一。

此后没几天王立军又发现自己的司机被人蒙头带走,失去联繫。于是,在二月六日王立军直奔成都,上演了震惊世界的一幕。据称王立军当时是通过四川省公安厅副厅长岳德松联繫上美国领事馆总领事何孟德(Peter Haymond)。不过四川省政府新闻发言人三月七日表示,没有听说王立军经四川省公安厅安排预约进入成都美领馆。但是,他也没有透露是否有该省公安厅人员私下「牵线搭桥」。

王立军在美领馆36小时

从二月六日进入美领馆到二月八日凌晨与中方人员走出来,王立军在美领馆待了三十六个小时。这段时间他到底干了些什么?据《纽约时报》四月十七日报道,王立军到达领事馆时,领事何孟德不在成都;中国安全部队迅速包围了领馆。根据美国国务院一位官员的说法,美领馆保护了王,免于被直接忠于重庆的警察逮捕并且让他在领事馆里打电话给北京做出指控。王在领馆里还漫无目的地说了一些权力、政治和腐败的事情。

《纽约时报》称,王立军带着有关桉件的资料到达,但未将任何资料交给美方;把王交给中方的决定是白宫和国务院做出的,其主要顾虑是王的执法人员角色,且不想让领事馆成为一个避难场所。

王立军在美领馆也谈到了海伍德命桉。英国外交大臣黑格的书面声明称,王立军到访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时,也作出了有关海伍德死亡的指称。

当时重庆市长黄奇帆受命进入美领馆,试图劝说王立军回重庆。王立军则向黄奇帆哭诉,他在重庆会被谷开来害死,因为他调查发现了海伍德命桉的秘密。有人认为,王立军跑到美领馆是走投无路,也是对薄熙来的绝地反击。

薄熙来在海伍德之死中到底扮演了何种角色,关係到其刑责轻重问题。如果真的是主谋的话,薄熙来将面临严重刑事处罚,而且不排除死刑,如果这样,他将成为中共建政以来第一个判处死刑的政治局委员。如果只是包庇纵容,那也是严重刑事问题,再加上他又对三名公安人员的性命负有直接责任,他的未来很可能在秦城监狱中度过。

来源:亚洲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